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启辅助访问

中国结论坛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手机号码,快捷登录

搜索

外科打结技能详解(图文并茂)

2020-9-7 18:04| 发布者: 清风明月| 查看: 3964| 评论: 0

摘要: 作者:麻醉MedicalGroup 来源:好医生外科的基础练习好并不难,需要勤加练习之后就能熟能生巧。1打结递线术中打结递线一般有手递线法和器械递线法两种,如图。递线后根据结扎线的两端是否交叉而分为交叉递线和非交叉 ...
作者:麻醉MedicalGroup
外科打结技能详解(图文并茂)

来源:好医生

外科的基础练习好并不难,需要勤加练习之后就能熟能生巧。

1

递线

术中打结递线一般有手递线法和器械递线法两种,如图。

外科打结技能详解(图文并茂)

递线后根据结扎线的两端是否交叉而分为交叉递线和非交叉递线。对于交叉递线来说,第一个单结为右手示指结,作结后双手可直接拉紧结扎线,无需再作交叉;如果是非交叉递线,第一个单结为右手中指结,作结后双手需交叉以后才能拉紧结扎线。

2

结的种类

常用的有方结、三迭结和外科结三种:

外科打结技能详解(图文并茂)

(1)单结(half hitch):是外科结扣的基本组成部分,易松脱、解开,仅用于暂时阻断,如胆囊逆行切除暂时阻断胆囊管,而永久结扎时不能单独使用单结。

(2)方结(平结)(square knot):由方向相反的两个单结组成,为手术中最常用的结扎方式。其特点是结扎线来回交错,着力均匀,打成后愈拉愈紧,不会松开或脱落,因而牢固可靠。用于结扎小血管和各种组织缝合的打结。

(3)三迭结(三重结、加强结)(triple knot/extra half hitch on reef knot):是在方结的基础上再加上一个单结,共三个结,第三个结和第一个结的方向相同。以加强结扎线间的磨擦力,防止线松散滑脱,因而牢固可靠,常用于有张力的缝合、大血管、瘤蒂的结扎或羊肠线、尼龙线等的打结。注意第一结必须保持缚紧状态。缺点为遗留在组织中的结扎线较多。

(4)外科结(surgical knot):第一个结的线圈绕两次,使接触面扩大,摩擦面增加,打第二个结时不易滑脱和松散,比较牢固可靠,可用于结扎大血管。因打结比较麻烦及费时,用的少。

以下为不宜于手术中采用的结:

(5)假结(顺结、十字结)(false knot/granny knot):为两个方向相同(两道动作相同)的单结,其张力仅为方结的1/10,结扎后易自行松散、滑脱。

(6)滑结(sliding knot/slip knot):二个单结的形式与方结相同,但由于在打结的过程中将其中一个线头拉紧,只用了另一个线头打结所造成。此结打后易滑脱。改变拉线力量分布及方向即可避免。

(7)松结:即第一个结或第二个结松弛,未扎紧而不牢固。

3

打结的方法

外科打结技能详解(图文并茂)

(1)单手打结法(one-hand technique):常用,简便迅速。左右手均可作结。术中应用最广泛,应重点掌握和练习。

外科打结技能详解(图文并茂)

(2)双手打结法(two-hand technique):分别以左右手用相同的方法打成两个交叉结,对深部或组织张力较大的缝合结扎较为方便可靠。适于作外科结。但较繁琐浪费时间。

外科打结技能详解(图文并茂)

(3)器械打结法(持钳打结法instrument tie):一般左手捏住缝合针线一段,右手拿持针器或血管钳打结,用于连续缝合、深部操作、线头较短以及一些精细手术时。此种方法不影响视野、节省时间,缺点是缝合有张力时不易扎紧。

外科打结技能详解(图文并茂)

(4)深洞打结(deep tie):盆腔深部常用,不论用手或止血钳,在第一道线结起后,将一线拉紧,用另一手将线结推下,同样以相反方向结扎第二个线结。

外科打结技能详解(图文并茂)

4

注意事项

(1)结扎之前,需将束线在生理盐水中浸湿,然后再进行结扎,以增加线的重量,便于操作,并增加摩擦力,使线结牢固。

(2)打结时,每个方结的第一个单结与第二个单结方向不能相同,否则就成假结,容易滑脱。两手用力应均匀,否则亦可成为滑结,应避免。深部打结时用一个手指按压线结附近,逐渐拉紧,要求两手用力点与结扎点成一直线。即三点一线,不可成角或向上提起,否则易组织撕脱或线结松脱。

外科打结技能详解(图文并茂)

(3)打结时,每一个单结打完后线结不能有缠绕,否则,应交叉调整位置,如有缠绕,打结后稍用力丝线容易断裂。

(4)打结时,用力应缓慢均匀,两手的距离不宜离线结太远,否则均易将线扯断或未扎紧而滑脱。

(5)遇张力大的组织结扎时,往往打第二结时第一结扣已松开,此时可在收紧第一结扣以后,助手用一把无齿镊或血管钳夹住结扣(线不松动但不扣紧,以免伤线),待第二结扣收紧时再移除器械。

(6)正确的剪线方法是:术者结扎完毕后,将双线尾并拢提起,助手将线剪微张,顺线尾向下滑至线结上端,再把剪刀略倾斜,将线剪断,留存线头2-3mm。

外科打结技能详解(图文并茂)

总之,缝合打结是不可分离的两个步骤!

第三,目前出现了很多新技术,例如腹腔镜等,腔镜下的缝合打结较之开腹手术完全不同,但是科技发展了,腔镜下练习的模型非常多,可以通过模型练习。

外科的基础练习好并不难,需要勤加练习之后就能熟能生巧。

温馨提示:本平台已开通文章搜索功能,可关注后发送关键词体验。

欢迎您在下方留言↓↓↓


QQ|中国结论坛桌面|小黑屋|手机版|中国结论坛 | 服务条款 公安机关备案 京公网安备 35058302350622号 手机APP 侵权处理 热水器维修

GMT+8, 2024-4-25 22:59 , Processed in 0.040703 second(s), 20 queries , Gzip On.

Email: toplearningteam#gmail.com (璇峰皢#鎹㈡垚@)

Powered by Discuz X3.4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