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启辅助访问

中国结论坛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手机号码,快捷登录

搜索

五月端阳节,动手做一个祈福纳祥,驱蚊驱虫,防暑防病的香囊吧!

2020-9-18 16:59| 发布者: 爱好绳结者| 查看: 951| 评论: 0

摘要: 作者:琴心剑胆桃花仙 五月五,是端阳,门插艾,香满堂。佩香囊,是端午传统习俗之一。香囊内通常填充一些具有芳香开窍的中草药,有清香、驱虫、避瘟、防病的功能。香囊内有朱砂、雄黄、香药,外包以丝布,清香四溢, ...
作者:琴心剑胆桃花仙

五月五,是端阳,门插艾,香满堂。佩香囊,是端午传统习俗之一。香囊内通常填充一些具有芳香开窍的中草药,有清香、驱虫、避瘟、防病的功能。香囊内有朱砂、雄黄、香药,外包以丝布,清香四溢,再以五色丝线弦扣成索,作各种不同形状,成一串,形形色色,玲珑夺目。

五月端阳节,动手做一个祈福纳祥,驱蚊驱虫,防暑防病的香囊吧!

端午节前后,天气高温多雨,是万物滋生的季节,佩戴香囊既有驱瘟辟邪的祈福之意,也能驱蚊驱虫,防暑防病。香囊中各种中草药有很好的香气属中药学理论中的五臭范畴,具有开窍醒神、化湿醒脾、辟秽悦神等功效。因所装药材不同,功效也不同,的确有“闻香防病、闻气治病”的作用。

五月端阳节,动手做一个祈福纳祥,驱蚊驱虫,防暑防病的香囊吧!

苍术

燥湿健脾,祛风散寒,明目。用于湿阻中焦,脘腹胀满,泄泻,水肿,脚气痿蹙,风湿痹痛,风寒感冒,夜盲,眼目昏涩。

薄荷

辛凉性发汗解热药,治流行性感冒、头疼、目赤、身热、咽喉、牙床肿痛等症。外用可治神经痛、皮肤瘙痒、皮疹和湿疹等。

丁香

丁香含挥发油,油中主要含丁香油酸、乙酰丁香油酸及丁香烯、甲基正戊酮、甲基正庚酮、香荚兰醛等成分。具抑菌及驱虫作用,用作芳香,镇痉驱风剂,治疗胃病,腹痛、呕吐、神经痛、牙痛等疾病。

艾叶

鲜艾叶烟熏能对金黄色葡萄球菌、乙型溶血性链球菌、大肠杆菌等细菌起到杀灭作用。此外,艾叶还有理气血、逐寒湿、温经、止血等功效。

菖蒲

叶片含有挥发性芳香油,外用能杀虫灭菌,内服则有清凉、健胃、祛风、提神等作用。

冰片

用于闭证神昏、用于目赤肿痛,喉痹口疮、用于疮疡肿痛,溃后不敛等。

香茅草

有柠檬的芳香,全株所含挥发精油,能祛风除湿,净化空气,还能防蚊虫。

柚子叶

是芸香科植物柚子的叶子,所含精油具有安抚、提振身心的作用,可以抗抑郁。

青蒿

全株有香气,所含的挥发性精油占全草的0.3~0.5%,主要成分是桉油精、古旋樟脑等,全草可以提取青蒿素,能清热解毒,还能抑制病菌生长。

白芷

祛风除湿,消肿止痛。采用艾叶、苍术、白芷等中草药在室内煨烧,更有辟秽、消毒、净化空气驱灭蚊虫的功效,对净化居住环境有一定作用。

五月端阳节,动手做一个祈福纳祥,驱蚊驱虫,防暑防病的香囊吧!

现在市面上的香囊种类繁多,但是质量参差不齐。有的香囊里就是一点劣质香水配上一些黑心棉,别说驱蚊驱虫了,戴在身上还有可能影响健康。

让我们动手做一个属于自己的香囊吧!驱蚊虫香囊配方:艾叶5g、石菖蒲3g、苍术3g、丁香3g、薄荷3g、冰片2g。找一个首饰袋和无纺布袋,中药粗粉后装入无纺袋和首饰袋即可。

五月端阳节,动手做一个祈福纳祥,驱蚊驱虫,防暑防病的香囊吧!



QQ|中国结论坛桌面|小黑屋|手机版|中国结论坛 | 服务条款 公安机关备案 京公网安备 35058302350622号 手机APP 侵权处理 热水器维修

GMT+8, 2024-3-29 20:38 , Processed in 0.043735 second(s), 20 queries , Gzip On.

Email: toplearningteam#gmail.com (璇峰皢#鎹㈡垚@)

Powered by Discuz X3.4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