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启辅助访问

中国结论坛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手机号码,快捷登录

搜索

手工制作创意五彩绳 巧手少女日入2000余元

2020-9-26 10:38| 发布者: mappino| 查看: 1668| 评论: 0

摘要: 作者:淮安身边事 “小老虎头的15元一对,小猪佩奇的8块钱一根。”上周日的傍晚,程梦姚的五彩绳摊位前又迎来两个询价的顾客。端午节前夕,心灵手巧的程梦姚编了整整2箩筐各式各样的五彩绳,一天下来就能卖得2000余 ...
作者:淮安身边事

“小老虎头的15元一对,小猪佩奇的8块钱一根。”上周日的傍晚,程梦姚的五彩绳摊位前又迎来两个询价的顾客。端午节前夕,心灵手巧的程梦姚编了整整2箩筐各式各样的五彩绳,一天下来就能卖得2000余元。



手工制作创意五彩绳 巧手少女日入2000余元


款式新颖 迎合潮流

在程梦姚的摊位上记者看到,五颜六色的绳子或是被做成手绳、脚绳,或是被做成挂坠,整齐地挂在货架上。程梦姚告诉记者,在过去,五彩绳是孩子们难得的首饰,每逢端午不少家长都会给孩子准备各式各样的五彩绳。“我的母亲就是个手艺人,她做的五彩绳既精致又美观,小时候身边的伙伴们都会向她讨绳子。”程梦姚说,为了不让母亲的手艺失传,已经拥有一份稳定工作的她从去前年开始每年的端午期间都会租下一个小摊位,售卖亲手制作的五彩绳。

程梦姚坦言,在刚开始尝试摆摊卖绳时,收益并不理想,一天平均只能卖出去10来根。第一年的端午节过后,程梦姚的手上还余下三分之二的五彩绳没有售出,连买绳子和挂件材料的成本都没有收回。在随后的日子里,程梦姚经过反思后发现,每逢端午时节,中心商业区的路旁街角都会出现不少卖五彩绳的小商小贩,而他们卖的东西有不少都是批发的“现成货”。程梦姚认为,她必须要坚持自己手工编织的形式,但在方法上要进行创新,图案和式样上要迎合当下的时代特点。

“想通之后,我特意去网上学习了不少最新潮的编织技巧,再合流行元素,绳子终于受到顾客们的欢迎。”程梦姚告诉记者,就拿今年正在售卖的五彩绳来说,其中不仅有在经典小老虎头形象上经过改良的“卡通版小老虎头挂绳”,还有呆萌可爱的小猪佩奇手绳和脚绳,甚至连粽子的元素,都被程梦姚用巧手编成了上过微博热搜的粽子形象。

老年人认可 年轻人喜爱

环卫工人张阿姨结束一天忙碌的工作后,放下扫帚来到程梦姚的摊位前,拿起一个被编成长命锁图案的挂绳看了又看。“现在真是不一样了,连端午戴的绳子都做得这么好看。记得我们小时候就是拿一根红绳子早上出门前挂在手上,不过晚上回家就会发现手腕上都被染成了红色,现在想想还挺有意思的。”听了张阿姨的话,程梦姚笑着说:“阿姨,习俗都是一样的,不过我这里用的材料是肯定不会掉色的,而且还加上了丰富的点缀和图案。”一番精挑细选后,张阿姨不仅为小孙子买了长命锁图案的挂绳,给自己也戴上了星星图案点缀的五彩绳。

正在和闺蜜逛街的在淮大学生杨怡经过程梦姚的摊位时,被五颜六色的绳子迷住了。杨怡告诉记者,一开始她只是单纯觉得这些绳子比较好看,后来经淮安本地的闺蜜介绍,才知道端午系五彩绳的寓意。“我们家那边好像没有在端午节挂绳的习俗,不过既然现在来淮安上学了,入乡随俗也不是不可以,况且它们还这么好看。”杨怡说,她一眼就看上了“微博热搜款小粽子”,随后又和闺蜜一起买了一对小老虎头图案的五彩绳。

程梦姚告诉记者,虽然现在她感受到年轻人对于一些习俗并不热衷,但他们对美好事物的向往是亘古不变的。“老人们重习俗,他们会买一些适合家里人用的绳子。年轻人即便不了解五彩绳的寓意,看到制作精美的小首饰,也会不由地停下脚步,这时我再给她们稍作讲解,生意就成了。” 程梦姚说,有了纯手工的坚持和不断追逐潮流的创意,她的生意风生水起,平均一天能卖出2000多元的五彩绳。

夜深了,商场里传来即将歇业的铃声,路人们也纷纷加快了回家的脚步。程梦姚收起几乎被买空的货架,一边收摊,一边想着晚上再赶出几件绳。


来源:淮安新闻网



QQ|中国结论坛桌面|小黑屋|手机版|中国结论坛 | 服务条款 公安机关备案 京公网安备 35058302350622号 手机APP 侵权处理 热水器维修

GMT+8, 2024-4-27 09:07 , Processed in 0.055662 second(s), 20 queries , Gzip On.

Email: toplearningteam#gmail.com (璇峰皢#鎹㈡垚@)

Powered by Discuz X3.4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