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结艺网 结艺网-中国结的编法|中国结图片|chinese knots|中国结绳艺术

山西大同大力挖掘节日文化市场商机

    不少人总是认为,文化的钱是小钱,文化的钱难赚。事实上,有“中国结艺术之乡”之称的山东省临沂市郯城县红花乡,春节期间,仅编织中国结一项就收入2000多万元。关键是我们的产品有没有研究消费者心理去研发,摸没摸准市场的脉搏去经营。我们有精美的具有浓郁地方特色的产品,却没有转化成商品,而是更多地将其作为一个“作品”来看待,因而偌大一个市场,难觅大同产品的身影。

 

春节承载着中国人的情感和期盼:风调雨顺、团团圆圆、尊老爱幼、家庭和谐、吉祥平安……那么,这些强烈的情感诉求就需要有物化的载体去表达,春联、灯笼、贴画等就成了家家户户必备的年货,代表着一种暖意,一种快乐,一种年节的享受,一种好运的企盼。于是,形成了一个巨大的市场文化需求。

     纵观近几年“春节经济”蓬勃发展,文化、商业、交通、旅游、金融、餐饮等行业,自觉或不自觉地围绕春节民俗文化资源进行产业化运作,开发出各种节日产品和服务,客观上形成了以春节民俗文化为核心内容的面向百姓、体现欢乐祥和及团圆和谐主题、涉及多种产业的产业链。这个产业链不仅有上游产品,也有中游、下游产品;产业链不仅从城市扩张到广大农村,而且扩张到全球有华人的地方。

     文化的生命力在于创造,而文化与经济结合为文化产业,让文化搭上产业的快车,是当今繁荣发展文化的必然趋势和重要途径。在不少国家特别是发达国家,文化产业已成为重要的支柱产业。如何开发好我们丰厚的文化资源这一富矿?如何对有价值的文化产品进行链式开发,使文化的价值潜力得到进一步挖掘?这,应该成为发展的又一话题!

 

留言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