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启辅助访问

中国结论坛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手机号码,快捷登录

搜索

汉服形制版型图,自制明制汉服圆领心得

2021-8-14 14:17| 发布者: mappino| 查看: 3033| 评论: 0

摘要: 作者:墨璃原 初次接触汉服,还是在18年前后,当时就被汉服的美所吸引,研究过一段时间后更是被汉服后面浩如烟海的文化沉淀所折服,其中明制汉服的雍容华贵更是深深的吸引了我。这也让我有了一个想法,想结婚的时候 ...
作者:墨璃原

初次接触汉服,还是在18年前后,当时就被汉服的美所吸引,研究过一段时间后更是被汉服后面浩如烟海的文化沉淀所折服,其中明制汉服的雍容华贵更是深深的吸引了我。这也让我有了一个想法,想婚的时候穿上自己制作的汉服。

名词解析:

明制:泛指明代出现的汉服形制。形制的意思和今天的服装款式意思差不多。比如今天的上衣有夹克,衬衫,短袖,背心等,同样汉服的形制就是说不同类型的衣服,比如明制中有圆领袍,道袍,贴里,曳散等,关于各种形制我以后会详细介绍。今天主要介绍圆领袍以及自己制作心得体会分享。


自制明制汉服圆领心得

在开始动手制作之前,我曾经查阅了大量的资料,也和同样喜欢汉服的同袍交流过,在没亲自动手之前,觉得不是那么困难,甚至觉得比我以前做的cos服还简单,在我上手以后才发现不是这么回事。

首先是设计,形制没什么可说的,汉服的每个形制都是严谨的,随意的改变只能改得面目全非,画蛇添足。设计就是设计衣服上的颜色,花纹,图案。

考虑到结婚用,颜色选择了红色,在参考了很多资料后,选择了团案,就是圆形的图案,设计之初是只做前后两个图案,后来考虑到两个图案不太豪华,就又在双肩各增加了一个图案,是以称为四团案圆领蟒袍。


从最开始的布料选择,考虑到成本问题(没办法,本人不是土豪),选择了平价的大红色云纹提花绸布料。

接下来就是裁剪了,汉服的裁剪并不是很难,只要提前画好图纸,确定好数据就可以画版了,然后根据画的纸样裁剪出来。关于圆领袍的纸样网上教程还是很多的,所以可以很轻松地获取到。


自制明制汉服圆领心得

接下来就是制作了,制作过程并不难,无非就是把前后两片缝合起来,然后缝上袖子,最麻烦的应该是做领子和做摆了。做领子我参考的是网上的视频做的,采用的是抽绳法,效果还不错。两边的侧摆参考了一片论文上的方法进行制作的,因为这个摆各种商家各种做法,所以我找了一个能让人信服的做法。


自制明制汉服圆领心得

然后就是绣花了,绣花因为量少找的手推绣,价格感觉还可以,效果也不错。


自制明制汉服圆领心得

设计稿

然后成品出来以后对自己的作品还是比较满意的,以下为上身图。


自制明制汉服圆领心得

刚开始制作,确实有不少难题,不过经过不断的学习研究,总是能够解决的。作为中国的民族传统文化,我觉得还是需要有人继承和发扬的。毕竟,它也很美不是吗?

后续更新其他衣服做法或者其他汉服资料分享。



QQ|中国结论坛桌面|小黑屋|手机版|中国结论坛 | 服务条款 公安机关备案 京公网安备 35058302350622号 手机APP 侵权处理 热水器维修

GMT+8, 2024-4-24 20:13 , Processed in 0.097698 second(s), 28 queries , Gzip On.

Email: toplearningteam#gmail.com (璇峰皢#鎹㈡垚@)

Powered by Discuz X3.4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