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结艺网 结艺网-中国结的编法|中国结图片|chinese knots|中国结绳艺术

民间艺人走上大学讲台 大学生选修编织中国结


  大学生编中国结

 

  沈阳晚报讯(记者 丁宁) 4月27日,记者来到沈阳工业大学时,机械工程学院的大一、大二的学生们正在上中国结编织这堂选修课。授课老师是辽宁省民间文艺家协会会员、民间艺人方振生。不久前,他所制作的“盛世奥运、五福临门”中国结获得了国家外观设计专利。从这个学期起,工业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增设了中国结制作这门选修课,方老师每周两堂课,为同学们传授这门艺术。

  现场,学生们制作的“盛世奥运、五福临门”四周是红、黄、蓝、黑、绿色与国际奥运五环相对应,此作品每两件为一对:一件以红色为主,一件以绿色为主。对此,方老师向记者介绍,两件加在一起誉为“友好和谐”之意。一个结从头到尾都是一根绳子完成,喻为“手牵手,心连心”,表达学生们对世界和平和谐发展的期盼与祝愿。

  为什么选择制作中国结的方式迎接奥运呢?沈阳工业大学党委书记贺伟表示,学校将陆续开展一些迎奥运活动,编制中国结只是其中一种。中国结是中国的一种文化艺术,选择编织“盛世奥运、五福临门”中国结包含了奥运和平、友谊、进步的含义,编织中国结不仅可以传承文明,编制的过程也对学生们有教育意义。

  参加编织中国结的选修班的学生们都是自愿报名的,因为属于理科院校,报名者男生占多数。“整个中国结完成需要70多米长的绳,每个结都是用一根绳完成的。平均每个作品需要7天时间完成。”工业设计专业理科大一学生张晨告诉记者:“编织中国结没有男女之分,觉得用这种方式迎接奥运挺有意义的。”

Tags: 新闻 中国结

发布: 秋天 分类: 中国结新闻 评论: 0 浏览: 384
留言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