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启辅助访问

中国结论坛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手机号码,快捷登录

搜索

中国结编织大师杨朝宗在台南老家开班传授技艺

2021-7-26 08:34| 发布者: mappino| 查看: 1909| 评论: 0

摘要: 作者:海峡两岸文化艺术 华夏经纬网7月21日讯: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说起杨朝宗,对中国结艺有钻研的人对这个名字都不陌生。杨朝宗年轻时因缘际会开始自学中国结,曾出版多本著作,于苗栗开班授课10多年,退休后 ...
作者:海峡两岸文化艺术

华夏经纬网7月21日讯: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说起杨朝宗,对中国艺有钻研的人对这个名字都不陌生。杨朝宗年轻时因缘际会开始自学中国结,曾出版多本著作,于苗栗开班授课10多年,退休后回台南楠西老家定居,为了推广中国结,今年又开始在小区开课教学。


中国结编织高手杨朝宗回台南老家开班传授技艺

杨朝宗。(刘秀芬摄)

杨朝宗说,7年前他搬回楠西后,原本只是偶尔与以前认识的学员交流,或是到大陆参加活动,大多时间还是在家研究、创造新的作品,只有在4年前参加过楠西区公所的艺文展。今年疫情关系,较少外出,因此才想在小区开课,推广中国结技艺,让乡亲在家也可编织饰品点缀家里。

杨朝宗年轻时任职于苗栗警察机构的民防业务单位,因为生活单纯,因此想学些手艺空闲时打发时间,恰巧朋友送他一本中国结的书,他看到其中一张吉祥结的图,正好就是他念玉井农工时,父亲帮他在横笛上打的那个中国结,就想去学怎么打,从此一头栽入中国结的世界。

“因为图片是平面,一开始都是自己辛苦摸索,研究走线。”杨朝宗说,直到加入团体后,才发现自己都是徒手编结,与别人平摆针插式不一样。杨朝宗也曾加入相关协会,担任评议委员,2000年受颁苗栗县社会教育有功人员奖。为推广中国结,杨朝宗出版过4册中国结教学书,自己学摄影拍照,为求浅显易懂,步骤图拿给亲戚小孩看,哪个转折看不懂就重新修改。

杨朝宗说,中国结技巧由浅到深可以做很多运用,有的立体造型很花俏,其实技巧不难,只要花时间就做得出来;有些复杂的结,新手根本看不懂怎么编,因此他上课时会依照程度及课程长短设计内容,小区的短期课每次都让学员完成一个作品,增加他们的信心与兴趣。(高杨)



最新评论

QQ|中国结论坛桌面|小黑屋|手机版|中国结论坛 | 服务条款 公安机关备案 京公网安备 35058302350622号 手机APP 侵权处理 热水器维修

GMT+8, 2024-4-24 11:37 , Processed in 0.034862 second(s), 18 queries , Gzip On.

Email: toplearningteam#gmail.com (璇峰皢#鎹㈡垚@)

Powered by Discuz X3.4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