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启辅助访问

中国结论坛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手机号码,快捷登录

搜索
中国结论坛 中国结艺网 实用手工 竹编 查看内容

剖析|传统手工竹编:竹器又不是生活必需品,凭什么那么“贵”?

2020-8-12 19:02| 发布者: 手工绳编| 查看: 1352| 评论: 0

摘要: 作者:竹迹中国行 图文:竹迹中国行一些人经常说,竹编又不是生活必需品,怎么能卖那个“贵”?这个疑问好像很有道理,但是细细想来,却没有因果关系。首先,生活必需品,很多人觉得无外乎就是,吃、穿、住、行中必 ...
作者:竹迹中国行

图文:竹迹中国行

一些人经常说,竹编又不是生活必需品,怎么能卖那个“贵”?这个疑问好像很有道理,但是细细想来,却没有因果关系。首先,生活必需品,很多人觉得无外乎就是,吃、穿、住、行中必须要用到的,比如柴米油盐、水、空气等等这些人们缺少就不能“活”的物质称之为生活必需品,其它的都是可有可无的东西,不是刚需,所以不应该卖那么贵。但是就是上述这些刚需生活物质,除了受到市场调控之外,还受到政策调控,他们就“金钱”支付额度而言并不高,换句话就是他们其实并不贵。

剖析|传统手工竹编:竹器又不是生活必需品,凭什么那么“贵”?

手工竹编,不是生活必需品,所以不应该贵,这本身就是一个错误的因果关系。那么,手工竹编,它确实可以不是生活必需品,因为就实用功能而言,有很多同类其它材质的器皿替代,并很多比手工竹编更加便宜。但手工竹编除了实用功能而言,还有最多的就是情怀回忆和精神层面的“熏陶”。

宁可食无肉,不可居无竹,这是很多人都知道的一句话,但只有少数人认可这句话,更多的人是嗤之以鼻,不以为然。因为一些人从骨子里都是对竹编存在思维“偏见”,并也顺带着对一些从事手工竹编的人有了“恨铁不成钢”的感觉。总觉得手工竹编就是在农村用用好了,价格也不应该高,因为毕竟不是我们“城里人”。存在这种好几十年前的思维观念的人,时代在进步,他们的思维依然停滞。

剖析|传统手工竹编:竹器又不是生活必需品,凭什么那么“贵”?

农村的发展比城市确实要晚上好几个节拍,但在这种快节奏,让很多人心绪不宁的大环境下,这种慢节拍的生活物件却能在润物细无声中缓解人们的焦虑。在平时能接触的生活物件中,我想以手工编制物件最为理想,比如,藤编,竹编,草编等等。

手工竹编现有的编制艺人并不多,手工竹编产量根本做不到普及,所以,手工竹编必然也只会让一部分人所得到,哪怕你就是想要。这种产量也只会越来越少,在现有的编制成品中,每个款式的优质量也最多不会超过20%。什么概念,也就是说在众多竹编爱好者中,能够有机会得到优质手工的只有少数人,绝大多数都只是得到了普通做工竹器。

剖析|传统手工竹编:竹器又不是生活必需品,凭什么那么“贵”?

既然手工竹编没有办法达到普及千家万户,那就不如提高自身质量只服务于认可它的竹编爱好者,手工竹编的优势并不是生活实用功能,所以更多的加入装饰元素和收藏元素,这些比起生活实用性能来说价值更高。当然,在加入这些元素的同时也不是完全的摒弃实用性,在满足美观装饰和精神欣赏之后,附带一定的生活实用性,我想是现在手工竹编应该发展的方向,而不是被生活实用性这唯一用途而套牢。

剖析|传统手工竹编:竹器又不是生活必需品,凭什么那么“贵”?

很多人说,手工竹编应该是以生活实用为主的功能型手工竹器,因为这样有庞大的受众,但是反过来一想,如若它牢牢的定格于生活实用,那么它很容易被其它材质所替代,并且也因此备受砍价的摧残。一件商品卖价9.9元,我想有绝大部分人还是想砍价到8.8、5.8,这是人性使然。假如手工竹编做到9.9,那么它的价值标签肯定就是“廉价”,也因此会面临太多的“砍价”,而不会被更多人认定它的原有高价值。况且现在的现状是手工竹编的生产量根本达不到普及所需要的量。所以,手工竹编必须只能定位于服务一个小众群体,即认可和支持手工竹编的竹艺爱好者。

剖析|传统手工竹编:竹器又不是生活必需品,凭什么那么“贵”?

贵,没有一个严格的数字标准,贵和不贵,只是一个潜在意识和消费水准的问题,这些和消费习惯和收入水平有关,更和一个人对手工竹编的认知度有关系,所以,这个贵与否,只是代表着一个人的认知标准,他不会是标准。价格的高低和对应商品的质量有关,质量背后是与之对等的劳动付出,外加竹编商品的流通渠道和市场的杠杆原理,这个贵与不贵又和区域有很大关系。

剖析|传统手工竹编:竹器又不是生活必需品,凭什么那么“贵”?

但总体而言,手工竹编的整个行业链条上的各个环节从业者,都只是在为基本生活奔波,更多的是带着对手工竹编的一种热爱(情怀)在支撑,不然,中国竹编的消逝速度会大大加快。所以手工竹编不是生活必需品,确实不是,也勿需是。凭什么那么“贵”,真贵吗?如果是真贵,那么这也只仅仅是开始,手工竹编,在将来,会更贵,也许还是那种有钱还不一定买得到的“贵”。



QQ|中国结论坛桌面|小黑屋|手机版|中国结论坛 | 服务条款 公安机关备案 京公网安备 35058302350622号 手机APP 侵权处理 热水器维修

GMT+8, 2024-3-29 21:03 , Processed in 0.041479 second(s), 20 queries , Gzip On.

Email: toplearningteam#gmail.com (璇峰皢#鎹㈡垚@)

Powered by Discuz X3.4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