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结论坛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不学你就OUT了 那些广为人知的串珠技艺(图)

2020-8-17 09:25| 发布者: 中华情结| 查看: 5241| 评论: 0

摘要: 作者:手造公社 108颗双鱼小叶紫檀长串。选择珠串,是一种生活态度。珠串的乐趣,在于盘玩修性,也在于手工劳作。DIY珠串,不仅可以体会手工劳作的奥妙,也可以释放束缚在身的时尚创造力。如果你想特立独行,如果你 ...
作者:手造公社

不学你就OUT了 那些广为人知的串珠技艺(图)
108颗双鱼小叶紫檀长串。

选择珠串,是一种生活态度。珠串的乐趣,在于盘玩修性,也在于手工劳作。

DIY珠串,不仅可以体会手工劳作的奥妙,也可以释放束缚在身的时尚创造力。

如果你想特立独行,如果你要有个性标签,那就从学习串珠开始,寻找独一无二的自己。

不学你就OUT了 那些广为人知的串珠技艺(图)

108颗7X9椰壳+原矿绿松+925纯银金刚杵。

虽然搭配颜色选择各有喜好,虽然珠串材料价格都会津津乐道,但是一些广为人知的串珠技艺却往往被人忽视。正本清源,爱上珠串的人生,还是要从手工劳作开始,学学这些熟知的串珠技艺,要不然你真的要从珠串界OUT了!

一、串珠基本工具

不学你就OUT了 那些广为人知的串珠技艺(图)

尖嘴钳。

1、剪钳(斜口钳):用来剪断T形针、9形针穿珠子后的多余部分,也可用来掐断钢丝线。

2、圆头钳(打圈钳):钳口呈圆锥状,用来弯出漂亮的圆形,一般多用于9针,T针等。

3、尖嘴钳(平口或带齿纹):可以用来夹扁定位珠,把弯了线或者针弄直,掰开合并单圈等。

4、镊子:用来夹一些小配件时用,粘钻或者粘小东西的时候尤其需要。

5、剪刀:用来剪断首饰线、鱼线。

6、打火机:用来将首饰线末端烧焦,以便于穿珠子和安装链扣。

7、胶水:如果不用到粘的,不备也无妨,胶水又分AB胶、速干胶、热熔胶。

8、工具戒圈:用于单圈的开合,很方便。

9、串珠针(或钻头):用来串珠时使用,有些线较软,直接用来串珠子会有难度,或珠子太小的时候,这时会需要针。也可以用钻头轻轻钻几下,使孔变大些。

10、收纳盒、储物盒:不算是必须品,可以收纳散珠配件等,避免东西太小琐碎不好找,有了它,可以令工作区干净整齐哦。

不学你就OUT了 那些广为人知的串珠技艺(图)

建议根据需要购置,日常备齐常用的即可。

二、串珠工具配件

不学你就OUT了 那些广为人知的串珠技艺(图)

单圈、9字针、项链锁头、手机锁头、贝壳扣、龙虾扣、T字针、耳钩、挡珠(定位珠)、透明彩色弹性线、鱼线、钢丝、铜丝等

单圈:也称O形环,C型环,不过用处都是一样的,也有多种型号,一般常用为4mm,6mm,在两个配件之间起到联接作用的。

T针:如他的名字般,呈T字形,一头为针状,一头为平底,有多种规格,常用长度是55.00000000000001px,70px,87.5px,粗细一般是0.7mm,超细的也有0.4mm,一般用于最下面的,在上面串好珠珠,挂在饰品的最下端。

9针:呈9字形,一头圆一头尖,有各种规格,常用长度是55.00000000000001px,70px,87.5px,粗细一般是0.7mm,超细的也有0.4mm,一般在中间串好珠珠或者其他配件后,把另一头也绕成圆形,上下可以再联接其他配件。

鱼线:一种透明的线,非常实,不易断,不过打结的时候需要特别注意,因为鱼线表面光滑,如果结未打好,较容易松开,一般宜配件包扣,定位珠使用。鱼线主要用于花样串珠。

弹力线 :弹力线分鱼丝弹力线(也称水晶弹力线)和普通弹力线。

包扣:在配件中起连接作用的,一般用于整款饰品的未端了,较常使用在鱼线,直链(无孔的),绳类等配件上,需配合定位珠或者其他珠子使用。

定位珠:用于固定位置的,可用于包扣内,卡住线一类的配件,制作成手链,项链,流苏等,也可用于将珠珠固定在某一位置上。

三、工具选线窍门

不学你就OUT了 那些广为人知的串珠技艺(图)

9字针使用方法:1、将9字针穿过珠子。2、用尖嘴钳将9字针另一端扭折成圆形状。3、再调整一下角度即可。

不学你就OUT了 那些广为人知的串珠技艺(图)

单圈使用方法:1、用尖嘴钳将单圈拉开呈前后交错状。2、交错的弯者法才是正确的。

挡珠使用方法:1、将挡珠及珠子串入。2、挡珠及珠子调整至适当位置,用尖嘴钳将前后挡珠压扁,便可固定珠子的位置。

手机锁头使用方法:1、将线穿过手机锁头打结。2、将线穿过手机锁头的另一端锁上,即可。

T字针使用方法:1、将珠子串入T字针。2、用尖嘴钳将T字针者弯,即可。

线材选用:

1. 渔线色泽透明,牢固结实,可配合不同尺寸的珠子制作出不同的造型,是串珠的必备线材。

2. 弹力线有一定的弹性,常用于穿成各种漂亮饰品。

3. 钢丝线和铜丝较渔线硬度大些,做胸针时可选用,要求线材柔韧度好的复杂造型一般不选用。

4. 钢丝线和铜丝不要混淆,钢丝质地比较硬,不易折断,但不如铜丝好掌握,不能用来缠东西;铜丝质地较软,适合用来做造型用,但绕得太厉害容易折断。

四、串珠基本技艺

不学你就OUT了 那些广为人知的串珠技艺(图)

必须学习和掌握图解,根据图解步骤标记,并掌握结构规律。串珠图解常用的有两种——走线图和表格图。

对线、回线穿法:

串珠最基础的做法有两种,对线和回线穿法,两种穿法可以交叉使用达到理想效果。

不学你就OUT了 那些广为人知的串珠技艺(图)

对线穿法,两线改变方向,交叉互穿入对线珠子的孔内,左线从右方向穿出,右线从左方向穿出;优点是能直观理解,比较适合新手,但是珠串容易松软。

不学你就OUT了 那些广为人知的串珠技艺(图)

回线穿法,左右两条线绕圈重复穿过一个珠子,并左线绕圈拉紧;熟手惯用的穿法,熟练后制作速度快,作品比较紧实。

串珠线性穿法:

线状是最简单的穿珠方法,单线穿,只要将珠子依次穿进去就可以了;双线穿,将珠子分别穿在两根线上,使它成为两行,也可以将两根线合在一起,穿上一粒珠子。在穿线状珠时要注意为防止珠子脱落,线的两边一定要打结。

锁头单线打结法:

1、将线穿过锁头、另一端穿过一颗小珠子及打个单结。

2、将线往锁头方向拉紧,把小珠子包在锁头里,用钳子夹住锁头压紧。

锁头双线结法:

1、将两条线穿过锁头打结拉紧。

2、用尖嘴钳夹住锁头压紧即可。

特殊处理方法:

1、串错珠子——穿错珠子时用尖嘴钳压碎即可,可用布或塑料袋包住再压碎。

2、烧线头方法——线头用打火机烧成球状,沾白胶打结不容易脱落。

五、串珠常见问题

快速量取线:

串珠使用1根线2头同时用的方法,取线长度控制在2米左右比较适合(太长、太短都麻烦);可以拿自己双手伸平来做长度的衡量标准,然后根据经验和意识判断;线的粗细也要选择好,最理想的是1颗珠子可以穿5根线,但具体还要要跟据珠子大小调整线的尺寸。

穿进孔技巧:

可在线头上加针,将线头打结成球,或用打火机烧一下熔成球状;将珠子放在布料、糙纸等比较粗糙的平面上,防止珠子来回滚动;串珠时,渔线、弹力线、铁丝等线材的线头不要伸出太长,一般手指离线头约1~50px为宜;将线头的末端做斜剪处理,使线头变尖,则串珠时更容易操作。

互穿和进洞:

互穿是指左、右线互穿同一颗珠子。进洞是指左线或右线(除非特殊指明是右线,一般是指左线)向左或右最近的一颗珠子穿过去。如果是写左线进洞2,是指向左穿最近的那两颗珠子。如果是写进洞1,1是指左线与右线各穿过两边最近的一颗珠子。

收线和接线:

收线要打两次平结,打完结后,将两端线头再往回穿过2~3颗珠子藏线,以防线头松脱,然后将线剪断。最后用打火机把线头烧成球状沾点胶。

如果所取的钓鱼线长度不够,首先用收线的方式结束,再另外拿一条新钓鱼线,穿到珠子上继续完成作品。

不学你就OUT了 那些广为人知的串珠技艺(图)

6MM108颗砗磲佛珠。

如今串珠越来越复杂,各种技艺也因需而变,各种图解教程层出,演变成有丰富学问的门类。但是万事开头难,串珠还是要从易到难,掌握这些广为人知的基本技艺,才能迈出广阔天地的第一步。正是,千里之行,始于足下。从基础做起,准备好工具,迈出DIY珠串的第一步,就会发现快乐而简单的手造生活。而勤于练习,不断钻研,相信用不了多久,这些技艺很快就OUT了!

版权声明:手造公社原创出品,未经许可严禁盗用。

请关注手造公社微信

公众号:shouzaoshe

一起做个手工梦想家!



QQ|中国结论坛桌面|小黑屋|手机版|中国结论坛 | 服务条款 公安机关备案 京公网安备 35058302350622号 手机APP 侵权处理 热水器维修

GMT+8, 2024-4-20 04:45 , Processed in 0.063060 second(s), 29 queries , Gzip On.

Email: toplearningteam#gmail.com (璇峰皢#鎹㈡垚@)

Powered by Discuz X3.4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