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结艺网 结艺网-中国结的编法|中国结图片|chinese knots|中国结绳艺术

中国结的来历-历史由来

近年来在随着中国结渐渐获得更多的认可和喜爱.关于中国结的来历和历史由来是很多朋友所关心的.

  码距今七万至十万年前,旧石器时代的末期,当时的山顶洞人就已经知道使用骨针和线的缝补技巧,将兽皮缝合起来穿在身上蔽体御寒,也就是说,山顶洞人已经知道如何把的绳子系在一起打结,从此各式各样的绳结就逐渐的发展出来了。中国早期的文献对绳结的记载,如易经:「上古结绳记事,后世圣人亦之以书契。」汉郑玄周易注:「大事大结其绳,小事小结其绳。」

中国结由旧石器时代的缝衣打结,推展至汉朝的仪礼记事,再演变成今日的装饰手艺。周朝人随身的佩戴玉常以中国结为装饰,而战国时代铜器上也有中国结的图案,延续至清朝才是中国结真正流传于民间艺术的时候,当时多用来室内装饰、亲友间的馈赠礼物及个人的随身饰物。民国69年(1980),由台湾一群热爱结绳艺术的朋友广为收集整理与研究,因为其外观对称精致,可以代表出中华民族悠久的历史,符合中国传统装饰的习俗和审美观念,故命名为中国结。

中国结的编制,要经过编、抽、修的过程。各种结的编法是固定的,但是抽可以决定结体的松紧、耳翼的长短、线条的流畅与工整,可以充分表现出编者的艺术技巧和修养。修则为绳结最后的修饰,如缝珠、上浆等。由于结饰变化繁多而雅致,编用的线材除了棉、麻、丝、尼龙和皮线之外,还有金银等金属线材可以搭配,更增强中国结装饰的功能和适用的范围。无论是各种首饰、衣服配件和礼物包装的美化,以及室内各种陈设物品的装饰,都可以搭配中国结来增添美观。

中国结不仅造型优美、色彩多样,同时作品的命名,如「双寿」、「双喜」、「凤麟呈祥」、「鲤跃龙门」、「福寿双全」、「万事如意」、「吉庆有余」、「方胜平安」…等,都具有中华民族特有吉祥美满的象征,将这些具有特殊意义的结饰送给亲友,不但喜气洋溢,也是一种千情万意的祝福。

目前中国结的基本结法有十多种,其名称是根据绳结的形状、用途、或者原始的出处和意义来命名的。
例如1.双钱结:形状像两个中国古铜钱半叠的式样,故名。
2.钮扣结:常用以扣紧衣服,因其功能而命名。
3.酢浆草结:其三个外耳就像是酢浆草的叶片,因而得名。
4.团锦结:外型类似花形,故名。
5.十字结:结之两面,一为口字,一为十字,名为十字结。
6.吉祥结:结形美观,故名。
7.万字结:其结体的线条走向像佛门的标志(d),故名。
8.盘长结:基本形状就如佛教八宝之一的盘长,盘长是象征回环贯彻,是万物的本源,是最重要的基本结之一,经常是许多变化结的主结,也因为中国结具有紧密对称的特性,所以在感观视觉上容易被一般人所喜爱。

中国结就像中国的书画、雕刻、陶瓷、菜肴一样,很容易被外国人辨认出来,可见中国结对中华民族的代表性。同学在学过这五堂教学活动之后,就可以轻松编出自己的创意,美化自己的人生,体会中国绳结的精华,更可以加强同学民族的意识。

Tags: 中国结 来历 历史由来

发布: 秋天 分类: 中国结文章-中国结的由来-中国结的来历 评论: 0 浏览: 1639
留言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