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结艺网 结艺网-中国结的编法|中国结图片|chinese knots|中国结绳艺术

晏婵奥运中国结——情结中国

情结中国 
近日本站曾报道的巨幅奥运中国结作者:晏婵女士给本站发来她的作品详细介绍.包括作品含意及组成部分.

设计制作——晏婵
该中国结高约 15米,宽4米。大红主色调配以部分白底及五彩,鲜明而不显单调,热烈而不失大方。
“情结中国”充分运用了中国结艺中常用的盘长结、磬结、同心结、斜卷结、团锦结、如意结、吉祥结、云雀结等基本结进行变化组合。盘长结为该结饰主体,几乎每个部分都有不同形式的盘长结点缀。据载,盘长为佛门八宝(又称八吉祥)之中的第八品,俗称八吉,象征连绵久长不断,盘长结形曲绕,有如盘肠,为一吉祥结饰。整体外观上,上下两个磬形组合结最为引人注目。中国古代,磬为乐器,是“八音”之一,也是“五瑞图”中的瑞物,同时也代表一种奏乐的礼器,磬庆同音,古时有画铜磬者,意为普天同庆。
创作者将整个结饰设计成颇具中国喜气的两扇屋门形状——中国百姓自古就有书对联于门上桃木(古称桃符)借以辟邪、高挂大红灯笼于门楣并在门中贴倒福的民俗传统,寓意中国以热烈的姿态喜迎八方宾朋,也饱含对奥运开门红的美好祝愿。    
“情结中国”大致可以分为五部分:磬结、灯笼、门联、福、北京五环。每个部分、细节无不洋溢着喜气、隐含着“结”这一内涵。

上磬结


屋脊状的磬形组合结由五十六个联成整体的方形吉祥如意结组成,象征华夏五十六个民族手牵手歌唱团结同庆奥运。与“吉祥如意”紧密相联的是25个方形盘长组合结,每个组合结边镶四只联袂成环的盘长蝴蝶。百只盘长蝴蝶结代表中国百年奥运历程之曲折,同时也暗指北京奥运影响力的连绵久长。


下磬结


下部倒磬组合结是由29个磬结组成,象征现代奥运走过的29届历程。

 

灯笼

 

灯笼的形状完全是由数万扣紧连的斜卷结平铺而成。35个篆形图标由白色平结编成,以示运动竞争的公平性。“舞动的北京”会徽以及大部分汉字都是由近万同心结(双联结)在绣布上镶成,由于同心结乍看之下形似小玫瑰,“舞动的北京”就像是中国送给奥运的一大丛红玫瑰。


祥云 
“北京欢迎你”在祥云缭绕下格外惹眼,同心结组成的字样与其字义相谐,指举国上下万众一心,对各界表示诚挚的欢迎。

 

五环福娃

 

五福拱鼠
 
五只蝙蝠(蝙蝠结)联翼而成五边形,中央一卷结老鼠代表08子年,取意“五福拱鼠”。

对联
 

盘长与团锦镶边的对联部分的设计灵感来自于传统的屏风与宫灯样式。
行书倒福是在平结编成的平面上贯穿吉祥结整体编成,福字四边连接四只卷结蝴蝶——古代福、蝴、蝠谐音,皆喻祥瑞,民间更有五福临门的说法。
横批:盛世逢盛世
上联:磬为乐器 磬为礼器 鸣盛世长音 友八面宾客
下联:红是心结 红是情结 连寰球同梦 激百国风云
              
双钱结2008 吉字结


 

留言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