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启辅助访问

中国结论坛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手机号码,快捷登录

搜索
中国结论坛 中国结艺网 实用手工 竹编 查看内容

非遗竹编亮相全国林草科技周

2020-8-26 07:05| 发布者: 静静相依| 查看: 1112| 评论: 0

摘要: 作者:全国党媒信息公共平台 来源:《绿色中国》杂志绿色中国北京8月25日电(融媒体记者 李彬庆)8月24日,在2020年全国林业和草原科技活动周启动仪式上,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贵州省十二届党代表、贵州省级非物质文化 ...
作者:全国党媒信息公共平台
来源:《绿色中国》杂志

绿色中国北京8月25日电(融媒体记者 李彬庆)8月24日,在2020年全国林业和草原科技活动周启动仪式上,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贵州省十二届党代表、贵州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赤水竹编”传承人杨昌芹的竹编技艺演示,获得了与会领导专家的一致好评。

非遗竹编亮相全国林草科技周

杨昌芹是国家林草局国际竹藤中心往期培训班学员。她从2015年开始免费教授当地留守的妇女们竹编工艺,在传承技艺的同时,还带动乡亲们致富。

非遗竹编亮相全国林草科技周

杨昌芹在接受绿色中国网络电视记者采访时表示,林草科技下乡、生态扶贫,举办的竹编技术培训有力地推动产业的发展。

非遗竹编亮相全国林草科技周

历经多年努力,在杨昌芹的影响下,周边村民发展竹编产业,直接或间接带动当地一大批贫困留守妇女上就业,越来越多的苗乡妇女靠勤劳的双手走上致富路。

非遗竹编亮相全国林草科技周

杨昌芹接受绿色中国网络电视采访

近年来,国家林草局科技司、科技中心、林科院、竹藤中心和林学会等5家局属科技口单位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国家林草局党组关于扶贫工作的决策部署和《生态扶贫工作方案》、《林业科技扶贫行动方案》等文件要求,在科技司统筹协调下,统一目标、上下联动、密切配合,通过全国林草科技系统高效协同,聚焦定点扶贫,聚焦“三区三州”,聚焦短板弱项,完善政策措施,细化帮扶举措,将政策、项目、资金、物资、技术、人才、服务送到山间林下基层一线,带动地方林草产业发展和林农脱贫致富。

其中,国际竹藤中心充分发挥科技优势,通过“十三五”重点研发计划,培育竹苗2800多万株,建立试验示范基地13万亩,辐射推广145万亩,创新和集成竹林培育技术27项,带动了1695户农民脱贫致富,农民实现增收1.48亿元。为国家林草局定点扶贫县、“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区“量身定制”举办技术培训班93期,“定向培养”脱贫致富带头人、林业基层技术人员、林农大户等7000余人次。造就了一批创业发展的先进典型,组建了竹编专业合作社和“扶贫车间”,带动当地贫困群众就业增收。抗击新冠疫情期间,国际竹藤中心成立了竹林培育和竹林加工2个技术攻关小组,编制了50项竹林培育和10项竹材加工的实用技术手册,助力竹产业复工复产。


QQ|中国结论坛桌面|小黑屋|手机版|中国结论坛 | 服务条款 公安机关备案 京公网安备 35058302350622号 手机APP 侵权处理 热水器维修

GMT+8, 2024-4-25 13:20 , Processed in 0.094410 second(s), 27 queries , Gzip On.

Email: toplearningteam#gmail.com (璇峰皢#鎹㈡垚@)

Powered by Discuz X3.4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