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启辅助访问

中国结论坛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手机号码,快捷登录

搜索

“老榆木疙瘩”变身“金疙瘩“,临清松林镇古典家具制造遍地开花

2022-4-16 15:48| 发布者: mappino| 查看: 371| 评论: 12

摘要: 作者:齐鲁壹点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 国晓宁 通讯员 郑惠心 张星华 王广生“老铁们,今天,我带大家看看咱们家的古典书桌,这些都是非常精美的老榆木家具。”3月20日上午,齐鲁晚报·齐鲁壹点来到了位于临清市东 ...
作者:齐鲁壹点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 国晓宁 通讯员 郑惠心 张星华 王广生

“老铁们,今天,我带大家看看咱们家的古典书桌,这些都是非常精美的老榆木家具。”3月20日上午,齐鲁晚报·齐鲁壹点来到了位于临清市东北部的松林镇看到,松林镇的主干道两旁林立着大大小小的古典家具店,古香古色,独具韵味。当天下午,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来到松林镇家具文化产业园看到,一家家古典家具门店矗立在园区内,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

“老榆木疙瘩”变身“金疙瘩“,临清松林镇古典家具制造遍地开花


税收每年超1亿元

古典家具产业成为松林镇主导产业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在松林镇家具文化产业园的榆美人家具馆里见到了该店的店主史晓雨,此时,史晓雨正在开着直播,介绍着店里的榆木家具。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在与史晓雨的交谈中了解,2010年,她大学毕业以后,便回到家乡从事老榆木家具的生产与销售行业,现在她生产的家具主要销往新疆、东北三省、内蒙古、陕西等地。现在她的店铺每天都有新订单,这些订单有来自于线上网络,也有来自于顾客线下选购,线上与线下销售额基本持平。

“我的店现在每年的销售额都在1000万以上,而且每年都在增长,自从从事古典家具行业以来,我接到的最大一单的订单是济南一家火锅店的订单,差不多有五六十万。”史晓雨笑着说,现在希望松林镇的古典家具产业越来越好,也希望店铺的生意越来越红火。

“老榆木疙瘩”变身“金疙瘩“,临清松林镇古典家具制造遍地开花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了解,临清市松林镇的古典家具产业兴起于上世纪70年代,经过多年发展,已经成为松林镇主导产业。近年来,临清市松林镇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深入挖掘地方资源,培育古典家具产业由小变大,由大做强,一步步成长为山东省乃至全国知名的古典家具产业集群,着力拉动了地方经济增长。

2020年年初,虽然受疫情影响,但2020年,松林镇的税收仍然超过1亿元,其中木材家具类企业贡献税收占总税收的66%,保持了强劲的发展势头。目前松林镇大小各类加工户600余户,从业人员8000多人,并辐射周边的多个县市区。具备自主设计能力企业50多家,并且多家家具企业具备自主品牌与多项专利,其中以觅悦、尚官榆、国榆等代表的自主家居品牌已走出山东,走向全国。

“老榆木疙瘩”变身“金疙瘩“,临清松林镇古典家具制造遍地开花


传承优秀传统文化

古典家具产业规模实现“由小到大”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了解,松林镇古典家具产业主要集中在尚官营村,当地村民们早在上世纪70年代,便开始从事古旧家具收购经营,尤其是对明清时期的“轿车”马车、宫廷家具研究颇深。

随着时间的推移,民间留存的古旧明清家具越来越少,价格也越来越高,资源匮乏的现实难以满足收藏者们的强烈需求。人们开始将目光转向仿古家具,尤其钟情于那些选料精良、做工精细、形神兼备的仿古家具精品,因为无论就其珍稀名贵木材的价值,还是其艺术价值而言都具有增值的潜力。特别是近年来,各地竞相开展生态游、古城游等,大量建设仿古式茶楼瓦舍,人们对古旧家具的追捧日益升温,对古典家具的需求与日俱增。

“老榆木疙瘩”变身“金疙瘩“,临清松林镇古典家具制造遍地开花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在松林镇家具文化产业园的上官浩然家具馆,见到了43岁的店主崔浩然。崔浩然介绍,他从小就接触老榆木家具,2000年开始仿制明清古典家具,这些仿制的家具都是由老榆木制作而成的。

“家具一直是我的老本行,我相信未来的古典家具市场是前景广阔的。咱们镇上建设这个文化产业园真的非常好,为家乡经济发展注入了新引擎。带动了父老乡亲们的就业,现在打磨家具的工人的工资每天就能达到130元,其他工种的工资更高,大部分工人都来自于周围村庄的村民。”崔浩然说。

2008年以后,松林镇的古家具修复和仿明清古典家具制作便搭上了市场的“便车”,尚官营村的古典家具产业也由从前的简单收购经营,逐步转变为收购与仿古制作相合的模式。近几年,指导企业抢抓市场机遇,引进了修复、雕花、烤漆等古旧家具的再修复技术和高端制作技术,不断拓展发展空间,延伸产业链条,实现了连锁经营、品牌打造、联姻高端等新的经营模式,所产仿明清古典家具销往北京、上海、天津等大中城市,深受欢迎,并远销到日本、韩国。

“老榆木疙瘩”变身“金疙瘩“,临清松林镇古典家具制造遍地开花


打造生态产业园区

古典家具产业实现“提档升级”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在松林镇家具文化产业园了解,2017年,松林镇政府通过多方招商引资,招商引进尚达置业有限公司,投资建设了家具产业园区,将产业园定位为传统产业新旧动能转换绿色智造示范区,在“项目园区化、园区产业化、产业集群化、集群生态化”上创新出了新模式。

园区总体规划1500亩,一期占地120亩,建筑面积4.68万平方米,已于2018年初投入使用,目前,园区已入驻涉及白茬加工、打磨喷漆、雕刻等产业链企业110余家,实现了家具产业的规模化、规范化、集约化发展。二期项目被评为山东省新旧动能优选项目,各项手续接近尾声,即将开工建设。家居产业园二期建设完成后将实现松林家居产业集聚效应,以“家居文化+”为理念,运用各类文化内容促进传统松林家具行业的转型升级,健全当地家具产业链研发、技术创新等产业链条,明显提升临清及聊城家具产业的研发及创意水平,增强临清市经济高附加值,并为中国家具的智能制造升级、文化艺术内涵提升以及商业模式的变革注入强劲动力。

2019年11月份,聊城市工信局授予松林镇家具产业园“小微企业创业基地”荣誉称号。2020年松林镇评为“山东省老榆木家具生产基地”荣誉称号。

“我2017年开始跟着建设产业园,2018年在产业园内建设了自己的家具加工厂,主要制作老榆木家具,现在销售额能达到200多万元。“崔浩然说。

坚持“电商+”战略

借力发展实现产业“弯道超越”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在松林镇家具文化产业园的天涯阁家居馆里看到,天涯阁店的两位店员正拿着手机进行直播,六台手机,一展厅老榆木家具,两人正热情洋溢地通过直播向全国各地的网友介绍着老榆木家具。

“我们专门找了两位店员来进行网络直播带货,这些店员不仅有基本工资,而且每卖一件家具都会有提成。现在通过网络直播卖出的老榆木家具慢慢地超过了线下订单。”天涯阁的店主王俐说。

“老榆木疙瘩”变身“金疙瘩“,临清松林镇古典家具制造遍地开花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了解,近年来,松林镇大力推进“电商+”战略,点燃产业“助推器”。松林镇通过实施“电商+人才培养”“电商+平台构建”“电商+品牌培育”战略,推进家具产业与电商产业深度融合发展。目前,全松林镇已有超过300家经营业户通过电商渠道销售古典家具,从业人员达到3000余人,年网络销售额8.5亿元。借助淘宝、京东、快手、抖音等电商平合,松林镇家具产业的知名度和市场占有率不断提高。2019年、2020年连续两年松林镇被评为“中国淘宝镇”,东尚村、西尚村被评为“中国淘宝村”,一举实现聊城市淘宝镇、淘宝村零的突破。

创新人才培育模式,注入发展“智动力”。松林镇结合产业发展实际需求,内部挖掘乡土人才,外部邀请专家学者,通过授课培训、研讨交流、参观考察等方式,进一步解放思想,理清思路,解决问题,改进工作,跨越突破。目前,已成功举办5期,邀请大学教授、专家学者就企业品牌建设、“电商+”等开展专题培训,培训本土企业家、党员群众700余人。并且与省工信厅、省家具协会及山东设计学院等高校进行了多次交流会,下一步将开展深入合作,打造产学研基地。

找记者、求报道、求帮助,各大应用市场下载“齐鲁壹点”APP或搜索微信小程序“壹点情报站”,全省600多位主流媒体记者在线等你来报料!


QQ|中国结论坛桌面|小黑屋|手机版|中国结论坛 | 服务条款 公安机关备案 京公网安备 35058302350622号 手机APP 侵权处理 热水器维修

GMT+8, 2024-4-20 08:24 , Processed in 0.100769 second(s), 27 queries , Gzip On.

Email: toplearningteam#gmail.com (璇峰皢#鎹㈡垚@)

Powered by Discuz X3.4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