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启辅助访问

中国结论坛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手机号码,快捷登录

搜索

家具修复调色有多难?

2022-4-16 17:40| 发布者: mappino| 查看: 456| 评论: 0

摘要: 作者:于师傅家具修复 很多维修家具的学员在学习过一段时间以后,都会遇到一个“瓶颈”,这个“瓶颈”就是调色。调色步骤在粘补伤口,找平伤口以后,前面这两个步骤更多的是需要手法的熟练掌握,而调色除了手法,也 ...
作者:于师傅家具修复

很多维修家具的学员在学习过一段时间以后,都会遇到一个“瓶颈”,这个“瓶颈”就是调色。


家具修复调色有多难?


调色步骤在粘补伤口,找平伤口以后,前面这两个步骤更多的是需要手法的熟练掌握,而调色除了手法,也需要操作者对于颜色有一个敏感的认知。

修复皮革的颜料又称色浆,有红,黄,蓝三原色,黑色,白色为消色,金色,银色为金属色。


家具修复调色有多难?

于师傅纳米色浆

修复木器用的除了木器油膏(色浆),还有木器色粉。各种厂家生产的色粉颜色可能相近,但是每种色粉的叫法不统一,更有详细的还将色粉颜色划分为底色色粉和面色色粉。


家具修复调色有多难?

12色木器色粉

其实不管是油膏上色,还是色粉上色,虽然二者的上色手法不一样,所用材料不一样,但其目的都是为了找到家具原有的颜色。

调色的第一步就是要找到所调颜色的主色,什么是主色呢?主导主要的颜色。根据是什么呢,根据色系。就是这个颜色最主要是什么颜色构成的,第一眼看上去是什么色,它就是主色,通常的家具主色有红,黄,浅色,深色,部分彩漆家具颜色单一,第一眼更能找到主色。红色的主色是红,黄色的主色是白或黄,浅色的主色是白,深色的主色是表现出来的颜色。

第二步是确定艳度,什么是艳度?艳度就是除了主色以外还带哪些颜色,鲜艳度一般包括两种:黄,紫红。(个别艳度蓝色,绿色以本色为主)

第三步确定辅助颜色,除了主色,艳度以外,含有的第三种以上的颜色

第四步确定深度,黑色或者白色的含量

最后就是试色了,将颜色小面积涂抹于家具伤口周围,吹干后,记得一定是吹干后的颜色,是否与原色一致,如果不一致,对比是深度还是艳度有区别,相应的做出调整,直至颜色一致。

提别提醒注意的是,越是到最后,越要多次试色,不要着急,不要想着一次性调整到位,因为对于小白来说,脑海里还没有经验,需要多次摸索寻找,所以调色需要勤加练习体会,积累经验。

最后给大家一些配色参考,喜欢的可以收藏一下。

棕色系:

棕色+少量黄色=淡棕 棕黄

棕色+黑色=深棕

棕色+少量白色或红色=红棕

灰色系:

白色+黑色+少蓝=蓝灰色

白色+黑色+少蓝+少量玫瑰=紫灰色

白色+黑色+少蓝+少黄=灰绿色

雪青色系:

蓝色+玫瑰色+少白=雪青色

蓝色+玫瑰色+少黑=暗雪青色

蓝色+红色+适量白色=淡雪青色

橄榄色系:

棕色+黄色+蓝色=橄榄色

棕色+黄色+蓝色+黑色=深橄榄色

黄色+蓝色+白色+黑色=淡橄榄色

深红色系:

玫瑰色+少白+少黑=酱紫红色

玫瑰色+少黄+少黑=淡紫红色

玫瑰色+少红=红玫瑰色

红色系:

红色+极少黄=鲜红色

红色+极少黄+少白=嫩红色

红色+多白=粉白色

奶色系:

白色+黄色+少黑=奶黄色

白色+黄色+少蓝+少黑=青奶色

白色+黄色+少棕+少黑=奶粉色

其他色系:

朱红色+少黑=咖色

天蓝色+黄色=草绿

天蓝色+黑色+紫色=浅蓝紫色

草绿色+少黑=墨绿

天蓝色+黑色=浅灰蓝色

天蓝色+草绿色=蓝绿色

白色+黄色+黑色=熟褐色

玫红色+少黑=暗红色

红色+黄色+白色=肤色

玫红色+白色=粉玫红色

蓝色+白色=粉蓝色

黄色+白色=米黄

玫红色+黄色=大红(朱红,橘黄,藤黄)

朱红色+少黑=咖色

白色+红色+少黑=褚石红

天蓝色+少黑=墨蓝

柠檬黄+白色=粉柠檬黄



QQ|中国结论坛桌面|小黑屋|手机版|中国结论坛 | 服务条款 公安机关备案 京公网安备 35058302350622号 手机APP 侵权处理 热水器维修

GMT+8, 2024-4-19 23:35 , Processed in 0.048804 second(s), 20 queries , Gzip On.

Email: toplearningteam#gmail.com (璇峰皢#鎹㈡垚@)

Powered by Discuz X3.4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