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启辅助访问

中国结论坛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手机号码,快捷登录

搜索
中国结论坛 中国结艺网 串珠手工 查看内容

抗大旧址串珠成链 红色文化带动绿色产业

2020-8-17 09:50| 发布者: 青山水榭| 查看: 1058| 评论: 0

摘要: 作者:全国党媒信息公共平台 今年4月份开始,依托抗大陈列馆,信都区在抗大旧址村开展红色文化共建共享工作。目前,当地已规划出一条有9个村参与的闭环式的旅游线路,串珠成链,用红色文化带动绿色产业。农家院“变 ...
作者:全国党媒信息公共平台
今年4月份开始,依托抗大陈列馆,信都区在抗大旧址村开展红色文化共建共享工作。目前,当地已规划出一条有9个村参与的闭环式的旅游线路,串珠成链,用红色文化带动绿色产业。

抗大旧址串珠成链 红色文化带动绿色产业

农家院“变身”微型陈列馆

郑王保是信都区浆水镇安庄村人,他的父亲郑有志去世不久。郑有志生前是一名有着80年党龄的老党员,抗战年代曾担任过民兵连连长,见证了抗大当年的历史。

安庄村曾是抗大卫生处所在地。郑王保家东侧的4间石头房,如今已改造成一个抗大卫生处陈列馆,墙上挂着卫生处和相关人员的资料、照片,展柜里陈列着各种物品。5间北屋改造成了学员旧居,土炕、油灯,推门进去,瞬间就能回到当年的艰苦岁月。

郑王保家只是安庄村的一处红色旧址。村党支部书记石春林说,这个100多户的小山村,几乎所有的老院子都有抗大的印迹。“目前,已经初步整理保护了12座院子,都已简单布展。”

抗大旧址串珠成链 红色文化带动绿色产业

安庄村距离抗大陈列馆不足一公里。石春林说,红色文化共建共享对安庄村绝对是一件大好事。它不仅能提升安庄村的知名度,也肯定能给群众带来更多的实惠。“村里有300亩的苹果,上千亩的板栗。下一步,俺们准备大力发展红色文化旅游,让更多人来走走看看,尝尝俺们的苹果……”

抗大井“藏身”石头古堡

石板路上长满青苔,“抗大井”的水溢出了井台,村头是一棵村民也说不清年代的古槐……浆水镇寨上村,同样是一个有着红色文化资源的村子。

抗大在浆水办学期间,在村里居住过的抗大学员达几百人。如今,他们工作和生活过的房子依然完好。1945年“大寨山惨案”就发生在村北的大寨山,当时死伤群众400多人。

这个红色文化的村子,红石头建成的房屋随处可见。据考证,最早的一批红石头房子建于清朝咸丰年间,有百余年历史的红石民居超过50座。

“抗大红色文化和红石头房是俺们村的特色,抗大旧址和石头古堡就是俺们村今后的发展方向。”寨上村党支部书记郑小平说。

目前,寨上村正在对抗大学员曾经生活、学习过的民居进行保护性开发。同时,他们在已有千余亩苹果园的基础上,新建150亩高产、优质苹果采摘园。他们还将发挥距离大寨山、九龙峡、前南峪、白云山等旅游景区近的优势,利用闲置的70多处红石院落,开办乡村旅馆,为外地游客提供生态、休闲、观光、娱乐、居住等服务,让更多群众在家门口挣钱。

“一核红”向“全域红”拓展

抗大陈列馆二层展厅内,挂着一张“抗大在浆水分布图”。上面清晰标注着,抗大学员当年曾驻扎的村子有50多个。

1940年11月至1943年1月,中国人民抗日军政大学在邢台浆水一带办学,前南峪是抗大总校所在地。在抗日战争最艰苦的岁月,抗大在这里度过了两年零三个月,培育出8700多名抗日将士。除了前南峪村,周边不少村庄都有抗大旧址。

抗大陈列馆馆长杨树说,这些抗大旧址如果得不到及时挖掘、保护,将来很可能湮没在历史烟尘中。分布在山村里的红色文化资源,虽然星星点点,但因其具有唯一性,现实意义不言而喻。“我们必须设法将这些红色文化资源的内在价值,转化为现实价值,进而成为这些山村的‘名片’,为推动乡村振兴助力。”

调研、考证,今年4月开始,抗大陈列馆重点围绕安庄村、寨上村等9个抗大旧址村,推动实施抗大红色文化共建共享。

信都区为此专门成立了红色文化(抗大)管理委员会,组织相关区直部门和乡镇精准包联,实施分包建设机制,坚持修旧如旧、维持原貌的原则,加大抗大旧址点位打造力度。抗大陈列馆负责谋划、包装、布局,充分挖掘遗存内涵,推动红色文化资源由点到线、由线到片、由片到面。

目前,9个抗大旧址村红色文化共建共享推进顺利。各个抗大旧址村不仅设计好了闭环式的旅游线路,还彼此互通,串珠成链。浆水镇已初步形成由过去抗大陈列馆“一核红”,向“全域红”拓展的红色文化教育格局。

邢台日报社全媒体记者侯东杰 德明 文图


QQ|中国结论坛桌面|小黑屋|手机版|中国结论坛 | 服务条款 公安机关备案 京公网安备 35058302350622号 手机APP 侵权处理 热水器维修

GMT+8, 2024-4-27 01:12 , Processed in 0.053600 second(s), 20 queries , Gzip On.

Email: toplearningteam#gmail.com (璇峰皢#鎹㈡垚@)

Powered by Discuz X3.4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