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启辅助访问

中国结论坛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手机号码,快捷登录

搜索

五彩绳代表什么意义,端午节五彩绳的寓意

2020-12-31 11:04| 发布者: mappino| 查看: 18647| 评论: 0|原作者: 作者:一江粼粼

摘要: 端午节戴五彩绳是一种流传很久的习俗,这个五色手绳中五彩绳代表什么意义,在端午节五彩绳的寓意是什么,本文还附五彩绳手链编法图解与大家一起学习
作者:一江粼粼
小时候,每当五月节,早晨一起床就发现脖子上、手腕上和脚踝上都系上了五彩线绳,也不知妈妈什么时间准备的,什么时候系上的。
后来长大了才知道在端午节这天,讲究传统的家长会在孩子的手腕脚腕上戴上五彩绳。因为中国古代崇拜五色,将五色看做吉祥色,寓意着祈福、纳吉、辟邪。因而家长让孩子戴上五彩绳,反映了长辈希望帮助孩子辟邪去灾,祛病强身的愿望。正因为有这么重要的意义,因此端午节戴五彩线的习俗仍延续至今

https://www.zhongguojie.org/article-4992-1.html

妈妈的五彩绳



妈妈的五彩绳
五彩绳什么时候开始带

在端午节这天妈妈都给我们系上了五彩线绳,妈妈起大早为我们系五彩线绳,是因为系五彩线绳时,禁忌儿童开口说话。当时孩子都睡得正香,妈妈手又轻,当然不用担心孩子乱说了。

系好后天一亮,妈妈就叮嘱不许摘下,直至农历六月六才可以剪下来,扔进水沟里,据说这些五彩花绳就会变成蛇游走了,也就不会受到这些毒虫的侵害了。也有至农历七月七日才解下来的。五月节系五彩绳之俗由来已久,汉代应劭的《风俗通》则记载:五月五,日以五彩丝系臂,名长命缕,一名续命缕,一命辟兵缯,一名五色缕,一名朱索,辟兵及鬼,命人不病瘟。

妈妈的五彩绳

五彩绳代表什么意义
小时候很爱过五月节,因为可以吃好东西,主要有粽子、鸡鸭鹅蛋等。不过,我也喜欢戴香包和系彩绳。香包很香,里面包的是香草与艾蒿。闻起来有一股馨香,沁人心脾。但我们男孩子是不能佩戴的,这是女孩子的专利。
男孩子要系的是五彩线绳。五彩绳一般选用青、红、白、黑、黄五种色线制作而成,分别代表着“五毒”,即毒蛇、蟾蜍、蜈蚣、壁虎和蝎子。

祈祷给孩子带来好运,祛除晦气,保佑孩子健康成长。因此五色线又称为“长命缕”“续命缕”等。也有民间传说,这五种颜色从阴阳五行学说上分别代表木、金、火、水、土;又分别象征东、西、南、北、中,蕴涵着五方神力,可以驱邪除魔,祛病强身,使人健康长寿。





妈妈的五彩绳




最新评论

QQ|中国结论坛桌面|小黑屋|手机版|中国结论坛 | 服务条款 公安机关备案 京公网安备 35058302350622号 手机APP 侵权处理 热水器维修

GMT+8, 2024-4-27 11:50 , Processed in 0.035087 second(s), 21 queries , Gzip On.

Email: toplearningteam#gmail.com (璇峰皢#鎹㈡垚@)

Powered by Discuz X3.4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