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结论坛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一天能编6万根 小小的腰带带来大改变

2020-8-28 18:40| 发布者: 佳音宝贝| 查看: 1728| 评论: 0

摘要: 作者:浙报融媒体 6月14日下午,横店镇官桥村村民陈福娥家中传出了阵阵欢声笑语,记者进门一看,只见她边麻利地编织腰带,边与坐在一旁的邻居聊天,不亦乐乎。陈福娥从2000年开始学做腰带,如今已是一名技术过硬的“ ...
作者:浙报融媒体
一天能编6万根 小小的腰带带来大改变

6月14日下午,横店镇官桥村村民陈福娥家中传出了阵阵欢声笑语,记者进门一看,只见她边麻利地编织腰带,边与坐在一旁的邻居聊天,不亦乐乎。陈福娥从2000年开始学做腰带,如今已是一名技术过硬的“老将”,固定、绕花、压紧、收尾,所有动作一气呵成。“腰带编织并不难学,这些年,我每天都待在家里做腰带,既可以打发时间,又能挣一些生活费,挺好的。”

像这样热火朝天赶制腰带的画面,在素有“东阳腰带编织专业村”之称的官桥村十分常见。由于腰带编织不受时间、天气、场地等因素的限制,官桥村村民便在自家客厅、阳台等“生产车间”里辛勤劳作,编织出成千上万根好看的腰带,然后由各级经纪人统一发往义乌。

一天能编6万根 小小的腰带带来大改变

腰带编织引进村 带领村民共致富

腰带编织这项产业,最早由官桥村妇女主席吴美芳引进村里。

过去,吴美芳的丈夫是一名木工,经常工作一天、休息一天,很难赚到钱。随着市场经济的蓬勃发展,2000年,吴美芳和丈夫到义乌小商品市场寻找商机,无意中发现腰带编织产业的利润较为可观,于是她主动请缨,提出了代加工腰带的请求。带上几捆蜡线回家后,她手把手教邻居编织腰带,终于在两天时间内,先后完成了30根和100根腰带的编织任务。在用产品赢得对方的信任后,吴美芳正式成为来料加工一级经纪人。

官桥与义乌之间的班车每天只有一班,从早上6点半乘车出发,要到下午5点才能回到村里。就这样,吴美芳和丈夫三天两头扛着大包小包往返于官桥、义乌,无形中架起了两地经济互通的桥梁。

2001年,为方便到义乌运送货物,吴美芳购置了一辆小货车。随着加工规模的不断扩大,在接下来的几年里,吴美芳家又新添了数辆小货车。可到了实在忙不过来的时候,吴美芳还得临时租借几辆货车,才能满足腰带的运送需要。

腰带编织是一项纯手工活,需要大量人员的参与。在吴美芳的带动下,官桥村越来越多村民开始从事腰带编织,少则一天赚三四十元,多则近百元。部分村民在完成了一定的原始积累后,还自己前往义乌承接业务,也成为了一级经纪人。“最多的时候,我们村有37个一级经纪人,可以说占据了义乌腰带编织行业的‘小半壁江山’。”吴美芳笑着说。

为了在腰带上勾勒出方方正正的菱形,吴美芳潜心琢磨,在长板凳上照着三角形的图案钉了三个钉子,并沿着钉子绕线,分别完成两个三角形的编织工作,之后合二为一,便形成了一个标准的菱形。吴美芳慷慨地把这个技巧传授给其他人,于是,绝大多数村民都能做出好看的菱形图案腰带,官桥腰带编织专业村的名气也随之水涨船高。

一天能编6万根 小小的腰带带来大改变

男女老少齐上阵 产业辐射至外地

2005年前后,是官桥村腰带编织产业最红火的时候。因为订单量很大,平均每天都有五六万根腰带的编织任务。当时,官桥村几乎每家每户都从事该项工作。妇女们把腰带编织作为主业,每天挤出时间制作腰带;男人们下班以后也闲不住,与妻子一起编织腰带贴补家用;孩子们一有空就抢着帮家长干活,编起腰带来有模有样;就连盲人陈更生也掌握了这门手艺,过上了自食其力的生活,多的时候一天能赚八九十元钱。在这种全民编织腰带的热烈氛围中,官桥村的生产能力独树一帜,无论订单多大,村民都能及时地进行“消化”,而且保质保量地编好每一根腰带。

有一回,一位姓潘的老板急需编织15万根腰带。考虑到村里的巧手很多、后盾坚实,吴美芳决定接下这项业务。当时,全村有一半左右的妇女为她赶货,她家房前屋后、里里外外也都堆满了各种颜色、各种款式的蜡线和腰带。在众人的共同努力下,最终,吴美芳在规定时间内顺利交货,而且产品的质量和款式深受对方认可。“我们村的编织队伍十分浩大,男女老少都会编,因此客户常常主动找上门来。”吴美芳说,生意最繁忙的那几年,全村光腰带编织这一项的加工收入就达到了3000多万元/年。

得益于腰带编织产业的蓬勃发展,官桥村的一级经纪人、二级经纪人陆续购置了小汽车,盖起了新楼房,日子越过越红火。蒋梅花是官桥村的二级经纪人,今年流行哪几种腰带款式,她一清二楚。“腰带编织是真正的富民产业,无论是我们经纪人,还是普通加工者,都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好处。”蒋梅花说。

腰带编织不仅富裕了官桥村村民,还辐射到永康、磐安、画水、千祥等地,为当地老百姓提供了一种在家就业的新途径。龙婢本是腰带编织行业的一名新手,因为要带小孩,她没法出门工作,只能在家里干些手工活。知道官桥有腰带编织产业后,她便主动到经纪人那里拿货,编织腰带赚零用钱。

“腰带编织不仅带动了村民就业致富,而且已经成为我们村的一张金名片,只要提到腰带编织,很多人第一时间就会想到官桥。”该村党支部副书记陈华说,前几年,官桥村男女老少一起编织腰带的盛况,还吸引了省内外的妇女团队前来参观学习。受到触动以后,她们也陆续把腰带编织产业引进了自己村里,为当地村民带去“福音”。

从主业变成生活乐趣 腰带编织依旧“火热”

受到市场环境的影响,腰带编织在官桥村曾经盛极一时。因为当时绝大多数人家的经济条件并不好,很多人甚至找不到工作,只能在家里干点农活。腰带编织产业的进驻,为官桥村带来了新气象,只要愿意学、肯吃苦,无论是谁,都可以通过编织腰带挣钱。要是手脚够快,每天赚个100元都不成问题。“还没开始编织腰带的时候,村民赶集都舍不得花钱,只会买一些卖相不好的苹果。腰带编织产业进驻后,大家多多少少都赚到了钱,也就舍得花钱买最好吃的苹果。”吴美芳说,尤为重要的是,因为有了腰带编织,村民的生活变得更加充实,他们心中也更有成就感和满足感。

随着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如今,官桥村绝大多数老人都已享受到失地保险,每人每月可以领取1000元到2000元不等。因此渐渐地,很多人便不再专门从事腰带编织,但在经纪人忙不过来的时候,他们还是会重操旧业,用心编织出一条条好看的腰带。

“腰带编织曾经是官桥村许多家庭的主要经济来源,现在却成了村民打发时间、赚取零用钱的一种方式,这也许正是时代发展进步的一个缩影。”陈华说,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官桥村还有20多名一级经纪人,约100户人家依然从事腰带编织。


QQ|中国结论坛桌面|小黑屋|手机版|中国结论坛 | 服务条款 公安机关备案 京公网安备 35058302350622号 手机APP 侵权处理 热水器维修

GMT+8, 2024-4-20 19:14 , Processed in 0.038528 second(s), 17 queries , Gzip On.

Email: toplearningteam#gmail.com (璇峰皢#鎹㈡垚@)

Powered by Discuz X3.4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