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结论坛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好玩│编中国结、做兔儿爷,自己动手做出浓浓中国味

2020-7-30 17:01| 发布者: 结艺中国缘| 查看: 1934| 评论: 0

摘要: 作者:新京报中国结和兔儿爷,都是有着浓浓“中国味道”的代表。你有没有想过,有一天自己也能拥有一双巧手,将一根普通的绳子编成中国结、将不起眼的泥胎变成“萌萌哒”的兔儿爷?机会来了,走过路过不要错过。图/ ...
作者:新京报
中国和兔儿爷,都是有着浓浓“中国味道”的代表。你有没有想过,有一天自己也能拥有一双巧手,将一根普通的绳子编成中国结、将不起眼的泥胎变成“萌萌哒”的兔儿爷?机会来了,走过路过不要错过。

好玩│编中国结、做兔儿爷,自己动手做出浓浓中国味

图/东四胡同博物馆微信公众号截图

◆ 心手相传│“中国结技艺”免费非遗体验

中国结以绳为材料,运用编、抽、修等技艺,可以编出各式各样优美的结形。中国结的每一个结从头到尾都是用一根丝线编结而成,每一个基本结又根据其形、意命名。中国结表达了中华民族祈求吉祥美满的愿望和祝福。如今,已延升至多个领域,在宫灯、室内装饰、服饰及生活用品中被广泛使用。

带领大家制作中国结的张祺老师是中国工笔画协会会员,中国文联书画艺术一级创作员,她的新奇构思将中国结与现代生活相结合,普通的绳子一会儿就可以变身精致漂亮的戒指、手链项链、腰带、钥匙链等物品。

好玩│编中国结、做兔儿爷,自己动手做出浓浓中国味

图/东四胡同博物馆微信公众号截图

【活动信息】

心手相传│“中国结技艺”免费非遗体验报名

▎活动时间:2019年10月30日(周三)

10:00-11:30

▎活动地点:东四胡同博物馆(东四四条77号)

▎活动名额:25人/场(含儿童)

▎参与年龄:4岁以上

▎活动费用:免费

◆ 心手相传│“泥人张彩塑(北京支)”免费非遗体验

泥人张彩塑(北京支)是北京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项目。“泥人张”彩塑艺术自清道光年间形成以来,在几代人的共同努力探索、实践下,使“泥人张”彩塑艺术成为雅俗合一的中国民间艺术的代表。20世纪50年代,天津“泥人张”第三代传人张景祜将“泥人张”泥彩塑艺术带进京城,还走进了高等艺术院校的课堂,培养了一大批彩塑人才,让“泥人张”从家庭传承方式走向了社会传承,曾受到毛泽东主席和周恩来总理的赞许。

“泥人张”彩塑取自于自然材料,在充分发挥材料特性的同时,又综合了多样装饰技巧,以人物塑形为主要特点。“泥人张”彩塑艺术在中国雕塑历史中占有重要地位,其几代人创作的作品不仅在国内有着广泛的影响和市场,远及国外,在日本、法国、德国等都有收藏。

此次体验活动上,泥人张彩塑(北京支)东城区级代表性传承人姚晓静将带领大家学习泥人张彩塑。有人表示,将自己亲手做成的小泥人摆在家里,忽然觉得自己真是了不起。

好玩│编中国结、做兔儿爷,自己动手做出浓浓中国味

心手相传│“泥人张彩塑(北京支)”免费非遗体验报名

▎活动时间:2019年11月2日(周六)

▎活动名额:25人/场

新京报记者 王萍

编辑 彭雅莉 校对 郭利


QQ|中国结论坛桌面|小黑屋|手机版|中国结论坛 | 服务条款 公安机关备案 京公网安备 35058302350622号 手机APP 侵权处理 热水器维修

GMT+8, 2024-4-27 04:09 , Processed in 0.069085 second(s), 29 queries , Gzip On.

Email: toplearningteam#gmail.com (璇峰皢#鎹㈡垚@)

Powered by Discuz X3.4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