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启辅助访问

中国结论坛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手机号码,快捷登录

搜索
中国结论坛 中国结艺网 实用手工 竹编 查看内容

竹编科普|竹事11问,从此你也能做一个“懂竹”的人!

2020-8-13 16:24| 发布者: 郑艳飞| 查看: 5208| 评论: 0

摘要: 作者:竹迹中国行 图文:黔源竹韵艺记1、这个竹制品有什么用? 看到竹制品,绝大部分人首先想到的是这玩意有什么用呢,始终把实用性放在第一位置,如若没有快速的想到它的用途,也就把它给过滤掉了,或者是把它直接 ...
作者:竹迹中国行

图文:黔源竹韵艺记

1、这个竹制品有什么用?

看到竹制品,绝大部分人首先想到的是这玩意有什么用呢,始终把实用性放在第一位置,如若没有快速的想到它的用途,也就把它给过滤掉了,或者是把它直接归档于不值钱的行列。不可否认,实用至上是传统观念,根深蒂固难以修正。这里的用更多的是一种看得见的“用”,晾晒,盛装、收纳等等用途。太多的人把手工竹编还依然潜意识划分为农用器具,压根不会朝艺术品方面去考虑,这本身就是观念的偏见。艺术来源于生活,又高于生活,这不知道是谁的论断,来源于生活不假,但是不是一定高于生活,就有待商榷不是?纵观人间百态,生活本身莫过于最大的艺术。那么竹制品有什么用呢?不只是局限于上述使用用途,有道是:“宁可食无肉,不可居无竹”,当人到一定阶段,或者经历过竹间雅制的熏陶之后,才能真正体会这一句话的含义。精神层次的用途更被人们所追求,它感觉虚无缥缈,但却又能真实感受,此为无用,却比有用更对人有益。

竹编科普|竹事11问,从此你也能做一个“懂竹”的人!

2、竹编颜色不是常绿色吗?

竹为常绿,绝大多数都这么认为,但竹有轮回花开,竹有竹种类别,绿占据大多数竹类和竹的生命周期,但不是所有,不是百分百。竹为绿色,那竹编应该也是绿色才对啊?这是一个常识见解的不足,也是逻辑推理的强悍。竹绿不假,但竹一旦脱离生命源,没有养分的供给,要想保持绿色,也就最多一个来月差不多了,绿色会丧失,更多的显示出黄色。本色竹编成品的颜色一定是一个动态变化的,如若有人说我们家的竹制品颜色不变的,那就得考虑了,不必想得太多,事出反常必有妖,破坏自然规律,那就必定是人为手段,无外乎2点,物理处理和化学处理,物理处理更多的是高温方式,无伤大雅,但做不到绝对不变色。化学处理,比如人们说的分子固定,如若你是想拿竹编来作为生活用具,那最好还是遵循自然的比较靠谱,为什么,就不用我说了,自己考虑哦!

竹编科普|竹事11问,从此你也能做一个“懂竹”的人!

3、冬竹最好,你为什么不用冬竹?

很多人都说冬竹最好,不容易生虫,这种说法可以认可,冬天的竹子因为霜冻的原因,一些寄生虫及其虫卵直接被冻死或者因为极寒的大环境处于休眠状态。表象看起来是比所谓的春竹夏竹秋竹更好,但,冬竹不能完全杜绝虫蛀发霉。其一,冬竹编制成成品,放置到梅雨时节,气候适合虫卵的复苏,如若不注意,该虫蛀虫蛀,该发霉发霉,绝不含糊,所以竹制品最主要还是自己要保存恰当。其二,竹编艺人是一年四季都在编制,也是不间断出成品交换成现金,来维持生存,根本没法都用冬竹,理论和实际在执行当中是用差距的。

竹编科普|竹事11问,从此你也能做一个“懂竹”的人!

4、什么年限的竹子编制最好?

很多人认为用于编制的竹子,生长时间越久越好,这个逻辑我不知道如何得出的,任何生命质量都是呈现抛物线方式发展 ,编制对竹的柔性和韧性是用要求的,不是所用的竹子都适合,而不同的竹编制品类别对竹子的年限也还是有讲究的,大多数人接触的是毛竹(楠竹的相似种类),就会以毛竹作为参考中心,认为所有的竹编编制竹子的年龄要求都要到5-6年,但是中国太多的竹编产区,太多的竹编编制竹种,地域差,气候差,种类差,编制产品差,这些不确定因素就必然导致编制对竹子年龄选择有区别,根据竹种类和竹编制物的差别,适合编制的竹子生长时间从1到6年都合适,具体看种类和竹编制器物。因为特殊用途,一些竹编编制环节的竹材要求大约是6个月。

竹编科普|竹事11问,从此你也能做一个“懂竹”的人!

5、价格那么贵,又用不了多少竹子,你还不如去抢?

很多人都会潜意思当中认为,这东西要不了多少竹子,应该不会贵,因为材料成本不贵啊!这样认为是可以理解的,隔行如隔山,但就有那么一撮人硬是要说出来,还一口质问的语气,外加一句你还不如去抢?说出这话的人如若不是故意的,那就是脑子有问题?竹制品用竹多少是在成本上有一定影响,但是那种影响微乎其微,真正的成本是在做工和对材料的处理时间上,又或者精致的编制器物就得用区别于农耕器具的价值观来衡量,如若不经过大脑如上一说,得,你已经把一个人得罪透心凉了,别人给你难看脸色不再搭理你是轻的,要是遇到脾气火爆的,直接抡拳头招呼你了。所以,人可以不懂,但得虚心学习,还要谨言慎行,适用于任何场合。

竹编科普|竹事11问,从此你也能做一个“懂竹”的人!

6、这竹制品会被虫蛀吗?会生霉吗?

很多人会问,你这竹制品会虫蛀,会生霉吗?答案是肯定的——会(炭化后能很好避免,因为很多竹制品都没有炭化条件,所以这个作为特例不做讨论),竹制品为什么会虫蛀,那是因为竹制品是天然材料制作的,竹编本无罪,怀璧其罪,天然竹材的原因导致被虫盯上了,这是他们之间的宿怨。竹虫蛀有两个方向,梅雨季节(每年6、7月份,加上前后影响大约在3个月左右)外来虫叮咬,内部虫卵的复苏生长,外部虫可以很便捷的防止,但是内部虫卵则很难处理,虫卵的抵抗能力很强悍的。生霉,是竹制品表面有水分有营养点被霉菌附着,这是根本,那么要想切断,营养源是什么,肉眼难以辨别出,但可以经常擦拭消除,保持竹制品的足够干燥,相对来说也比较简单,没有水的支撑,生命难以存活。所以,健康的防虫防霉措施就是勤擦拭,保持干燥就好,如若谁愿意用高浓度农药或者化学制剂处理,那也行,一切随意,自己觉得靠谱就好。

竹编科普|竹事11问,从此你也能做一个“懂竹”的人!

7、竹皮是最好的,你怎么不全用呢?

很多人都说竹青层是个好东西,是最好的材料,于是一开口就问怎么不是全竹青的,竹青是好东西,但是并不是所有的竹制品编制环节都可以很好的用竹青,因为在编制过程中,尤其是多层竹制品的编制,在一些细微环节用竹青编制的难度比用竹黄的难度大很多,(竹黄的光滑度没有竹青好,也因此有着比竹青更大的摩擦系数,在调匀和固定上会轻松很多)。用于编制的竹材一般都会多层采用,4层、6层、12层等等!这个层数的多少和竹材和编制种类来定,如若少一层,则意味着准备竹材的工序会多出不少,这是制作艺人们时间成本的衡量。又因为编制所用的竹子大小尺寸的不同,单位竹数竹青层数量相差10倍到20倍。因此,高端真正全青竹器会很少,就算定制,也很少竹编艺人愿意做,因为投入和回报相差太大。

竹编科普|竹事11问,从此你也能做一个“懂竹”的人!

8、我要做很小的,价格会便宜很多吗?

很多人会把尺寸最为唯一的价值衡量标准,大的则贵,小的自然就便宜,这本身就是一个对问题考虑不全面或者想当然的论,可对可不对。在一些常见的实用型竹编制品中,小的便宜,大的贵,很普遍存在,但还得考虑大和小背后对应的制作时间和工序,以及其它诸多环节的成本。就大小而言,制作难以程度可以用一个旋转180度的抛物线来形容,两端难,中间容易,即过大和过小都难度很大,在中间的一定尺寸范围内就显得简单不少。过小是制作难,过大不仅制作难,还外加材料难、运输难等等诸多事宜。根据这种做工难易程度来估计,并不是越小越便宜的单一评估方式。

竹编科普|竹事11问,从此你也能做一个“懂竹”的人!

9、竹制品是乡巴佬用的,城里会有人用吗?

一些人不知道如何对手工竹编制品有着强烈的地域偏见,总认为手工竹编制品是农村乡巴佬用的东西,城里人不会有人喜欢,这是一种偏见,也是一种修养不够的表现。为什么竹制品会在农村普及度比较高,那是因为近水楼台先得月,因为过往的运输不方便,城里很难见到手工竹编制品,有都没有,自然谈不上使用,但是现在运输解决了,加上更多的人的环保健康绿色理念的回归,越来越多的人(城里人更多)更加迫切的需要和使用环保的手工竹编制品,亦或者是他们的理念比起农村要快一步和经济能力要强不少,如若能有机会,他们是更愿意喜欢手工绿色竹编制品的,手工竹编是绿色自然的代表,符合人们追寻自然的天性,手工有温度,竹编有情怀,这是人性需要的东西。竹编压根没有地域之分,城乡歧视,只是一些人自己想歪了,迫切的相要证明点什么,臆断的结论而已。

竹编科普|竹事11问,从此你也能做一个“懂竹”的人!

10、竹制品应该用机器加工,手工能养活自己吗?

手工竹编的关键不是竹编,而是手工,竹编是手工技艺的结晶,是有温度的记忆,就是这个“温度”,才是手工竹编真正的魅力所在,竹只是在其中起到了承载和媒介的作用。人们追求的真正的竹编或许不是竹编本身,而是对情怀和记忆的追溯。没弄懂这点,于是很多人就认为,竹编应该借助机器,流水线,全加工的现代化模式,俨然把竹材料当成塑料材料或者金属材料来看待,认为手工就是落后的象征,是不进取的表现。机器加工面临两个问题:1、设备问题,2、方向问题;目前现阶段真的有能够一次成型或者局部成型的机器吗(对质量要求较高),反正我孤陋寡闻,目前我还没有发现。竹编的方向在哪里,是替代塑料制品还是和塑料制品比速度,竹编脱离开手工和传承及文化,还有意义吗?至于养活自己,我想,只要做出一些接地气,和竹编产业人士合作,养活自己还是问题不大的,把工艺做到极致,才是手工传承的正确方向吧!

竹编科普|竹事11问,从此你也能做一个“懂竹”的人!

11、你做这个太差了,送我都不要?

这样去评价一款竹编或者一位竹艺师傅,这绝对是脑残的表现,是一个绝对不会受欢迎的人。手工竹编,因为用途的不同,做工有太多的差距,但,总体来说,竹编行业本身是需要各种质量来支撑的,供不同需要的人选择,但不管好差,都是竹艺师傅的劳动成果,看见了,默默的思考是不是适合自己,用在哪些地方合适,这也是一种经历,现有的竹编制品并不代表竹艺师傅技艺的最高水平,多学习,多思考,多尊重,是自我修养提升的关键。

竹编科普|竹事11问,从此你也能做一个“懂竹”的人!



QQ|中国结论坛桌面|小黑屋|手机版|中国结论坛 | 服务条款 公安机关备案 京公网安备 35058302350622号 手机APP 侵权处理 热水器维修

GMT+8, 2024-4-18 13:59 , Processed in 0.095913 second(s), 27 queries , Gzip On.

Email: toplearningteam#gmail.com (璇峰皢#鎹㈡垚@)

Powered by Discuz X3.4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