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结艺网 结艺网-中国结的编法|中国结图片|chinese knots|中国结绳艺术

喜庆年味

喜庆年味

王晓宇

  就快进入腊月了。一入腊月,街上又要开始有卖春联、福字、中国结许多有着民族特色的东西,空气里到处流动着喜庆和欢快,风一吹就飘出浓郁的年味。
  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中国结成为装饰新年、点缀心情、表达吉祥的最恰如其分的物品。春节一点、一点临近,早晨从小区里穿过,很多人家会买了大红的中国结挂在窗前,很惹眼,也很好看。
  中国结有着久远的年代和历史,《诗经》上曾记载的关于结的诗句有:“亲结其缡,九十其仪。”这是描述女儿出嫁时,母亲一面与其扎结,一面叮嘱许多礼节时的情景,这一婚礼上的仪式,使“结缡”成为古时成婚的代称。另外,战国时屈原在《楚辞·九章·哀郢》中写到过结,唐代著名诗人孟郊也曾写过《结爱》,宋代词人张先写过“心似双丝网,中有千千结”。
  中国结不仅具有造型、色彩之美,而且皆因其形意而得名,如盘长结藻井结双钱结等,体现着人们追求真、善、美的良好愿望。中国结在漫长的演变过程中,被多愁善感的人们赋予了各种情感愿望。
  中国结的细节有很多的讲究,配色与工艺都很重要,其中《红楼梦》第35回中对于线的配色有很细致的描述,要做到视觉平衡为原则。
  一直喜欢中国结,向前追溯,小时候看到奶奶大襟衣服上的盘扣,是漂亮的蝴蝶结形的,喜欢的不得了,缠着奶奶教我,可是我小时候很笨,一直没有学会。长大了爱上了逛街,在街边的小饰物店里看到中国结编成的发饰、胸饰、腰带、配饰,其中有一个小小的钥匙扣,看着简单,做起来却很繁复的那种工艺。
  早一个月,就在家附近的超市里已经看到有中国结卖,以大红色为主,造型有大有小,小的拿在手里盈盈一握,精巧别致。大的,当然手心里是托不下的,看着心里亮堂堂的。便宜一点的,几块钱就可以买到,贵的,两三百块都有。在长长的货架前一遍一遍看来看去,爱不释手,喜欢的不得了——红红的中国结,寓意下一年,平安快乐,在浓郁的年味里,吉祥安康。
  中国结其实是漫长的历史和文化的积淀,中国结渗透着中华民族特有的、纯粹的文化精髓,富含丰富的文化底蕴和人情味。     
 

Tags: 新闻

发布: 秋天 分类: 中国结新闻 评论: 0 浏览: 190
留言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