开启辅助访问

中国结论坛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手机号码,快捷登录

搜索

缠花的制作方法图解,古代缠花起源

2020-11-9 16:41| 发布者: 鱼鱼鱼小夏| 查看: 8300| 评论: 0

摘要: 分离缠花的制作方法图解关于缠花技艺的起源时间目前学术界普遍较认可于明朝年间,而盛于清朝年间,民国时期让人惊艳的缠花工艺品也很多。现在,随着“汉服圈”的半径越来越大,缠花作为传统的配饰,也逐渐地走入越来 ...
作者:安安子肩上落雪
关于缠花技艺的起源时间目前学术界普遍较认可于明朝年间,而盛于清朝年间,民国时期让人惊艳的缠花工艺品也很多。现在,随着“汉服圈”的半径越来越大,缠花作为传统的配饰,也逐渐地走入越来越多人的视野。

缠花——开在指尖四季不败的美

美丽花花欣赏1

缠花入门易,上手快,可是求精难。每一件精美作品的完成,都少不了簪娘们几年几年时间的堆砌。而由于它易上手入门快,又成了许多新入门的簪娘们选择的起点,并不绝对精美的成品大量进入市场,冲击了原有的缠花市场价,毫不夸张地说,现在缠花的平均价,已经快和琉璃材料的发簪差不多了。是,缠花的原材料都不贵(除非用真丝这些贵的线),缠花的价格主要在于设计与簪娘大把大把的时间和精力。

缠花——开在指尖四季不败的美

美丽花花欣赏2

传统做法完成一件缠花作品,首先要有好的绘图功底,在纸板上绘出心中所期待的形状;再要有一双稳得一批的老手,一点一点宛若呵护着真正娇翠欲滴的花儿把小小的纸片裁剪下来,有些精细的细节,纸片甚至会比指甲盖还小;接着仍是需要稳定的双手——缠花,顾名思义,这份美丽是“缠”出来的,以手牢牢捏住纸片和金属丝,一圈一圈地将最普通的丝线缠到纸片上,不停的缠绕,一次的失败,就可能导致所有的一切前功尽弃,所以做缠花也就是在修身养性了,从零开始,步步从容稳妥,方可于最后绽放出不简单的色彩。

缠花——开在指尖四季不败的美


缠花——开在指尖四季不败的美

图源b站up主晴耕雨读,小姐姐用的还是用双面胶固定纸片的办法

现在一般做缠花的步骤就简单得多了,淘宝上随时能买到裁剪好的花瓣纸片,有了胶水胶布,固定纸片和金属丝也方便得多,但称得上“作品”的成品,仍不可少了手艺人的心血。从设计到制作,看似难度不大,却步步需要用心,单单只停留在商品化的花儿,是没法于心间绽放的。

缠花——开在指尖四季不败的美

美丽花花欣赏3

缠花——开在指尖四季不败的美

美丽花花欣赏4

春夏秋冬,花鸟鱼虫,万物皆可“缠”。最基础的花儿,可缠花是绝不止有花儿的,只要手够巧,世界就在一双手与丝线的交错里。

缠花——开在指尖四季不败的美

可爱花花欣赏5

世界那么美丽,可是最美的花朵却总免不了凋零,最圆的月亮也逃不过缺陷,最好的年华仍经不起流年。于是有人握着手里的线,想留住世间可爱的模样。我想,第一代的缠花人,一定是很爱很爱这个世界的。于是于是,蜻蜓可以停在发梢,花儿可以长于鬓角,枫叶可以常红在心上。

缠花——开在指尖四季不败的美

美丽花花欣赏6

缠花——开在指尖四季不败的美
 


QQ|中国结论坛桌面|小黑屋|手机版|中国结论坛 | 服务条款 公安机关备案 京公网安备 35058302350622号 手机APP 侵权处理 热水器维修

GMT+8, 2024-4-29 23:54 , Processed in 0.058570 second(s), 27 queries , Gzip On.

Email: toplearningteam#gmail.com (璇峰皢#鎹㈡垚@)

Powered by Discuz X3.4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