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结艺网 结艺网-中国结的编法|中国结图片|chinese knots|中国结绳艺术

中国结吉祥链,赠奥林匹克国外贵宾

 
吉祥链

  奥林匹克大家庭饭店场馆运行团队主任杨艺文将“吉祥链”戴到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手腕上,罗格高兴地接受了礼物。

  象征奥运五环的五色丝线上下翻飞,在一个个社区“巧娘”手中,一串串寓意吉祥、造型精美的中国结手链在奥运前夕赶制完毕。昨天,纯手工编织的“吉祥链”戴到了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的手腕上。

  一束鲜花,一块巧克力……历届奥运会各主办国送给入驻奥林匹克大家庭饭店贵宾的礼物都各有创意。北京奥运会,如何让一份轻巧的“见面礼”一下子就打动来宾,让他们感受到与众不同的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

  7月22日上午,记者赶到东城区奥林匹克文体中心的巧娘工作室,拿起了一串刚刚编好的成品:一片琥珀色的椭圆形天然玛瑙,上面镌刻着奥林匹克大家庭饭店的英文缩写“OFH”,下方是经国际奥组委正式授权后使用的五环图案,每片玛瑙两侧各有5个小孔,黄、黑、红、蓝、绿五色丝线穿过小孔用“斜卷结”编成约20多厘米长、三厘米宽的吉祥手链,手链末端坠着4个玛瑙珠,用“平安结”收口,手链的长短可以自由收放。   据了解,编织吉祥链的五色丝线,是从江浙地区空运过来的中国台湾产丝线,不仅遇热水不掉色,还平整、挺括,成品不用再喷胶。

  北京奥组委奥林匹克大家庭饭店场馆运行团队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为每串“吉祥链”准备一个精美的解说词,放置在小小的礼盒中,上面用英文和法文写着:这是北京市社区妇女为奥运大家庭成员手工编织的“吉祥链”,寓意吉祥、幸福、平安、和谐手链的制作过程非常讲究,程序严格。在位于东四奥林匹克体育文化活动中心的工作室,记者在现场看到,10位巧娘双手上下翻飞,蓝色、黑色、红色、黄色、绿色丝络一会儿就成了一个漂亮的结。记者注意到,她们的身旁放着盛有清水的脸盆和洁净的毛巾,“红色、黄色的丝线很不耐脏,从外面回来或干的时间长了,我们都要洗手,要确保每条手链的干净卫生。” 。(窦红梅) (来源:北京日报)

留言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