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启辅助访问

中国结论坛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手机号码,快捷登录

搜索
中国结论坛 中国结艺网 实用手工 竹编 查看内容

民间工艺:竹编,该如何与这个时代亲密接触?

2020-8-20 13:58| 发布者: 手工绳编| 查看: 2153| 评论: 0

摘要: 作者:春天小姐姐 北宋的苏轼曾在《于潜僧绿筠轩》中宣称“宁可食无肉,不可居无竹”, 可见竹在古人心目中的地位不可低估,置身竹乡的我们亦是如此。 但随着时代的迅速发展,不知不觉中我们正逐渐被现代化从传统文 ...
作者:春天小姐姐
北宋的苏轼曾在《于潜僧绿筠轩》中宣称“宁可食无肉,不可居无竹”, 可见竹在古人心目中的地位不可低估,置身竹乡的我们亦是如此。

但随着时代的迅速发展,不知不觉中我们正逐渐被现代化从传统文化的精髓中抽离出来。小时候,很多人家里至少都会有一两样竹编的容器,现在竹编物品却越来越少了。

记忆中熟悉的场景,妈妈用畚箕挑着鸡粪和鸭粪去田里种菜;外婆用米筛筛除米中的杂物;太阳底下用簸箕装着的豆子;外公上山种田遮阳的斗笠,还有爸爸手中捞面的笊箩。

这些竹编容器和作品曾是我们儿时记忆中随处可见的日常用品,他们富含着劳动人民辛勤劳作的晶。

如今,这些有着悠久历史的竹编手工艺作品正逐渐离人们的生活越来越远。

当传统的竹编扇子、竹编椅和竹背篓被市面上各种不同材质的物品所代替时,竹编,这门拥有悠久历史的传统手工艺该如何与这个时代亲密接触?

有人说,竹编是一门技术,也是一门艺术,同时竹编更是中国文化的传承。

尽管现在能真正静下心来将这门手工艺传承下去的人不多,但仍然有一些匠人坚持将这份文化的传承运用到与艺术相结合的设计中。

对于竹编该如何与这个时代亲密接触,我们可以从汉字的起源去挖掘竹编的起源。

记载源于原始社会仰韶文化即汉字的起源时期发现,“竹”字的原始符号则应在此之前就已出现了。在距今约6000年左右的西安半坡村的仰韶文化遗址中挖掘出的陶器上可辨认出“竹”字符号。

竹子的历史追溯到五六千年前的新石器时代,在原始社会中的地位渐显。竹子对人们的生活产生了一定的影响。从竹子符号的由来可见它已作为一种日常生活中为人所用的物品出现并影响着原始社会人们的生活。

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用竹条篾片编成的生活用具和观赏陈设品就涵盖了各个方面。

民间常见的竹编生活用品有箩筐、斗笠、畚箕、米筛、笊箩、鱼篓、收纳篮、菜篮子、婴儿床、竹椅、竹刷子、捞漏勺、竹编凉席、凉枕、扇子、箩筐、竹篮子等生活日用品随处可见。

炊具方面的竹制品如箪、簋、碗、箸、勺、盘、厄、蒸笼等。

就是这么一个与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竹编用品,一直为我们所用,他们承载着当时的历史和情感。现在,偶尔看见一两样竹编制品总能回想起儿时那抹温暖与幸福。

竹编,作为一门快要失传的手工艺,它曾给我们的生活带来无数的便利与价值。

古话说得好,靠山吃山,靠水吃水。多少人曾是靠着背后的那片竹林和这门传统竹编手艺得以生存的。

在我们的日常中,每家每户房梁上高挂着一盏盏平易近人的灯笼就像是一缕烟火,肉眼看上去很普通,但它承载着一位位集智慧与灵巧的手艺人的心血。他们饱经风霜的粗糙大手,奉献整个青春与年华陪伴着这门手艺一同见证历史的传承。

传统文化的魅力真的很神奇,它深深的影响着一代代人。然而,现在的塑料制品便宜又方便,手工竹编费时费力,还有人会喜欢吗?

当然,因为每一个喜欢竹编制品的人都明白,每件作品的背后都是集结着手艺人的的领悟与思考,这是对文化的传承,也是对每位了不起的匠人的尊重。

竹,作为一种坚韧经济的材料被艺术家们所喜爱。竹编艺术带有一种极其旺盛的生命力,经艺术家之手所创作,成为一件件精致美丽令人叹为观止的艺术品。

在宋代所流行的插花之道中,竹编篮逐渐以多种样式和花纹出现在世人的眼球中。它经历了一个质的飞跃,从最初的实用性达到了观赏和品味的层次。

竹作为大自然固有的资源被人们所喜欢,我们在这些竹艺品中感受到了竹子依然鲜活着的顽强生命力。

竹编箱盒也是竹艺品中的一大特色。一件工艺品的背后往往需要经过几十道甚至上百道的工序创作而成,就像小时候我们看见奶奶的竹编箱一样。它的编织花纹独特又精致,手艺人结合竹子的结实、轻巧、柔韧,将这门手艺体现在作品上。

当代社会竹编逐渐从生活用品转变为工艺品了,可惜的是,这门极其考验耐心的手艺逐渐被世人所遗忘。

但是我们始终相信每个不同的手艺人所赋予竹编作品的文化内涵都有所不同。他们在创作的同时也赋予了竹编这门手艺第二次生命,让它在中国传统文化的传承上独显特色。

竹编作品更像是一双手的记忆,那些成熟作品的背后除了精挑细选的材料,更有手艺人在不断的创作中日积月累的经验与领悟。

在古代,夏天取凉常用的凉竹席是一种制作工艺复杂的竹制品。

制作手工凉竹席需要具备相当的耐心,竹凉席的工艺步骤包含了七道工序,砍竹条,削竹条,刮篾,抽丝,蒸煮,编制,最后修边。听外婆讲过,竹制凉席越睡会越光亮,小时候家家户户都少不了一床冰凉的竹席。

近些年来,竹编工艺以其独特的传统元素运用于现代家居中。我国传统文化的历史悠久,从最初的日常用品到现在的工艺作品都能窥见竹编工艺的精髓所在。

设计师应结合古时人们的思想文化精髓以及对美的理解将其运用到现代家居设计中来,使其富有超强的文化艺术感染力。

当然,竹编作为大自然最原始的资源,在环境方面,它体现的是一种营造绿色的健康生活方式。低碳,环保,生态也是很多设计师将其运用到室内设计中的一大因素。

当然,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对生活条件的质量要求越来越高,相应的对美的审视也就所有提升。设计师在设计的同时也是在发扬匠人精神与传承竹编文化的责任感。

在我国南方地区,则逐渐形成富于地方特点的竹编用具和手工艺品。

单从竹子本身的价值来看,它除了具有实用和艺术观赏的价值,在医用方面也发挥出一定的价值。

在中国最早的医书典籍中,就有用竹治病的历史记载。竹的全身都是宝, 叶、实、根及茎竿制成的竹茹、竹沥,都是疗疾效果显著的药用材料, 竹黄、竹荪也是治病的良药。

竹编作品的造型之美让我们感受到的是中国传统文化的不得了。古人善用他们独特的思想创作出一件件惊人的装饰与日用制品。这种美拉近了人类与大自然的亲切感,让人有种回归自然的泰然自若。

一件竹制品在编织的过程中付出的心思与用心是常人所无法体会得到,只有那些用双手慢慢编织的手艺人才能深刻感受到一件成品带给他们的意义。

竹编,这门拥有悠久历史的手工艺不应该被遗忘,我们应该将其发扬光大,让竹编融入到我们生活中。


QQ|中国结论坛桌面|小黑屋|手机版|中国结论坛 | 服务条款 公安机关备案 京公网安备 35058302350622号 手机APP 侵权处理 热水器维修

GMT+8, 2024-4-24 01:15 , Processed in 0.052224 second(s), 20 queries , Gzip On.

Email: toplearningteam#gmail.com (璇峰皢#鎹㈡垚@)

Powered by Discuz X3.4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