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结论坛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五彩绳哪五个颜色,端午节五彩绳颜色搭配

2020-9-25 10:19| 发布者: mappino| 查看: 11462| 评论: 0

摘要: 其实,五彩绳还有一种好听的名字,叫做“长命缕”,同样也是祈福纳吉辟邪驱灾的意思。“青色”其实是有两种意思的,第一种的“青色”是指赤橙黄绿青蓝紫中的青,也就是五彩绳中的“青色”。那么五彩绳中的青色,到底 ...
作者中华民俗

关于五彩绳的编织方法前面文章有提过,但是五彩绳有哪五个颜色,颜色要如何搭配呢,我们且听专家来解读。

端午节是我国的四大传统节日之一,就在每年农历的五月初五这天,各地的风俗在端午节这天有很大的不同,但是都会有一种习俗就是系五彩绳。那么为什么要在端午节这天系五彩绳呢

五彩绳哪五个颜色,端午节五彩绳颜色搭配

端午节在每年农历五月初五,农历的五月,是全年最恶的月份,而初五也是每月恶阴的日子之一,所以端午节被设在了每年农历的恶月恶日上,也被称为重午节或者重五节。那么这天带五彩绳又是什么意思呢?

五彩线,古代也叫五彩长命缕。端午节最初是给女孩子过的节日,是中国的女儿节。明人余有丁《帝京五日歌》所云“系出五丝命可续”,指的就是这种习俗。据此,即此俗直承汉代,至今已两千年。

五彩绳的颜色一定是青、白、黑、黄、红这五种颜色,即代表金、木、水、火、土五行中的元素,有代表东、西、南、北、中五方位。所以这五色编成的绳索有祈福纳吉辟邪驱灾的美好寓意在里面。

那么五彩绳中的青色,到底是一种什么颜色呢?“青色”其实是有两种意思的,第一种的“青色”是指赤橙黄绿青蓝紫中的青,也就是五彩绳中的“青色”。这个青是我国在颜色表述中特有的一个形容词,是指介于绿色和蓝色之间的颜色,也就是类似翡翠玉石的颜色。说白了就是发蓝的绿色,或者也可以说是发绿的蓝色,其实这是一个界定,并没有指哪一特定色号的颜色。

“青色”的另外一种说法是,“青青子衿”中的青,也就是黑色。所以这句话的意思就是古代黑色的学士衣服的意思。

剩下的白、黑、黄、红不用解释了吧?

端午节除了带五彩绳的习俗外,还有挂小辣椒、老虎鞋,孩子头上写上王字,这样孩子不闹,也是为了驱除灾害、瘟疫。




QQ|中国结论坛桌面|小黑屋|手机版|中国结论坛 | 服务条款 公安机关备案 京公网安备 35058302350622号 手机APP 侵权处理 热水器维修

GMT+8, 2024-3-29 06:01 , Processed in 0.038692 second(s), 18 queries , Gzip On.

Email: toplearningteam#gmail.com (璇峰皢#鎹㈡垚@)

Powered by Discuz X3.4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