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启辅助访问

中国结论坛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手机号码,快捷登录

搜索
中国结论坛 中国结艺网 实用手工 竹编 查看内容

传统手工竹编:网上买便宜,地方上贵?5点分析,神逻辑

2020-8-12 17:44| 发布者: 中国结啊结中国| 查看: 1620| 评论: 0

摘要: 作者:竹迹中国行 图文:竹迹中国行我以为网上买便宜,哪知道比当地买还要贵?这咋一看觉得合理,但是细想,这完全没有什么因果,根本就不合逻辑。这其中,你是不是也这样想呢?其实,各行各业都面临这样的挑战。传 ...
作者:竹迹中国行
图文:竹迹中国行

我以为网上买便宜,哪知道比当地买还要贵?这咋一看觉得合理,但是细想,这完全没有什么因果,根本就不合逻辑。

这其中,你是不是也这样想呢?

其实,各行各业都面临这样的挑战。


传统手工竹编:网上买便宜,地方上贵?5点分析,神逻辑

传统手工竹编,像这样大量的在网络上铺货,其实也就不过几年的时间,几年前,其实太多人压根不知道中国到底有多少地区在编织竹编,更是有不少部分压根不知道竹编是什么东西。

竹编,竹子为原材料进行人工加工的容器器具,既然都是竹子做的,那应该是差不多的,真是这样吗?

请看以下数据:

一、

全世界竹子种类有1000多种

适合编织竹器的竹子有150余种

竹子的生命周期有几个月的

也有100多百年的

竹子高度有30厘米左右的

也有40多米的

竹子竹节间距有150cm左右的

也有几厘米的

竹子直径有几毫米的

也有几十厘米的


传统手工竹编:网上买便宜,地方上贵?5点分析,神逻辑

竹子有绿色的

也有黄色的

也有黑色的

竹子有空心的

也有实心的

竹子有圆的

也有方的

竹子,真的还是一样的吗?

二、

竹器加工都一样?

一道竹丝,可以粗加工,分分钟得很多,也有精加工,一根竹丝可能要几十道工序

一个竹器,有简单的单层经纬编织,也有多层镶嵌

有一种加工方向是农耕器具实用型

还有一种是艺术摆件收藏型

一个着重收纳,简约

一个着重灵巧,精致

能一样?


传统手工竹编:网上买便宜,地方上贵?5点分析,神逻辑

三、

每个地区的竹子一样?

中国南方的竹子分布面积很广,但是散落在各个编织区的竹子是大自然在现有的众多竹子种类中依性选择的,只会是其中的几种而已。

其中有名字相同,竹种类不同

也有竹名字不同,却属于同一竹类

用于编织竹器编织的竹子因为要用到竹子的柔性、韧性、和竹纤维粗细,竹节间距等等,这些又和气候有着很大的关系。

向阳面竹林和背阴面竹林,竹质对于编织有着很大的差距


传统手工竹编:网上买便宜,地方上贵?5点分析,神逻辑

四、

编织区分布

中国的竹编编织区的形成,是和一个地区的风俗习惯高度契合的,编织方式、风格、种类和民俗息息相关。

中国的竹编大体分布

贵州、四川、重庆、广西、云南、湖南、湖北、江西、安徽、浙江、福建、广东等等,这是一个几乎遍布了中国南方地界手艺技术。

东西跨度、南北跨度,导致的气候、风俗迥异

所以,竹编编织差异很大,说句都能理解的话就是,这个地区奉为珍宝的竹风格,在另外的地区可能就是糟粕。

长在北方的竹子用于编织,很好

长在南方的同类竹子,可能就直接不能用于编织

它,其实,就是这么神奇且不可思议


传统手工竹编:网上买便宜,地方上贵?5点分析,神逻辑

五、

好了,回到文章的原点

网上买竹编便宜,当地买贵?还能说得通吗?

所谓网络上的竹编其实就是汇集了全国各地竹编并加以展示,他们从风格、用材、制作工序,价值定位、都不同、最重要的是,他们是不同的师傅做的。

制作方法一样,制作师傅不同差别不大了

真不大吗?

也许竹编价值的差异的硬核就是在这制作师傅的不同了

不信

可以去走一遭、了解的一下不同师傅做的同类竹器,差别,那不是一般的大。

每个编织区有对竹编编织的定位,也有属于一个地区最为娴熟的款式和编织方式,所以,竹编的风格可以倒推出编织区的。

对于竹编,网上不是便宜的代名词,而更多只是给予我们更多的选择,去找寻那最适合的竹器,才是网络的最大竞争优势。


传统手工竹编:网上买便宜,地方上贵?5点分析,神逻辑

所以,网络上,汇集了几乎全国能够被发现的竹编竹器,而所谓当地,也就零星的几款,且还是当地风格,尽管物流已经达到全国性流通,但是风俗可不是一天两天就能同化的。



QQ|中国结论坛桌面|小黑屋|手机版|中国结论坛 | 服务条款 公安机关备案 京公网安备 35058302350622号 手机APP 侵权处理 热水器维修

GMT+8, 2024-4-20 02:17 , Processed in 0.248338 second(s), 27 queries , Gzip On.

Email: toplearningteam#gmail.com (璇峰皢#鎹㈡垚@)

Powered by Discuz X3.4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