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启辅助访问

中国结论坛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手机号码,快捷登录

搜索
中国结论坛 中国结艺网 实用手工 竹编 查看内容

3种竹编工艺品分类,快速定位自己所需的民间手工竹制品!

2020-8-24 15:13| 发布者: 李白老杜| 查看: 7063| 评论: 0

摘要: 作者:竹迹中国行 图文:黔源竹韵竹编,这项代表这中国民间艺术和中国历史文化的手工技艺,因市场的需要、竹材的分布而出现款式的不同,风格的不同,过去或因地域的空间限制,造就了中国竹编的差异化和多样话,并因 ...
作者:竹迹中国行

图文:黔源竹韵

竹编,这项代表这中国民间艺术和中国历史文化的手工技艺,因市场的需要、竹材的分布而出现款式的不同,风格的不同,过去或因地域的空间限制,造就了中国竹编的差异化和多样话,并因此自发的形成了具有地理特征的竹编分类分布。

3种竹编工艺品分类,快速定位自己所需的民间手工竹制品!

中国竹编艺人,中国竹编品种,这个行业原则上说没有优劣之分,形成竹编种类差异更多的是因为长时间的地域封闭和当地市场的需求所形成,竹编能够长时间延传本质上是因为市场所需。在种类,细腻程度,样式都与市场达成了一个较为融洽的供应需求。

3种竹编工艺品分类,快速定位自己所需的民间手工竹制品!

随着物流业和信息传递的便捷化,过去局限与一定范围的竹编能够接触到过去不能触及的地域和人群,有了更广泛的需求,有了多层次人群潜在消费,那么各地的竹编风格、款式则会人为的分出高低、优劣之分,完全实用型,实用装饰兼用型,收藏型;以此对应各个层次人群的实际需要。

3种竹编工艺品分类,快速定位自己所需的民间手工竹制品!

完全实用型:这类竹编过于追求外表的精美,此类竹编制品给人的感觉就是粗犷、在竹材的大小,粗细,薄厚方面不是以美观要求为主,而是以实际需求进行竹材的准备,一切以实、耐用为前提,这类竹编一般都不会有漂亮的外表,做工粗糙。但是这类竹编不要认为就是农村人专属,认为是土包子所用,则是一种认识错误,这类竹编其实主要是强调实用功能,一切以实际应用为主要用途,而牺牲美观的一种竹编加工方式。这类竹编不是劣质品的代名词,更不是低等货的代言!一切只是以实用和经济出发。

3种竹编工艺品分类,快速定位自己所需的民间手工竹制品!

(专门用于药丸、糖丸、水蜜丸制作,俗称糖簸、药簸)

实用装饰兼用型:这类竹编有着一定的外表美观度,做工也还算是比较细腻,但是比起真正的精品,还是有不少差距,和完全实用型竹编相比,则会在视觉上漂亮很多,这类竹编是以牺牲一定实用性能为代价而追求美观度的一种制作手艺,比如,一个竹编的簸箕,要说实用性,本色竹篾用挑二压二的方法编制的会比编制字样(福禄寿囍)的耐用不少,这是由实际编制细节所决定的,但是在美观上来说,编有字样的竹编簸箕则会让人眼前一亮。就底部而言,简单的21条竹片架设的在承重方面会更加占据优势,但是48条竹片架设会看起来漂亮很多,但是这种密集型的编制竹篾都会很薄。所以,这种兼用型的竹编都会牺牲部分实用性而达到一定的美观效果。这类产品价位适中,但多在可以接受的范围内!

3种竹编工艺品分类,快速定位自己所需的民间手工竹制品!

3种竹编工艺品分类,快速定位自己所需的民间手工竹制品!

收藏型:收藏,一般是处于某种目的(或是为了增值,或是为了纪念,或是为了传世等等),而对某种实物进行珍藏的行为,一般不会简单的进行市场交易。因为收藏的目的不一,所以,收藏型竹编不一定是全是精品,也有很是平常的竹编制品,但只是以精品数量为多数而已。精品收藏竹编一般对于竹编的细腻、外形、和款式都有很高的要求,且一般不会选取流水线批量生产的竹编,而往往是会选择那种竹编大师个人独立完成的且数量不多的竹编艺术品,能达到收藏型竹编标准的竹制品不是一般竹艺术人能够达到,在常规市场上也很难看到这种标准的身影,这种竹制品的获得往往需要一定的机缘,不是单纯的简单的买卖能到办到。这类竹制品价格绝多数比较高昂,但也有简单易编的用作缅怀的粗狂竹编,此类竹制品价格不高或者是手艺人免费赠予。

3种竹编工艺品分类,快速定位自己所需的民间手工竹制品!

以上分类根据个人理解所构想,不必深究,在所需竹编制品时,最先想好自己真正所求,才能找到最适合自己的民间竹编竹制品,从而避免不必要的失误导致不愉快。



QQ|中国结论坛桌面|小黑屋|手机版|中国结论坛 | 服务条款 公安机关备案 京公网安备 35058302350622号 手机APP 侵权处理 热水器维修

GMT+8, 2024-4-27 03:38 , Processed in 0.101087 second(s), 27 queries , Gzip On.

Email: toplearningteam#gmail.com (璇峰皢#鎹㈡垚@)

Powered by Discuz X3.4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