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结论坛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我与中国结(一):学习中国结编织的历程

2020-7-30 12:55| 发布者: 文玩编编| 查看: 2668| 评论: 0

摘要: 作者:一木时间最早接触的中国结是小时候奶奶穿的大襟袄,她老人家旧时过来的小脚老太太,穿不惯现在对襟钮扣的现代服装,一年四季,从单到棉,全都是偏大襟的中式服装,那钮扣则是手工盘制的布钮,那是我最早见过的 ...
作者:一木时间
最早接触的中国是小时候奶奶穿的大襟袄,她老人家旧时过来的小脚老太太,穿不惯现在对襟钮扣的现代服装,一年四季,从单到棉,全都是偏大襟的中式服装,那钮扣则是手工盘制的布钮,那是我最早见过的中国结,当然那个当时她老人家称之为疙瘩袢。奶奶年纪大了,自己做不了手工活,她的衣服全是大姑一针一线亲手缝制的,那钮扣也是大姑用衣服本料的布条盘制的。彼时是那些黑白兰灰的疙瘩袜袢是年少的我心中的“四旧”,理解不了奶奶为何不能接受现代的服装!

那时,有种玻璃丝编织的虾米钥匙挂件非常流行,看到大姐姐们手艺高超还真是羡慕不已。七十年代末八十年初期,随着改革开放各种传统文化开始复苏,邻居嫂子会把绣花厂里盘扣这样的活拿回家来加工,我这时看到了与奶奶装蓝白灰黑色不一样的盘扣,颜色多样花型繁复,于是缠着嫂子学会了做盘扣,也只是学会了按花样盘,钮疙瘩部份还是没学会。当然是写完作业偷着学的,父母是要我们好好学习考大学的。后来由于学业和工作的繁忙,也没有再学这手艺。

真正的接触现代意义的中国结,应该是上世纪90年代,中国联通的盘长结形象给我印象深刻。让中国结真正发扬光大的应该是北京奥运会了。当时另外一个社区开办中国结培训班,我有幸去听了一课,听得热血沸腾,虽然没学会编一个结,但却又勾起了学习的兴致。随后我买了工具和线材,另外还买了中国结编织书,无奈因为工作和家庭事务太忙,还是没有学下去。

2016年,为了使社区下岗和残疾妇女们掌握一技之长,我开办了社区女红文化传习馆,教授大家缝制技艺。这时有人提出要学中国结,可短时间没有老师呀,于是这又开启了我学习绳结编织之路。感谢这些互联网的发展,网上的教程非常多,方便了我的学习。双联结平结金刚结、盘长结……这些结竟然自学成功,真的很有成就感。

后来,政府相关部门对我开展的妇女培训工作给予了大力的支持,现在我们的学员好几个都成师傅级的啦!

今后,我还会将此做为事业做下去!




我与中国结(一):学习中国结编织的历程

六道盘长结

我与中国结(一):学习中国结编织的历程

蝴蝶盘长结

我与中国结(一):学习中国结编织的历程

中国结琉璃串珠组合挂件

我与中国结(一):学习中国结编织的历程

金扫把

我与中国结(一):学习中国结编织的历程

金刚结瓷珠串珠组合挂件





QQ|中国结论坛桌面|小黑屋|手机版|中国结论坛 | 服务条款 公安机关备案 京公网安备 35058302350622号 手机APP 侵权处理 热水器维修

GMT+8, 2024-4-27 12:42 , Processed in 0.028842 second(s), 17 queries , Gzip On.

Email: toplearningteam#gmail.com (璇峰皢#鎹㈡垚@)

Powered by Discuz X3.4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