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结论坛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中国结编绳之巧用火攻烧粘

2020-7-31 10:46| 发布者: 菩提若花| 查看: 5069| 评论: 0

摘要: 作者:coco手作编绳中国结一般都会讲究一线到底,但这只是针对那些简单的结。事实上没有一个复杂的结,真正是一根绳能完成的,它都需要分组组合。有人要问:那结的接点怎么会看不见?这就是行业的窍门,就像缝纫和织毛 ...
作者:coco手作编绳

中国一般都会讲究一线到底,但这只是针对那些简单的结。事实上没有一个复杂的结,真正是一根绳能完成的,它都需要分组组合。有人要问:那结的接点怎么会看不见?这就是行业的窍门,就像缝纫和织毛衣一样,要把接点藏好,行话叫藏活。藏活的手法有多种,我们首先说一说编中国结常用的打火机熔接绳子的方法。
中国结编绳之巧用火攻烧粘

我们编绳一般是用化纤材质的绳子,其特点是色彩鲜艳又丰富,遇火即熔化,能随意改变性状,象琉璃一样凝固变硬定形。当我们接绳时,一手拿打火机,另一只手捏住待相接的两根绳子头。用打火机火苗下方的蓝色火,虚烤绳头。直至见到两个头都熔化了,迅速放下打火机,两手各捏一根绳头对接相粘,并同时下手去搓一下接点,使粘接点圆滑平顺,没有毛疵。这根绳子就算粘接成功,你无论怎么去穿拉绳子,都不影响绳子顺滑通过。

中国结编绳之巧用火攻烧粘

这时再把绳的粘接点藏进爽层,压在下面,看不出来破绽即可,然后暗缝固定。

手捏熔烫的绳头如果烫着要立即捏耳垂。这样便不会烫伤手指。 因为耳垂上血管丰富,导热效果好,迅速捏耳垂,把瞬间的高热传导出去,手指就没事了。

中国结编绳之巧用火攻烧粘

当一根绳子编到结束收尾处,我们用剪子把余绳剪齐,余绳根部少留一点点线头,用打火机火苗根部兰火苗,虚烤这一排收尾的绳头部位,绳子稍有熔化,迅速用打火机,机身的侧面贴上去一压,不动。待冷却凉下来,拿开打火机,呈现给你光滑平整的收尾,颜色没有因火烤变化。这就是编立体结绳的时候常用的烧粘收尾方法。

中国结编绳之巧用火攻烧粘
?

最后再教大家一个用火烧绳子烤眼睛的方法:比如老虎的眼睛,我们可利用苹果绿色粗绳,熔出虎幽绿色基调眼球,眼球一定要圆润,左右对称,大小相同,最后一步用黑色指甲油点睛。或者小白兔的红眼睛,可用粗红绳熔烤,再用黑指甲油或深紫色指甲油点瞳孔。同样白色粗绳熔烤再点黑瞳孔,就会是黑白色的眼睛。想要烧出完美的眼睛我们就需要多试多练。

中国结编绳之巧用火攻烧粘

火烧眼睛的绳子越粗,绳芯就越实,也就很难烧熔。最后分享一个烧粘小技巧:比如2号线,我们用剪尖把绳头挑毛一小段,然后把打火机火头放大一档,用火苗的根部兰火处烤这段绳头,熔化即粘到点睛的部位上去,待冷却就定在此位了。然后,用一把锋利的大剪刀[小剪刀不行],一剪下去,剪留出眼睛成形大概所需的长度,再用剪子尖把留下的绳头也挑毛了,再用同样的火力熔烤绳头,冷却成眼球。这其中的关键是靠手感掌握火候时机,要用火苗的根部虚烤,不能急躁,否则烧出来的绳头会变色,或是变黑变糊。

中国结编绳之巧用火攻烧粘

整理不易,转载请注明出处。



QQ|中国结论坛桌面|小黑屋|手机版|中国结论坛 | 服务条款 公安机关备案 京公网安备 35058302350622号 手机APP 侵权处理 热水器维修

GMT+8, 2024-4-26 00:11 , Processed in 0.102997 second(s), 35 queries , Gzip On.

Email: toplearningteam#gmail.com (璇峰皢#鎹㈡垚@)

Powered by Discuz X3.4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