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结艺网

鞭炮编织教程,手工中国结鞭炮挂饰详细做法步骤

教程制作:小花生坠子

火药做为中国古代四大发明之一深刻影响了世界,国外列强们用火药发明了枪枝弹药侵略各国,而我们古代先民们却只是用它来为做喜庆的鞭炮用途。
鞭炮做为中华民俗的一部分在前几年一直被大力禁止,目前部分地区已经放开燃放限制。让大家又找回儿时的感觉和年的味道。

在中国结编法中也有一个鞭炮编织挂饰的编绳样式非常受大家欢迎,在年货节上,经常可以看到使用中国结线材编织有一串串红红炎炎的编绳鞭炮挂饰。
今天和大家分享如何使用红绳编出中国民俗文化中的手工新年挂件鞭炮挂饰的教程。方法很简单,使用中国结五号线就可以。成品的DIY手工挂件鞭炮完整饱满,颜色鲜艳,一串串的,让人想到是一串串丰收的果实。十分适合用于新年的春节装饰里面。

如果你也想学习如何编织精致编绳鞭炮挂饰,用它来打扮自己的家里,跟着今天的教程,教你如何编织这些美丽的DIY手工编绳鞭炮吧。

使用材料是中国结线材5号线,每根长50-55厘米。主要是运用“十字吉祥结”。也叫玉米结





第一步:在一根线的中心处对折,打个双联结,离线的中心点处近些




第二步:再取一根线,对折,如下图交叉放置





第三步:开始编十字结
方法:线分为上、下、左、右。

上线压右线,放右线下边;右线压下线,放下线左边;

下线压左线,放左线上边;左线穿入上线压右线的孔中。

  


整理后,就是下图的样子——









第四步:收尾。

我建议,先暗缝一个,再烧粘。(方法有多种,只要能做到收尾即可)





第五步:在小鞭炮的底端贴金色即时贴。

我用的是金线缠绕






————————————————————————




在第三步,编十字结的时候,一定要按着第三步的方法编,都是从“上”线开始,“左”线最后。编10个左右,这个可以数出来的。

重复上面过程,继续编织多个一模一样的DIY手工红色小鞭炮。

3、取1根72玉线80厘米对折留7厘米打蛇结,一根80厘米对折做玉米结,做6个玉米结。



穿4个打一个蛇结,把鞭炮们挂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