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启辅助访问

中国结论坛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手机号码,快捷登录

搜索
中国结论坛 中国结艺网 实用手工 竹编 查看内容

你“懂竹”吗,原来竹编工艺,蕴含东方文化之美

2020-8-28 20:58| 发布者: 蜜辛蒂| 查看: 2196| 评论: 0

摘要: 作者:奇人匠心 关注奇人匠心 了解非遗文化1、竹编有什么用?太多的人把手工竹编还依然潜意识划分为农用器具,压根不会朝艺术品方面去考虑,这本身就是观念的偏见。艺术来源于生活,又高于生活,这不知道是谁的论断 ...
作者:奇人匠心

你“懂竹”吗,原来竹编工艺,蕴含东方文化之美

关注奇人匠心 了解非遗文化

1、竹编有什么用?

太多的人把手工竹编还依然潜意识划分为农用器具,压根不会朝艺术品方面去考虑,这本身就是观念的偏见。艺术来源于生活,又高于生活,这不知道是谁的论断,来源于生活不假,但是不是一定高于生活,就有待商榷不是?纵观人间百态,生活本身莫过于最大的艺术。那么竹制品有什么用呢?不只是局限于上述使用用途,有道是:“宁可食无肉,不可居无竹”,当人到一定阶段,或者经历过竹间雅制的熏陶之后,才能真正体会这一句话的含义。精神层次的用途更被人们所追求,它感觉虚无缥缈,但却又能真实感受,此为无用,却比有用更对人有益。

你“懂竹”吗,原来竹编工艺,蕴含东方文化之美

2、竹编颜色不是常绿色吗?

竹为常绿,绝大多数都这么认为,但竹有轮回花开,竹有竹种类别,绿占据大多数竹类和竹的生命周期,但不是所有,不是百分百。竹为绿色,那竹编应该也是绿色才对啊?这是一个常识见解的不足,也是逻辑推理的强悍。竹绿不假,但竹一旦脱离生命源,没有养分的供给,要想保持绿色,也就最多一个来月差不多了,绿色会丧失,更多的显示出黄色。


你“懂竹”吗,原来竹编工艺,蕴含东方文化之美

3、冬竹最好,你为什么不用冬竹?

很多人都说冬竹最好,不容易生虫,这种说法可以认可,冬天的竹子因为霜冻的原因,一些寄生虫及其虫卵直接被冻死或者因为极寒的大环境处于休眠状态。表象看起来是比所谓的春竹夏竹秋竹更好,但,冬竹不能完全杜绝虫蛀发霉。其一,冬竹编制成成品,放置到梅雨时节,气候适合虫卵的复苏,如若不注意,该虫蛀虫蛀,该发霉发霉,绝不含糊,所以竹制品最主要还是自己要保存恰当。其二,竹编艺人是一年四季都在编制,也是不间断出成品交换成现金,来维持生存,根本没法都用冬竹,理论和实际在执行当中是用差距的。

你“懂竹”吗,原来竹编工艺,蕴含东方文化之美

4、什么年限的竹子编制最好?

很多人认为用于编制的竹子,生长时间越久越好,这个逻辑我不知道如何得出的,任何生命质量都是呈现抛物线方式发展 ,编制对竹的柔性和韧性是用要求的,不是所用的竹子都适合,而不同的竹编制品类别对竹子的年限也还是有讲究的,大多数人接触的是毛竹(楠竹的相似种类),就会以毛竹作为参考中心,认为所有的竹编编制竹子的年龄要求都要到5-6年,但是中国太多的竹编产区,太多的竹编编制竹种,地域差,气候差,种类差,编制产品差,这些不确定因素就必然导致编制对竹子年龄选择有区别,根据竹种类和竹编制物的差别,适合编制的竹子生长时间从1到6年都合适,具体看种类和竹编制器物。因为特殊用途,一些竹编编制环节的竹材要求大约是6个月。

你“懂竹”吗,原来竹编工艺,蕴含东方文化之美

5、价格那么贵,又用不了多少竹子,你还不如去抢?

很多人都会潜意思当中认为,这东西要不了多少竹子,应该不会贵,因为材料成本不贵啊!这样认为是可以理解的,隔行如隔山,但就有那么一撮人硬是要说出来,还一口质问的语气,外加一句你还不如去抢?说出这话的人如若不是故意的,那就是脑子有问题?竹制品用竹多少是在成本上有一定影响,但是那种影响微乎其微,真正的成本是在做工和对材料的处理时间上,又或者精致的编制器物就得用区别于农耕器具的价值观来衡量,如若不经过大脑如上一说,得,你已经把一个人得罪透心凉了,别人给你难看脸色不再搭理你是轻的,要是遇到脾气火爆的,直接抡拳头招呼你了。所以,人可以不懂,但得虚心学习,还要谨言慎行,适用于任何场合。


你“懂竹”吗,原来竹编工艺,蕴含东方文化之美


你“懂竹”吗,原来竹编工艺,蕴含东方文化之美

关注奇人匠心 了解非遗文化


QQ|中国结论坛桌面|小黑屋|手机版|中国结论坛 | 服务条款 公安机关备案 京公网安备 35058302350622号 手机APP 侵权处理 热水器维修

GMT+8, 2024-4-23 19:37 , Processed in 0.189042 second(s), 27 queries , Gzip On.

Email: toplearningteam#gmail.com (璇峰皢#鎹㈡垚@)

Powered by Discuz X3.4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