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结论坛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关于“中国结”,这是我听过完满的解释

2020-7-28 17:31| 发布者: 手工绳编| 查看: 2292| 评论: 0

摘要: 作者:中国集邮中国结是一种汉族特有的手工编织工艺品,它所显示的情致与智慧正是汉族古老文明中的一个侧面。因为其外观对称精致,可以代表汉族悠久的历史,符合中国传统装饰的习俗和审美观念,故命名为中国结。个50 ...
作者:中国集邮
中国是一种汉族特有的手工编织工艺品,它所显示的情致与智慧正是汉族古老文明中的一个侧面。因为其外观对称精致,可以代表汉族悠久的历史,符合中国传统装饰的习俗和审美观念,故命名为中国结。

关于“中国结”,这是我听过完满的解释

个50 中国结

实际上"结"在人类发展史上曾有过一个重要的作用。据《易·系辞》载:“上古结绳而治,后世圣人易之以书目契。” 东汉郑玄在《周易注》中道:“结绳为约,事大,大结其绳,事小,小结其绳。” 可见在远古的华夏土地,“结”被先民们赋予了“契”和“约”的法律表意功能,同时还有记载历史事件的作用,“结”因此备受人们的尊重。

如今,在笔记本电脑的方寸之间,轻触键盘,上下五千年的历史就可以尽在眼前。小小彩绳早已不是人们记事的工具,但当它被打成各式绳结时,却复活了一个个古老而美丽的传说。

宋代词人张先写过“心似双丝网,中有千千结”。形容失恋后的女子思念故人、心事纠结的状态。在古典文学中,“结”一直象征着青年男女的缠绵情思,人类的情感有多么丰富多彩,“结”就有多么千变万化。

“结”在漫长的演变过程中,被多愁善感的人们赋予了各种情感愿望。在汉语中,许多具有向心性的要事几乎都用“结”字作喻,如:结义、结社、结拜、结盟、团结等等。“结”给人都是一种团圆、亲密、温馨的美感。另外“结”与“吉”谐音,“吉”有着丰富多彩的内容,福禄寿喜财安康无一不属于吉的范畴。“吉”是人类永恒的追求主题,“绳结”这种具有生命力的民间技艺也就自然成为中国传统文化的精髓,流传至今。



QQ|中国结论坛桌面|小黑屋|手机版|中国结论坛 | 服务条款 公安机关备案 京公网安备 35058302350622号 手机APP 侵权处理 热水器维修

GMT+8, 2024-4-26 11:04 , Processed in 0.095767 second(s), 29 queries , Gzip On.

Email: toplearningteam#gmail.com (璇峰皢#鎹㈡垚@)

Powered by Discuz X3.4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