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启辅助访问

中国结论坛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手机号码,快捷登录

搜索

一根绳穿起来的中国结,过年挂家里,红火一整年

2020-8-3 15:46| 发布者: 手工绳编| 查看: 8648| 评论: 0

摘要: 作者:陈生浅谈古今 中国结,是一种中国特有的手工编织工艺品。中国结从头到尾都是用一根丝线编结而成,把不同的结饰互相结合在一起、搭配组合就形成了造型独特、内涵丰富的中国传统吉祥装饰物品。它身上所显示的情 ...
作者:陈生浅谈古今
中国结,是一种中国特有的手工编织工艺品。中国从头到尾都是用一根丝线编结而成,把不同的结饰互相结合在一起、搭配组合就形成了造型独特、内涵丰富的中国传统吉祥装饰物品。它身上所显示的情致与智慧正是中华古老文明中的一个侧面,它是炎黄子孙心连心的象征。

一根绳穿起来的中国结,过年挂家里,红火一整年

中国人特别爱喜庆,尤其是过年,总希望把家里家外置办的红红火火,一室如春。这些吉祥物可庄可谐,只要一眼望去,吉祥如意就好。像我们几乎家家都挂“中国结”,那中国结到底有什么寓意,应该怎么解释呢?

一根绳穿起来的中国结,过年挂家里,红火一整年

首先,在远古时代,没有文字,人们只能“结绳记事”,大事大“结”,小事小“结”。这是“结”的最早由来,但这充其量中性,与“吉祥喜庆”还联系不到一起来。

人们祈求一年到头丰衣足食,风调雨顺;希望老人长寿,儿孙满堂;期盼爱情永结同心、家庭和睦、生活幸福。这些吉祥如意的渴望长期积蓄在人们心中,这就成了民间吉祥物创作的思想源泉。

中国结最大的魅力把“结义、团结、结拜、结缘、结发夫妻……”等美好情愫融入其中;当然,往大了说,还能把民族、血脉、大陆台湾、天下华人、相亲相爱的情愫融进去;所以,名字才开阔大气,叫“中国结”。

一根绳穿起来的中国结,过年挂家里,红火一整年

中国结从头到尾都是用一根丝线编结而成,大致分为基本结、变化结及组合结三大类,其每一个基本结又根据其形、意命名,最后灵活的将各种结组合起来,完成一组组变化万千的结饰。又或用其它具有吉祥图案的饰物搭配组合,就形成了造型独特、绚丽多彩、内涵丰富的中国传统吉祥装饰物品。

一根绳穿起来的中国结,过年挂家里,红火一整年

由于结饰变化繁多而雅致,现在的中国结除了普通的麻、棉绳之外,还会搭配一些皮绳、尼龙以及金属线材等,更加丰富了中国结造型的多样以及能够装饰的范围。从首饰、衣服配件到室内装饰,都可以搭配一只精美的中国结来增添美观性。

一根绳穿起来的中国结,过年挂家里,红火一整年

就像下面这款利用桃木制作的中国结,将中国结的编制艺术完美的融合到桃木装饰上,看起来更加的美观大气,桃木上所雕刻的吉祥如意福又可以增添一份寓意,将其挂在客厅或者玄关再合适不过,尤其是现在快要过年了,更是格外的吉祥。

一根绳穿起来的中国结,过年挂家里,红火一整年

想想过年的时候,一开门,家的温馨扑面而来,粉白的墙壁上挂着一个火红火红的“中国结”,喜气盈盈,满眼如春。这就是中国结的魅力。能把所有的美好、祝愿、祝福、吉祥、福寿等强加给你,让你被幸福美满团团包围。




相关阅读

最新评论

QQ|中国结论坛桌面|小黑屋|手机版|中国结论坛 | 服务条款 公安机关备案 京公网安备 35058302350622号 手机APP 侵权处理 热水器维修

GMT+8, 2024-4-26 18:24 , Processed in 0.041888 second(s), 22 queries , Gzip On.

Email: toplearningteam#gmail.com (璇峰皢#鎹㈡垚@)

Powered by Discuz X3.4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