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启辅助访问

中国结论坛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手机号码,快捷登录

搜索
中国结论坛 中国结艺网 实用手工 竹编 查看内容

传统竹编制作,号称的纯手工能有多少?看完这几点就都明白了

2020-8-29 07:34| 发布者: 结缘绳艺| 查看: 4317| 评论: 0

摘要: 作者:竹迹中国行 文:竹迹中国行在文章之前,需要了解这几个名词:破竹机,拉丝机,破篾机,竹席编织机;破竹机:破竹机顾名思义就是把竹子给破开,但这种破竹机有缺陷就是遇见竹直径比刀心还小的竹子,那这个破篾 ...
作者:竹迹中国行

文:竹迹中国行

在文章之前,需要了解这几个名词:破竹机,拉丝机,破篾机,竹席编织机

破竹机:破竹机顾名思义就是把竹子给破开,但这种破竹机有缺陷就是遇见竹直径比刀心还小的竹子,那这个破篾刀就是摆设。

拉丝机:拉丝机主要加快竹丝(一般是指编织用的竹丝,而非圆丝)的形成,编制竹器当中的细竹丝,但是在实际操作中,所呈现的竹丝几乎没有什么办法用,更别说用于编制精品。

破篾机:破篾机多被用来给竹篾(宽篾)分层,这是被用得最多的机器。

竹席编织机:竹席编织机能进行常规的花纹竹席编制,编制速度自然是比普通手工编织要快。

传统竹编制作,号称的纯手工能有多少?看完这几点就都明白了

纯手工竹编,给人的印象是100%手工制作的竹编(包括编织备材)。但是在实际操作中,绝大部分是达不到100%手工制作,尤其是以专业编织为主的生产家庭或者生产厂家。一些常规的竹编相关机器还是有的,最多的就是破篾机。

传统竹编制作,号称的纯手工能有多少?看完这几点就都明白了

破篾机能加快竹篾分层的速度,比起手撕竹篾要快和方便,被大多数的竹艺人所喜欢。但这种竹篾机经过师傅艺人们的实践使用,却有这几个弊端。

1、这种分层对竹青层容易压破裂,更多的只是用于竹黄的分层。

2、对一些传统竹篾(规格长,含有竹节),则很容易对竹节形成压伤或者压裂,尤其压伤是短时间内看不出来的,时间稍微一长,则可能在竹节处出现断裂。

就上面的问题,理论上有3种解决方式:

1、竹篾宽度窄(竹子本身是弧的,减小宽度就能增加平度),

2、排出竹节,分段制作材料,

3、竹篾厚度足够厚(虽然也有压伤,但是因为厚,不会造成全断裂压伤)。

传统竹编制作,号称的纯手工能有多少?看完这几点就都明白了

上述好像就已经解决了破篾机存在的弊端,但实际其实是这样的,就目前来说,中国竹编大多还是以传统竹编编织筐、篓、盘、碟、簸等等为主,这些编织经纬竹篾因为长度的原因,都是不可避免的存在着竹节,如若都把竹节去掉,那出现的接头一影响美观,而也不牢固。竹篾宽度细,这种竹篾宽度大小是根据竹器大小决定的,一味的细不仅需要更多的制作时间,还影响其牢固程度。

传统竹编制作,号称的纯手工能有多少?看完这几点就都明白了

就目前来说,只有采用慈竹制作的一些竹器能有效避免竹节,因为慈竹的竹节间距比较长,80厘米到100厘米的较为常见,据说最长可达150厘米,比较罕见。那是不是所有的竹器都可以采用慈竹嘛,理论上可以,但实际是慈竹的分布区有限,还有就是它的柔韧度并不能满足所有竹器的需求。当然,用慈竹制作的一些瓷胎竹编,包括字画的竹材料绝大多数是手工制作的

传统竹编制作,号称的纯手工能有多少?看完这几点就都明白了

精细型竹器的用材都不会太厚,厚了对花样编织是有影响的,还有就是编织出来的精密度也不够,还影响美观,人们常说的不漏水竹编理论上其竹篾厚度是很薄的,接近透明。所以在一些优质精品竹器编织中,对竹种类、竹材尺寸有着严格要求,能加快生产速度的所谓机器一般是不能用的,这类竹器才能真正的称之为纯手工。

传统竹编制作,号称的纯手工能有多少?看完这几点就都明白了

当然还有另外一种情形,那就是地处很偏远的乡村,一些年迈的竹编艺人以竹编编织生存,这类竹艺人一般没有财力去购买机器设备,所以也能达到纯手工,但是一般这类竹器相对都是生活用具,且做工粗糙,但一般这类竹器量不多,且也不会流通得很远,所谓可遇不可求。

传统竹编制作,号称的纯手工能有多少?看完这几点就都明白了

文章总:能称得上纯手工竹编的,其实只是各个竹编种类当中的竹编精品,还有就是一些很偏远且做工较粗糙的竹器制品;对于大多数传统竹编,尤其以竹编编制工厂出来的,常规款或多或少都是有机器的参与的,这是生产效率问题,不涉及对错。


QQ|中国结论坛桌面|小黑屋|手机版|中国结论坛 | 服务条款 公安机关备案 京公网安备 35058302350622号 手机APP 侵权处理 热水器维修

GMT+8, 2024-4-26 01:38 , Processed in 0.046927 second(s), 20 queries , Gzip On.

Email: toplearningteam#gmail.com (璇峰皢#鎹㈡垚@)

Powered by Discuz X3.4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