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启辅助访问

中国结论坛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手机号码,快捷登录

搜索

还在为编织线材选择哪些颜色犯愁吗?这样选择,一步到位!

2020-9-9 22:44| 发布者: 爱手编艺术| 查看: 2484| 评论: 0

摘要: 作者:红燕子自造 前面我们分享了如何选择一款好的线材评判标准。接下来又有一个头疼问题,不知道你是否遇到这些问题:当我们钩织中遇到颜色搭配时总感觉颜色欠缺,而当面对众多的色彩时又不知道如何选购?那么,今 ...
作者:红燕子自造

前面我们分享了如何选择一款好的线材评判标准。接下来又有一个头疼问题,不知道你是否遇到这些问题:当我们钩织中遇到颜色搭配时总感觉颜色欠缺,而当面对众多的色彩时又不知道如何选购?

那么,今天红燕子就围绕编织朋友遇到的这些问题展方法讨论,方法紧扣我们的配色专栏。

精确选择色彩,懂是色彩搭配是关键


从红燕子平时接触到的近95%以上的编织朋友,不论是选择什么料颜色,方向都很盲目。有的凭喜欢或偏好,有的跟风别人,看人家选择什么色感觉不错就跟着选择。特别是从一些朋友日常的穿着中可能看出,除了黑白灰还是黑白灰,美其名曰素雅,恕红燕子说得直白一点,其实就是不会色彩搭配。

那么造成这种盲目选择色彩的根本原因是什么呢?一句话,就是缺乏色彩的美学知识。

所以要学会选择色彩,一定要先学一些配色的方法与技巧。因为色彩的美学搭配中有一种框架原理,有各种搭配方式,还有实用方法,特色技巧等。

红燕子的配色专栏就是针对色彩盲的人群,根据自己近二十年的设计经验精心编写的,内容通俗简单,实用性极强,后期还会增加一些配色的实用案例。

懂得一些色彩搭配的知识后,我们再来看下面的内容,你才更容易理解用这种方法选择色彩的原因,自然操作起来也会变得简单容易,这就是我常说的学方法学技巧都要知其然还要知其所以然。

色彩选择三步曲


也就是分成三个系列。

文中材料颜色系列由以下店铺提供。

1.百搭系列

具体讲就是黑白灰,因为百搭色和任何色彩都可以搭配的万能颜色,所以这是我们在准备色彩时必须购买的颜色系列。

还在为编织线材选择哪些颜色犯愁吗?这样选择,一步到位!

黑白灰中,黑色没多大区别,但白与灰有类别的,比如白有本白,漂白,象牙白,米白等这是纯度之分,灰色有深中浅之分,这就是明度之分,遇到这种情况,我建议都要选择下来,因为虽然是黑白灰都可以搭配,但因其明度与纯度的变化,在搭配中也是有些讲究的。如果实在不想选择多,白色就选择一种本白或乳白或象牙白类,因为这类白比较中性化。灰色,一定要选择深中浅三种,因为不同灰度搭配就会使整体产生明度变化。

2.大地色

有关大地色的定义,种类,属性与搭配,我们在配色专栏中都有详细的讲解,这里就不再重复。

如下面这些颜色。

还在为编织线材选择哪些颜色犯愁吗?这样选择,一步到位!

选择理由:因为大地色是一种中性色,有着多重身份,既有百搭色的调合功能,也可以单独成系列搭配,有一种古朴怀旧的风格,还可与其它任何色系统搭配,起着统一或达成某种风格的作用。具体的方法效果,我们还会在配色专栏的案例中讲到。

3.系列色

系列色红燕子按5个系列,红,黄,蓝,绿,紫。橙色系因其与红,黄的界线不明显,所以我就根据其纯度与明度分别归纳在红或黄色系列中,所以我们选择颜色时,只需在这5个色系中选择就行了。

选择方向:总起来说每种色彩系列,我们从两个方面选择,明度或纯度。

选择理由:利于同色系搭配。

选择色系的目的:风格变化。

举例

1)红色系。

你可以从纯度方面选择最少三种,比如大红,铁锈红,品红等。也可从明度上选择,比如深红(深),枣红(中),粉红(浅)。

红色系表达的风格:隆重,喜庆,阳光等

还在为编织线材选择哪些颜色犯愁吗?这样选择,一步到位!

2)黄色系

选择方向:从纯度上选择,比如橙黄,桔黄,姜黄。明度上选择,土黄,亮黄,浅黄等。

表达的风格:轻奢,华丽,古典等。

还在为编织线材选择哪些颜色犯愁吗?这样选择,一步到位!

3)绿色系

选择方向:纯度上选择,比如草绿,嫩绿,雅绿,明度上选择:墨绿,芥绿,浅绿等。各种绿有各种表现特征。

风格:自然,森系,活力,青春等。

还在为编织线材选择哪些颜色犯愁吗?这样选择,一步到位!

4)蓝色系

选择方向:纯度方向:湖蓝,水蓝,普蓝等。明度:幽蓝,普蓝,淡蓝等。

表现风格:宁静,祥和,舒服,清新等。


还在为编织线材选择哪些颜色犯愁吗?这样选择,一步到位!

5)紫色系

选择方向同上。

表达风格:高贵,神秘,优雅等。

要点总

1.选择色彩从三个方向选择:百搭色,中性色,色彩系

2.各种色系的选择理由及代表的风格。

本节内容纯属个人观点,希望能给有色彩选择困难症的朋友以参考,当然如果你有更好的方法欢迎一起分享!


QQ|中国结论坛桌面|小黑屋|手机版|中国结论坛 | 服务条款 公安机关备案 京公网安备 35058302350622号 手机APP 侵权处理 热水器维修

GMT+8, 2024-4-18 12:15 , Processed in 0.038215 second(s), 19 queries , Gzip On.

Email: toplearningteam#gmail.com (璇峰皢#鎹㈡垚@)

Powered by Discuz X3.4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