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结艺网 结艺网-中国结的编法|中国结图片|chinese knots|中国结绳艺术

结饰创业:落难少奶奶 「结艺」翻身富老板

落难少奶奶 「结艺」翻身富老板
【联合报╱记者丁万鸣/专题报导】2008.05.29 02:33 am

王月要原本是生活优渥的少奶奶,唯一工作就是相夫教子,閒暇时收藏宜兴壶排遣日子。 15年前老公经商失败,她一夕间从云端跌下,不但要分担家计,还為老公背上了几千万元的债务。
卖壶创业 玩绳结起家
為了还债以及贴补家用,王月要在台视公司后的巷子租了片小铺子,兜售以前收藏的数百只茶壶,在命运安排下迈出创业第一步。
王月要说,卖茶壶不是天天有生意,她以前玩壶时,常自己打邦壶的绳结,还会变化各种花洋。為了增加收入,王月要利用打绳结的手艺,兼卖自己製作的「中国结」和相关艺品,还取了「拾锦蜗」的店名。
王月要做了中国结的生意后,愈做愈有兴趣,不断钻研新式洋和编法,名气也慢慢打开,许多人要求她开班授课,甚至还有人从新加坡和香港跑来向她拜师学艺。
结艺+珠宝 闯出商机
不过,中国结的价值毕竟有限,王月要发挥巧思,把中国结扩大成「结艺」,运用到各种装饰、服装上,本来没想到能赚大钱,却在无心插柳的情况下,因為将中国传统结绳和珠宝结合打开新商机,营业额最高时有几千万元。
这几年台湾经济不景气,王月要年营收却至少维持在3000万元以上,其中近八成以上营收来自海外;2000年后王月要发现国内经济转变,就积极到国外惨展,足跡遍布新加坡、香港、印尼、日本、大六。王月要说,结艺是中国传统技艺,近年全球都吹中国风,她的珠宝也搭上了这股热潮。
没受过专业设计训练,半路出家跨进珠宝业,王月要擅长把翡翠、珍珠、玛瑙、珊瑚、金银和各种不同珠宝素材,用中国结结合在一起,加入自己的巧思,有强烈的个人风格。
创业过程并非一帆风顺,王月要说,本来她是住豪华大厦、家裡还请帮佣,老公商场失意后,隻身到大六工作,当时她没有一分积蓄,靠婆婆和小姑给她的30万元起家,还要独立教养两个孩子,她当时唯一念头就是要保住她的家庭,给孩子完整的成长环境。
创业前几年,王月要经常為了帮客人做一个中国结,晚上10点打烊后继续工作,编到天空出现鱼肚白,只為了赚500元的工钱;有时编到半夜,想到以前过的幸福日子,不禁潸然泪下。直到这几年,王月要收了几位入门弟子,加入她的团队,才把编结艺的工作,交给学生负担,不但自己创业,也為学生创造了工作机会。
王月要表示,家庭主妇创业毅力、韧性和专注力比一般人更强,她能在15年内还掉大部分的债,把孩子养到大学毕业,凭藉的也是坚毅不拔的精神。
尝试和诚实 成功撇步
王月要认為,妇女创业成功要诀有二:
一、要勇於尝试。一般女性生性较柔弱,面对新事务会比较退缩,王月要虽然不是经营大型珠宝公司,却很乐於到国外惨展,用个人工作室的方式,把自家设计的產品推向国际。
经过几年努力,今年起王月要已在北京、上海、香港成立专柜,王月要说,台湾创意在大中华区虽居领先,但香港、大六近年的消费大幅领先台湾,很多珠宝拿到大六卖,价格都比台湾好。
二、诚实相待。王月要说,也许她创业的野心不大,从开始作生意,就从不隐瞒自己负债,先生经商失败的情况,不像有些人会掩盖自己的缺点,和客护处久后,反而能得到更多信任。尤其想在高级珠宝业立足,不能靠广告,口碑最重要,她的客护大部分都是相互介绍而来。
有些客护甚至把价值数百万的珠宝拿到王月要的店寄卖,或请她重新设计,从不担心王月要据為己有,她也从不打肿脸充胖子,把客人寄卖的东西说成是自己的。
王月要说,作生意做人处世的态度最重要,十多年来她从不追求暴利,因為诚信才是经营事业的长久之计。
【2008/05/29 聯合報】@ http://udn.com/

Tags: 中国结新闻

发布: 秋天 分类: 中国结新闻 评论: 5 浏览: 1612
留言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