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启辅助访问

中国结论坛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手机号码,快捷登录

搜索
中国结论坛 中国结艺网 实用手工 竹编 查看内容

何福礼:只要喜欢竹编 我都愿意教

2020-8-12 21:26| 发布者: 素念清心| 查看: 1396| 评论: 0

摘要: 作者:浙报融媒体 近日,记者走进何福礼大师工作室,看见 何福礼正在精心制作新作品《百鸟朝凤》,以庆祝70华诞。他给一只竹编小鸟粘贴眼睛,贴完眼睛后小鸟一下子"活"了起来,栩栩如生。在小鸟旁边,还摆放着凤 ...
作者:浙报融媒体
何福礼:只要喜欢竹编 我都愿意教

近日,记者走进何福礼大师工作室,看见 何福礼正在精心制作新作品《百鸟朝凤》,以庆祝70华诞。他给一只竹编小鸟粘贴眼睛,贴完眼睛后小鸟一下子"活"了起来,栩栩如生。在小鸟旁边,还摆放着凤凰、白孔雀、猫头鹰等多件竹工艺品,每件都非常精致。

何福礼今年76岁,从事竹编行业已经61年,是亚太地区竹工艺大师、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竹编(东阳竹编)》代表性传承人、中国工艺美术大师、高级工艺美术大师。他是一名老匠人,也是一名老党员,有着30多年党龄。多年来,他不忘入党初心,始终践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做好"传帮带" 工作,培养了一大批竹编从业者,弘扬 和传承了东阳竹编文化。在他的徒弟中,何红兵、何红亮 、蔡红 光等人均是省级工艺美术大师。

何福礼说:"只要喜欢竹编,我都愿意教。我从1958年做竹艺到现在,经历了初期做得比较粗糙到如今细致这个过程,这是60年来的积累。在家里,我太太也做了59年,我的儿子也做了30多年,现在我的孙子也在做竹编,这个就是传承。我孙子在学竹编时,我就告诉他,做这个是很苦的,你要坚持。"

前年,何福礼应邀去了伊朗,收了40多名伊朗竹编师为徒,用半个多月时间改进他们的竹编工具和工艺,通过交流,让伊朗竹编师对竹子的深加工、细加工有了更深入的认识 。在何福礼的悉心教导下,伊朗竹编师制作出来的竹工艺品品种 更丰富,造型更美观。去年,何福礼来到贵州省兴义市万峰林街道双升村,与当地竹编匠人深入交流,将东阳竹编技巧带到贵州,提高当地竹工艺技术水平,创造更高的经济价值。

今年国庆节前夕,何福礼的新徒弟段晓雪顺利出师了。段晓雪是江苏南京的大学生,酷爱竹编。去年4月,她专程从南京来到东阳拜师学艺。何福礼收下了这个徒弟, 耐心教导她竹编技艺。段晓雪很用功,不怕辛苦,日夜都在练习技艺,现在已经会做花器、猫头鹰、热水瓶、盘子等10多种竹工艺品。出师后,段晓雪回到了南京,积极向社会宣传东阳竹编 文化,教小朋友做竹编,打算将这门技艺 努力传承下去。 这么多年来,类似段晓雪 这样的大学生,何福礼已经培养了10多名。

此外,何福礼还多次 走进东阳广厦学院、义乌工商职业技术学院,传授东阳竹编文化和竹编技术 。他表示,要做好文化和传统技艺的传承,首先要抓好年轻一代的教育,将"工匠精神"贯穿到对青少年的教育中,培养他们有敢闯敢拼搏和艰苦奋斗的精神,让他们感受到鼓励和支持,愿意来学习这些传统技艺;其次是要好好地教,年轻人愿意学、爱学,师傅就要认真教,用毫无保留的思想,把手艺传承下来。


QQ|中国结论坛桌面|小黑屋|手机版|中国结论坛 | 服务条款 公安机关备案 京公网安备 35058302350622号 手机APP 侵权处理 热水器维修

GMT+8, 2024-4-24 10:47 , Processed in 0.099323 second(s), 27 queries , Gzip On.

Email: toplearningteam#gmail.com (璇峰皢#鎹㈡垚@)

Powered by Discuz X3.4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