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启辅助访问

中国结论坛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手机号码,快捷登录

搜索
中国结论坛 中国结艺网 实用手工 竹编 查看内容

传统手艺传承-竹编编真正的手艺精品

2020-8-11 21:55| 发布者: 时间往事| 查看: 1406| 评论: 0

摘要: 作者:竹迹中国行 图文:黔源竹韵 民间工艺,是一项项用时间传承和技艺积累的经典体现,也是文化悠远的具体体现,随着生活节奏的加快,急躁的人们很少再能有人愿意沉静下来延续这些难得的经典,手工制作,像是被时代 ...
作者:竹迹中国行

图文:黔源竹韵

民间工艺,传统手艺传承是一项项用时间传承和技艺积累的经典体现,也是文化悠远的具体体现,随着生活节奏的加快,急躁的人们很少再能有人愿意沉静下来延续这些难得的经典,手工制作,像是被时代所抛弃,更多是被人们所抛弃,如今还在坚持的,往往是一些年纪比较大的老人们,手艺人从业年龄老年化,手艺传承断代成为最为堪忧的现实,手艺,不仅是过去文化的体现,更是一种生活氛围的体现。

民间竹编,真正的手艺精品,收藏需趁早!

现实残酷存在,但是现实就是现实,很难在短时间改变,当手工艺遇到现代化,手艺制作显得那样的弱小不堪一击,在快节奏和急躁氛围的新时代生活中,它被无情的抛弃,也许只有在多少年后,在不经意的回忆中,才能真正体会那有着时代气息的手工经典。

民间竹编,真正的手艺精品,收藏需趁早!

竹编,作为一项悠远的民间技艺,如今颓势尽显,对于那些对着竹编有着独特情怀或者喜欢收藏精品手工艺的人来说,竹编精品,如若收藏,请趁早!精品难现,将会是整个手工竹编行业的一个痛点!如今,手工竹编从事艺人年龄普遍偏大,编制精力和创作能力在逐渐的减弱,随着艺人的渐渐老去,随着竹编艺人的逐个封刀,那些有着时间沉淀的技艺将很难再现世间,浮躁的年轻人是极少数会去从事这项枯燥而且乏味的手工艺,因此,真正的竹编精品,将会越来越难以寻觅,当精品艺人不再编制,当精品竹编成为非卖品,那么,对于真正喜欢收藏的竹编爱好者来说,将会是一种灾难。

民间竹编,真正的手艺精品,收藏需趁早!

精品,不是浅显的用金钱高低来衡量,也不是只要有钱就能轻易得到,手艺经典,讲求的也是一个缘字,与手工艺人的缘,与竹编经典的缘。用“有缘分文不取,无缘千金不卖”形容不为过,千万别说竹编手艺人就是普通的“农民”,很多时候,手艺人有着自己的坚持,有时候甚至达到一种执拗,这也许就是千百年来艺人的一种骨子里的自尊。对于精品,需要对它有着足够的尊重,如果视为草芥,那么,它将与你无缘。

民间竹编,真正的手艺精品,收藏需趁早!

虽然现在竹编行业中的竹编企业如雨后春笋般的冒出,但真正想在竹编行业中有所建树的极少,多数都是以企业为幌子套取国家政策扶持资金,或者无限压榨手工艺人的劳动付出,制作精品,靠他们,没戏。对于竹编行业,这些企业的存在无异于竭泽而渔,杀鸡取卵。

民间竹编,真正的手艺精品,收藏需趁早!

竹编经典手艺,掌握在少数艺人的手里,老年化,断代化的出现,竹编手艺的经典制作,只会越来越少,而成就经典,是需要时间的积累,这项有温度的技艺,造就极致,成为经典,不是短时间,仓促能够实现的,所以,爱好竹编,收藏竹编,很多精品,收藏需趁早!



QQ|中国结论坛桌面|小黑屋|手机版|中国结论坛 | 服务条款 公安机关备案 京公网安备 35058302350622号 手机APP 侵权处理 热水器维修

GMT+8, 2024-4-27 01:45 , Processed in 0.038598 second(s), 21 queries , Gzip On.

Email: toplearningteam#gmail.com (璇峰皢#鎹㈡垚@)

Powered by Discuz X3.4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