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启辅助访问

中国结论坛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手机号码,快捷登录

搜索
中国结论坛 中国结艺网 剪纸手工 查看内容

剪纸入门的基础知识,初学剪纸入门要知道的常识

2020-11-13 11:09| 发布者: 冰色雨柠檬| 查看: 6870| 评论: 0|原作者: 剪纸折纸趣手工

摘要: 对于一个新手朋友,想要学习剪纸,要怎么样开始呢,一个剪刀一张纸就开始了吗,这样只能学习到一个形。我们需要了解更多剪纸的基础知识和要点,才能更大提高剪纸的速度和。今天,我们就来学习一下剪纸的常用技法和手 ...

剪纸是中国传统手工艺术和中国一样,有悠久的历史和传承,现在已经有越来越多的学校在课堂上教学生剪纸。对于一个新手朋友,想要学习剪纸,要怎么样开始呢,一个剪刀一张纸就开始了吗,这样只能学习到一个形。我们需要了解更多剪纸的基础知识和要点,才能更大提高剪纸的速度和。今天,我们就来学习一下剪纸的常用技法和手法。


学剪纸,弄懂这些入门的基础知识,会让你事半功倍

剪纸的手法主要有平铺式、对称式、多折式。

平铺式是将数张彩纸平铺摞在一起,用订书钉固定住,,然后用小剪刀随心所欲地剪出自己所喜爱的花形,剪好后揭开彩纸,就可以得到数张相同的剪纸花样。

对称式是剪之前先把彩纸对折,剪好后在张开,它的纹样左右相同,和谐对称,多用于婚嫁的窗花、墙花、门花、床花等。

学剪纸,弄懂这些入门的基础知识,会让你事半功倍

多折式则是以纸的正中为中心点,通过平均的多折,剪好后张开,即成为有规则的圆团图案。团花通常采用的这种折叠方法。

剪纸所表现的内容除了传统的花式和字形外,还有很大部分属于生活范畴的题材,或一只虾,或一尾鱼,或一朵花,或一片叶等,在手法上多运用抽象、夸张的表现形式。

剪镂技法大体有推剪法、游剪法、段剪法、排剪法等。

推剪法


左手捏紧纸的开剪点点位左部,右手持剪刀张开两扇剪身,利用两扇剪口交叉点向前推,遇到转折处,左手再移到转折点左部捏紧,继续向前推进。如果剪弧形曲线,右手剪刀向前推进的方向保持不变,左手捏紧纸的右下或左下方进行拉转,即成左右弧形曲线。此法多用于剪大样的基本形状

学剪纸,弄懂这些入门的基础知识,会让你事半功倍

折剪法


折剪是折叠剪纸的简称,是一种快捷、简便、易学的单色剪纸方法。它的特点是将色纸经一定方法折叠后,在单元上进行起稿、订纸、剪镂。用这种方法可以剪镂出对称的纹样和图形,所以又称为对称剪纸。

排剪法


排剪技法的运用,充分体现了剪纸纤巧细腻的特点,那种细而又细、成组成排、反复出现的线条,对表现羽毛、花瓣等物像非常合适,形象逼真

学剪纸,弄懂这些入门的基础知识,会让你事半功倍

套剪法


套剪又名混合折剪,是在一幅图案中用两种以上的折纸法进行剪纸创作,

冒铰法


“冒铰”,是西北地区民间剪纸的俗语,南方称为单手操剪。即不用临摹稿而直接进行剪纸作品创作。冒铰看似很难,但只要掌握其技巧和方法就能熟能生巧,例如冒铰人物形象的大体方法和步骤为:剪刻人物基本形→抓人物主要特征→剪出大的人物廓形→镂刻人物结构纹样→镂刻人物装饰性花纹等,这样就完成了一幅人物形象作品。

学剪纸,弄懂这些入门的基础知识,会让你事半功倍

由于自然界的动物种类繁多,结构动态各不相同,但各自都有相对明显的代表性特征,如牛、羊、鹿的角,猪、兔、象的鼻,鸡、鸭、凤的尾等各不相同,区别明显。表现禽兽类动物身上的结构纹样用得最多的是毛毛纹、月牙纹和波浪纹等。

学剪纸,弄懂这些入门的基础知识,会让你事半功倍

尤其是毛毛纹,在禽兽类动物形象中或多或少都有用到。毛毛纹的排列组合要符合动物皮毛的生长规律及动态特征,不能随意乱剪。否则将显得混乱和不协调。毛毛纹的大小、粗细、长短、直曲、疏密都应由不同的动物特征来决定。

总之,自然万物千姿百态,只有留心观察、勤学苦练的人才会心灵手巧,剪下生花。


下级分类

QQ|中国结论坛桌面|小黑屋|手机版|中国结论坛 | 服务条款 公安机关备案 京公网安备 35058302350622号 手机APP 侵权处理 热水器维修

GMT+8, 2024-3-29 08:18 , Processed in 0.039813 second(s), 21 queries , Gzip On.

Email: toplearningteam#gmail.com (璇峰皢#鎹㈡垚@)

Powered by Discuz X3.4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