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结艺网

祥云结的寓意和象征,祥云结的编织方法

祥云结是中国结基础结之一,也是中国结等级达标考核项目之一,是由双钱结演变而来,其形状似祥云而命名祥云结


祥云结的寓意和象征
祥云指象征祥瑞的云气,传说中神仙所驾的彩云,云能造雨滋润万物,造福大地,"祥云瑞日"、"青云得路"更是吉祥和谐的象征。祥云结可以相串连编成吉祥项链、腰带,结形美观大方。寓意祥云绵绵、瑞气滔滔。
祥云结又比喻祥云绵绵、瑞气滔滔。
祥云结与舒展开的云彩形似而得名,云彩,在中国古代传说一直是神仙的座乘,云聚急而可以下雨滋润万物,一直是中国的祥瑞的象征,在各种建筑物上都可以看到各种云彩有雕塑和各种云彩图案的运用。在中国汉字,祥云瑞日"、青云得路,平步青云,也都是吉祥的意思。



祥云结的编织方法
祥云结在中国结的运用,它是双钱结的变形也可以做成平面的祥云结杯垫,
可以做成祥云结小挂件,也可以的其它的基本结搭配成中国结挂饰。祥云结应用极为广泛,寓意吉祥福运,且结形似云彩图案,深受人们的喜爱。


 
 
 
 
 
 
 
 
 
 
 
 
祥云结应用点击图片进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