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结论坛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只要懂编法,竹编做精品,没什么难度,你是这样认为的吗?

2020-8-4 15:17| 发布者: 中国结啊结中国| 查看: 1330| 评论: 0

摘要: 作者:竹迹中国行 图文:竹迹中国行竹编历史,7400年?竹编编法,150多种?竹器种类,未知?就是最权威全面的手工文化机构出的数据,也不一定准确。因为,在那些我们以为是“人类禁区”的大山里,也许,就藏着那么一 ...
作者:竹迹中国行

图文:竹迹中国行

竹编历史,7400年?竹编编法,150多种?竹器种类,未知?就是最权威全面的手工文化机构出的数据,也不一定准确。因为,在那些我们以为是“人类禁区”的大山里,也许,就藏着那么一群人,他们在制作着竹编,只有少数人知道他们。不可否认他们的编织量对外界竹编市场没有产生一点涟漪,但,不可否认,他们却是真实客观存在的。

很多人不喜欢过多的去思考竹编,但对于制作,却也是满心的喜欢,总觉得只要自己知道编织方法,就已经能够成为编织界的“大亨”,但真的就那么简单?我想未必,所谓初生牛犊不怕虎,每个人都曾经立志自己一定要改变世界,但是多年以后,能让自己不被世界改变就已经是圣人啦!

竹编编织,总纲无外乎就是经纬交织,缠绕锁口,在这种交织中通过不同的跨度,点缀来实现手工的艺术性,但就是这些多种不同交织,却成为了太多竹编艺人不可攀越的高峰。竹编是实践型艺术,掌握编法,只是掌握它的堆砌顺序,但稍微上点质量档次的都不只是竹材的堆砌完成的。

难在何处,说不上来,需要自己摸索或者有经验的师傅给你讲解,讲解后依然还是需要自己实践,会有不少次数的失败。想要把其中一款做到精致,没有7日速成捷径,有的只是日复一日的重复实践。

竹器,除了竹之外,还有一丝说不出的感觉,可能是师傅用心和技法的呈现。对一款竹器,行外人摇一摇脑袋,那可能是觉得没有意思,内行人摇一摇脑袋,那更多是衷心的佩服,自叹不如!

竹编的难度,编织方法不是最难的,最难是竹材的准备和制作,什么竹,适合做什么竹器,什么环节,需要什么性质的竹。竹丝,宽1厘米的,那也可以叫做竹丝,厚5毫米的可以说还过得去。但其实还有宽1毫米,薄o.1毫米的。别奢望它们是投机取巧用机器制作的,因为目前来说只能人工制作,这就是手工技术的差别体现。

这是技术环节,太麻烦,那就来点通用的,同一款竹器,不同竹艺人制作差价能在10倍甚至更高价格差距,这能高价入手的,他们不是人傻钱多,那才是真正的精明。看起来都一样嘛,那是看起来,要想在视觉上欺骗一个人,还是不是太困难,因为看到的往往很多都是假的,再说跨越地域之后的虚拟图片,那要想要视觉效果,其实 so easy.

掌握编法,我也会,会和好中间隔着千山万水哦,掌握编法,我也能,假如我们是想以竹编为生存方式,那么,会和能之余,我们还得考虑耗时成本,竹材是否合适,市场是不是成熟,品质有没有别的区域的好。

掌握竹编编法,只是一个竹产业当中最为初步的技法,而且还是那矗立在空中的空中楼阁,要想稳妥或者给竹产业出一份力,得从头开始,得多思考,竹编编织环节无轻重,编法,不是唯一的重点。


只要懂编法,竹编做精品,没什么难度,你是这样认为的吗?



QQ|中国结论坛桌面|小黑屋|手机版|中国结论坛 | 服务条款 公安机关备案 京公网安备 35058302350622号 手机APP 侵权处理 热水器维修

GMT+8, 2024-4-27 06:22 , Processed in 0.055753 second(s), 29 queries , Gzip On.

Email: toplearningteam#gmail.com (璇峰皢#鎹㈡垚@)

Powered by Discuz X3.4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