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结艺网 结艺网-中国结的编法|中国结图片|chinese knots|中国结绳艺术

"宝结"创造人-谭篷竹老师

在1996年以前,尽管台湾把中国结设计出许多新花样,但无非是把旧的基本结加以变化、结合,实际上并没有创造出新的基本结。就这方面而言,怎说都是近代中国结历史承传的主要缺憾。但,超过千年的历史,我们祖先也不过创造出盘长结、酢酱草结、十字结、平结、团锦结、双钱结、双联结、钮扣结、袈裟结等十几个基本结而已,虽说如此,这许许多多令人赞叹的中国结,就仅仅靠这些基本结的变化而来。由此可知,要想创造一个基本结有多困难呀!

1996年台湾有位教中国结多年的老师,创造了一个基本结,她就是谭篷竹老师;一个传统中国结的坚定支持者,讲究的是中国结线条的美,正反相同、左右对称的美。谭老师自己谦称:「新的结是在编拆结时无意中发现的」。事实上哪个编中国结的人不拆结?为什么别人都没有发现到?要不是对中国结有份执着的心,敏锐的观察,细心的研究,反复的比对推敲,怎么能够制订出「宝结」的规则?

从没有想过在网站里推荐一个几乎是陌生的人,但,想想在资讯万千、声色犬马的现代,更在千年承传和上百万前人之后,创造出几近完美的结,为我们在中国结历史填上一个完美的延续符号,我们不能不说:「谢谢谭老师!」

 

谭篷竹中国结著作:【花团锦簇】前言

自研习中国结以来,坚信应有更多的基本结,但经多年的研究,才研发出一个「全新的基本结」,于一九九六午出版了【宝结】一书,获得海内外结艺圈同好的惊喜,也深获结友们的喜爱。

的确,一个全新基本结的发现是可遇而不可求的,因为从书籍、资料中得知,几乎所有的基本结都是在民国前出现,由此可见基本结的难求,为此我便从现有的基本结中求变化,期待能创作出一些新的结形、新的变化,回馈喜爱我作品的结友,也引导他们跨越现有的领域。

编结者封于团锦结都十分熟悉,知道这个基本结是利用近套、包套方式编成。但盘长结也是运用同样原理,为何盘长结相关的大盘长、长盘长、磬结、回菱......等结形变化那么多。反观团锦结不论是实心团锦结、多耳团锦结、或是空心团锦结、变体团锦结,结形都是成圆形发展。心想,同样是进套、包套,为何团锦结的变化比盘长结少许多,我认为团锦结一定也有很多变化,只是没有被结友开发出来。所以,我开始着手研究团锦结,才发现以往在制作团锦结时,只利用结的耳翼,却忽略了「套」的应用,于是我试着将团锦结的「套」延长,居然发现可以做出长团锦、磬团锦、菱形团锦......,于是我将这些新结形称之为「新团锦系列」,并集结成书。

终于皇天不负苦心人,在我努力不懈,「要创新、求变化」的坚持之下,利用此系列新的结形设计出新作品,由于团锦结的结形最像花,自古「花」深受人们的喜爱,故将此书定名为【花团锦簇】。

 

Tags: 谭篷竹 宝结

发布: 秋天 分类: 中国结文章-中国结的由来-中国结的来历 评论: 1 浏览: 1029
留言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