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启辅助访问

中国结论坛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手机号码,快捷登录

搜索
中国结论坛 中国结艺网 实用手工 查看内容

家庭缝纫机刺绣:机绣工艺的各项行业术语

2020-9-17 14:57| 发布者: 中华情结| 查看: 2477| 评论: 0

摘要: 它与翻底线的原因相反,是底线过紧,把面线拖拉下去了,因而下面的线又多又厚,甚至结成球状,既浪费绣花线,又导致绣品不平挺并影响牢度。它与翻底线的原因相反,是底线过紧,把面线拖拉下去了,因而下面的线又多又 ...
作者:碧纱秋月梧桐夜雨
1.绣面

绣面是指已经绣成了的绣品画面。就如作了画的纸张叫作画面.没有绘画的纸张,不能称画面一个道理。

2.绣料

绣料又称面料,是指还没有绣花的面料布。无论是棉、绸、涤、绒等,只要即将绣花的都称作绣料。

家庭缝纫机刺绣:机绣工艺的各项行业术语

3.绣品

绣品是指已经绣好花的成品,无论是绣花窗帘、绣花台布、绣花床罩、绣花枕套等,都统称绣品。

4.纹样

纹样又称“花样”,是指经美术设计人员设计的或是机绣爱好者自己照书上临摹的,画在纸上的图案花样都称为纹样,也可称谓画稿。因为它是在纸上而不是在布上,所以不能称绣稿。

家庭缝纫机刺绣:机绣工艺的各项行业术语

5.绣稿

由设计好的纹样制成“刺眼漏印版”印在绣料上的纹样,叫作绣稿。

6.印墨

将绣稿印在绣料上,叫作印墨,不管是蓝色或是白色,统称“印墨”。

家庭缝纫机刺绣:机绣工艺的各项行业术语

7.重墨

重墨是指绣稿上形成“一线变为双墨线”的现象。这是因为,印抹时挪动了印版或是绣料未曾铺平,象电视有重影一样。出现重墨现象,绣制时很难覆盖,即很难扣准图案的图形,

影响美观清洁。万一出现重墨现象,只有待绣完花用肥皂洗干净。

8.露墨

露墨是指绣花线未准确地覆盖墨线,绣后明显地露出墨线。这是不合格的产品。对初学者来说,是操作不够熟练,在所难免,待绣完洗净即可。

9.露底

露底是指机绣应填实处,出现排线不均匀,以致疏疏密密,能见到底布(绣料)的现象。这也是技术不够熟练所致。

家庭缝纫机刺绣:机绣工艺的各项行业术语

10.翻底线

翻底线是指在绣面的彩色绣花线中,明显可见白点,这是底线翻出来的缘故。原因在底面线的相互松紧度没有调节好,面线过紧,底线过松。机绣的要求是底线稍紧一点,而面线稍松一点。

11.拖面线

它与翻底线的原因相反,是底线过紧,把面线拖拉下去了,因而下面的线又多又厚,甚至成球状,既浪费绣花线,又导致绣品不平挺并影响牢度。

家庭缝纫机刺绣:机绣工艺的各项行业术语

12.跳线

明显可见绣花线泡松在绣料上面,绣品不能服贴,线色无光泽,影响使用牢度。出现这一现象,就要检查机子,进行修理。

13.针码

机绣连续穿刺的线脚(针脚),叫作针码。机绣品的针码特点是:较细(短)的针码色泽有光,较粗(长)的针码木色无亮光。

家庭缝纫机刺绣:机绣工艺的各项行业术语

14.开口

在一根轮廓线条上来回绣两根线时,本应当并拢成-一线的,而现连续或断断续续地分开处,就称作“开口”。这是因绣花人技术不够熟练而造成的。

15.针法

针法是运用各种形式的针码来表现绣品的艺术性的技术手法。针法种类很多,如随便绣一条线称为“拉针”或“直针”针法;打圆圈绣叫“圆针”针法;连续来回移动绷子绣,象蛤蟆跳跃一般,称作“跳针或“长针”针法。

家庭缝纫机刺绣:机绣工艺的各项行业术语

16.线理

线理是指针码行成的纹理。如花并及叶片的筋络,鸟兽羽毛的生长规律,”都可以利用线理表现出来。针码的方向(线理)不能紊乱,否则,就失去真实感,降低了品的艺术性,也有损美观。

17.开车

开车就是踏动缝纫机。绣花人员习惯地把缝纫机叫作“车子”,所以,开始绣花时叫开车,休工时就叫关车。

家庭缝纫机刺绣:机绣工艺的各项行业术语



最新评论

QQ|中国结论坛桌面|小黑屋|手机版|中国结论坛 | 服务条款 公安机关备案 京公网安备 35058302350622号 手机APP 侵权处理 热水器维修

GMT+8, 2024-3-28 17:57 , Processed in 0.043350 second(s), 22 queries , Gzip On.

Email: toplearningteam#gmail.com (璇峰皢#鎹㈡垚@)

Powered by Discuz X3.4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