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结论坛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手工编织工艺品——中国结

2020-7-28 18:14| 发布者: 文玩编编| 查看: 4103| 评论: 0

摘要: 作者:击钟陈鼎“中国结”全称叫“中国传统装饰结”。它是中华民族独有的一种手工编织工艺品,具有悠久的历史。中国结的特点是每一个结从头到尾都是用一根丝线编结而成,每一个基本结又根据其形、意命名。把不同的结 ...
作者:击钟陈鼎

手工编织工艺品——中国结

中国”全称叫“中国传统装饰结”。它是中华民族独有的一种手工编织工艺品,具有悠久的历史。中国结的特点是每一个结从头到尾都是用一根丝线编结而成,每一个基本结又根据其形、意命名。把不同的结饰互相结合在一起,或用其它具有吉祥图案的饰物搭配组合,就形成了造型独特、绚丽多彩、寓意深刻、内具有吉祥图案的饰物搭配组合,就形成了造型独特、绚丽多彩、寓意深刻、内涵丰富的中国传统吉祥装饰物品。

手工编织工艺品——中国结

中国结渗透着中华民族特有的、纯粹的文化精髓,蕴含丰富的文化底蕴。“绳”与“神"谐音,中国文化在初期阶段,曾经崇拜过绳子。据文字记载:“女娲引绳在泥中,举以人。”又因绳像蟠曲的蛇龙,而中国人是龙的传人,因此,龙神的形象在史前时期是以绳结的变化来体现的。

手工编织工艺品——中国结

“结”字也是一个体现力量、和谐,充满情感的字眼。无论是结合、结交、结缘、团结、结果,还是结发夫妻,永结同心,“结"给人都是一种团圆、亲密、温馨的美感;同时“结"与“吉”谐音,“吉”有着丰富多彩的内容,福、禄、寿、喜、财、安、康无一不属于吉的范畴。“吉”便是人类永恒的追求主题。“绳结”这种具有生命力的民间艺术也就自然作为中国传统文化的精髓,流传至今。

手工编织工艺品——中国结

中国结与现代生活相融合,已发展成为多个种类,其中主要有两大系列:吉祥挂饰和编结服饰。每个系列又拥有多个品种,如吉祥挂饰有大型壁挂、室内挂件、汽车挂件等;编结服饰有戒指、耳坠、手链项链、腰带、古典盘扣等。

手工编织工艺品——中国结

中国结的编制,要经过编、抽、修的过程。各种结的编法是特定的,但是抽可以决定结体的松紧、耳翼的长短、线条的流畅与工整,可以充分展现出编者的艺术技巧和修养。修则为绳结最后的修饰,如缝珠、上浆等。因为结饰变化繁多而雅致,编用的线材除了棉、麻、丝、尼龙和皮线之外,还有金银等金属线材可以搭配,更增强中国结装饰的效果和适用的范围。不论是各种首饰、衣服配件和礼物包装的美化,还是室内各种陈设物品的装饰,均可以搭配中国结来添加美感。



QQ|中国结论坛桌面|小黑屋|手机版|中国结论坛 | 服务条款 公安机关备案 京公网安备 35058302350622号 手机APP 侵权处理 热水器维修

GMT+8, 2024-4-20 14:59 , Processed in 0.029247 second(s), 17 queries , Gzip On.

Email: toplearningteam#gmail.com (璇峰皢#鎹㈡垚@)

Powered by Discuz X3.4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