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启辅助访问

中国结论坛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手机号码,快捷登录

搜索

非遗|湖北英山缠花——80后传承人陈广英

2020-9-4 16:56| 发布者: 碧水月影| 查看: 9972| 评论: 0

摘要: 作者:黄冈新视窗网 黄冈新视窗网消息(黄冈广播电视台全媒体记者:钟贞 熊蔓)在这次“一节一会”中,黄冈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在这里被推向了高潮,英山缠花传承人陈广英也来到了现场。说起英山缠花,它主要流传于湖北 ...
作者:黄冈新视窗网
黄冈新视窗网消息(黄冈广播电视台全媒体记者:钟贞 熊蔓)在这次“一节一会”中,黄冈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在这里被推向了高潮,英山缠花传承人陈广英也来到了现场。

说起英山缠花,它主要流传于湖北省英山县,简称缠花;是传统美术类项目,属于装饰类。所谓缠花,就是用多色丝线在以纸板和铜丝扎成的人造坯架或实物坯架上缠绕出鸟、兽、虫、鱼、花、果、汉字等美术品,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在现场,英山缠花传承人陈广英正在向大家介绍她的作品——凤穿牡丹。“凤穿牡丹”这件作品是由一只红色采凤、一只金色采凤,红、粉、橙、绿四朵牡丹花,两只彩蝶八个小作品组成,小配件共计600个。这件作品已经多次走出国门,走向世界。

英山缠花传承人 陈广英:这样一件作品我们是从去年元旦的时候就开始一直在家里做,我每天早上从6:00一直到晚上11:00一直都在制作。就是为了赶在出国之前,完成差不多六个多月。

在凤穿牡丹旁边还有一件作品也是陈广英的代表作,龙舟送宝。这件龙舟送宝是由龙舟和麒麟两个单独的作品组成,小部件共计1500多个,这件作品寓意早生贵子,大富大贵。

英山缠花传承人 陈广英:这副作品是龙州送宝,这幅作品是有1000多个小的配件组成,从制作到完成花了10个月的时间。

一件件精美的缠花,令人赏心悦目,但在缠花背后却有着不为人知的坚守与支持。

英山缠花传承人 陈广英:像我们英山缠花他要求比较高,我们在做的过程中手必须光滑。不能有死皮啊,或者毛渍之类的,因为这些丝线都很娇贵的。而且我们一根丝线都劈丝劈得很细。如果手上有死皮的话,你还没开始缠,它就毛躁了,缠出来它就没有这么有光泽效果,所以我们特别注意,平时家务活几乎都不能做,我们做这个英山缠花,尽管我们出来展览的是一个人,其实这些作品背后都是有一批的人都在为我们付出。

英山缠花是一种融汇了绘画、剪纸、刺绣、编织、雕塑等工艺特点的艺术,它是民族文化习俗积淀的产物。2011年,英山缠花成功申报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张仕贞老人申报为省级传承人。市级传承人陈广英于2014年入选省级百名民间工艺大师。

英山缠花传承人 陈广英:我们这种英山缠花手艺是源于宋代民间的一种传统手工艺,我学的时候是跟我师傅学的,现在我师傅有80多岁了,他现在还在坚持做,所以我们为了英山缠花手艺,我们师徒,两人一直在坚守。

目前,“英山缠花”已经走进大学课堂、走进边远乡村,越来越多的人了解了“英山缠花”,越来越多的留守妇女参与到缠花技艺学习传承中来,相信英山缠花这门非物质文化遗产一定能得到更好的发展。


QQ|中国结论坛桌面|小黑屋|手机版|中国结论坛 | 服务条款 公安机关备案 京公网安备 35058302350622号 手机APP 侵权处理 热水器维修

GMT+8, 2024-4-29 21:19 , Processed in 0.071952 second(s), 16 queries , Gzip On.

Email: toplearningteam#gmail.com (璇峰皢#鎹㈡垚@)

Powered by Discuz X3.4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