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结论坛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中国结的编织手法和艺术内涵

2020-7-28 17:11| 发布者: 爱手编艺术| 查看: 4577| 评论: 0

摘要: 作者:水墨鄂州中国结的编织手法和艺术内涵中国结基本制作方法.docx中国结基本制作方法.docx中国结基本制作方法.docx中国结基本制作方法.docx中国结基本制作方法.docx中国结基本制作方法.docx中国结基本制作方法.doc ...
作者:水墨鄂州
中国的编织手法和艺术内涵



中国结的编织手法和艺术内涵

中国结基本制作方法.docx中国结基本制作方法.docx中国结基本制作方法.docx中国结基本制作方法.docx中国结基本制作方法.docx中国结基本制作方法.docx中国结基本制作方法.docx

背景 近年来,具有中国特色的饰品,服装款式开始流行(图1、2),人们开始注意到属于中国的富有东方气息的美。中国结,以其极富变化的编织手法,将人们美好的祝愿融入它变幻莫测的形式里。在这种潮流的影响下,我们对中国结产生了浓厚的兴趣。歌德说:“光有知识是不够的,还应当运用;光有愿望是不行的,还应当行动。”因此,我们对中国结的内涵及形式进了系统研究。

调查过程:

⒈制定初步的研究计划。

⒉到图书馆书店收集有关中国结历史、艺术内涵的资料。

⒊学习中国结的编织方法。

⒋收集中国结的图片。

⒌整理资料、图片,写出论文。

一、对中国结的认识:

伴着万马奔腾,马到成功的祝福,中国风悄悄地刮了起来。于是,街头巷尾,我们常会看见天真烂漫的孩子、亭亭玉立的少女、精神焕发的中年人、鹤发童颜的老人都身着传统的唐装(图1):精致的盘扣、织锦的质地,让人品味到了远古的神秘与东方的灵秀。

今年春节,大大小小的商店里都挂着各式各样的中国结(图2),而卖中国结的店铺,生意也十分红火。于是,挟着中国风,我们看见了那散发着传统芳香的中国结艺,经过年久的沉淀,她的古色古香,让人不禁神往。

⑴中国结的历史

一一先民以绳为结 以结记事

我们以结为饰 美化生活




中国结的编织手法和艺术内涵




“结”一直在国人的生活中占着举足轻重的地位,因为真正意义上的中国结,不仅是一种装饰品,也是一种非常实用的技术。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中国结无处不在,如系物结(图3)。

从史料看,公认的最早的结出现在旧石器时代末期的周口店山顶洞人文化中,因为发现了当时使用过的“骨针”,人们推断,简单的绳结技术就是从这里开始的。接下来人们学会了渔猎,而渔网证明了人们的结绳技术又有了发展。

绳结是文字的前身,在春秋战国时期,绳结被用来辅助记忆。东汉郑志在《周易注》中称:“大事大结其绳,小事小结其绳。”这就是结绳记事。

在古代,中国结广泛的用途是没有物品可以比拟的。拿大家熟悉的来说,将衣带打结实际是现在的钮扣、拉链的前身;历代的玉佩多钻有小孔,中国结穿过小孔系在衣物上,满足了中国人佩玉习惯(图4),使中国人的着装充满了民族特色;我们都知道古人习惯将大印佩在身上,象征了—种权力,流传下来的汉印,方方有印钮用来系中国结;古代铜镜背面都有镜钮,打上中国结后,便于手持,……。到清代后,中国结主要用于装饰:窗帘、帐钩、肩坠、笛箫、香袋、发簪、项琏、眼镜袋、烟袋下方常编有美观的服饰结,有吉祥的涵义。(图5)

中国结作为一种装饰艺术始于唐代,到了明清时期,人们开始为结命名。中国结与现代生活相结合,发展成为两系:吉祥挂饰和编织服饰。吉祥结古时候常被用在庙宇的帐幔和僧人的袈裟上,因为人们认为它能消灾、逢凶化吉(图6),这是人们常见的中国结。服饰结多用于人们的穿着上,像戒指、耳坠、手链项链、腰带、古典盘扣,大多数人还不知道这些其实也是中国结,而且它们已经非常流行且受人们的喜爱。(图7、8、9)

尤为一提的是北京申办2008年奥运会的标志也是中国结。它用奥运五环的颜色组成五角星,相互环扣,象征着世界五大洲的团结,“结”字之意在这里得到了升华。

随着机械化的飞速发展,机械已在许多方面取代了手工业,不仅是汽车、布料生产等方面,即使是传统的东西,也受到了机械化的冲击。机器生产的春联、年画、灯笼,已在市场上随处可见。中国结也是同样,一方面为批量生产、满足市场的大量需求提供了可能,但另一方面,又无法避免机械纺织生产的单一。如果大家细心观察,可能会发现:市场上卖的中国结样式很多,但结式基本上都是盘长结。机械生产的中国结样式很工整,就像机器人投篮百发百中一样,而手工编织则因为技术、材料等多方面原因,即使同一个结,也有松紧之分,这正是中国结的变化之美。中国结无论从起源和发展来看都是与手工密切相关的,由于中国人年复一年的创造,不断地改进编法,结才发展成为今天这异彩缤纷的样式,中国结才具有它真正的意义。




中国结的编织手法和艺术内涵




手工生产的东西价格总是高一些,但却很精致,所以受人们偏爱。人们都喜欢苏杭刺绣,而不青眯“电脑绣花”;人们喜欢给孩子穿老人做的小袄,不太喜欢给孩子以精美的童装衬里。在事物趋向个性化发展的今天,相信更多的人们会喜欢手工制作的东西。

⑵艺术内涵

中国结由于年代久远,其历史贯穿人类史始终,漫长的文化沉淀使得中国结渗透学着中华民族特有的纯粹们文化精 髓,富含丰富的文化底蕴。

“结”字是一个表示力量、和谐、充满情感的字眼,象征力量、和谐、充满温暖的人际关系,给人以团圆、亲密、温馨的美感。而在英文中,结“knot”还有麻烦、难题的意思。可见,中西方文化还是有差异的。中国结优美的造型,丰富的色彩,是中华民族宝贵的文化资产,从某种意义上说它体现了中华民族的精神内涵。

中国人凡事图个吉利,所以给中国结按照不同的样子起了名字,名字也很讲究,像盘长结(图6)、如意结(图10)、十全结(图11)、吉祥结(图12)、祥云结、丰收结(图13)、欢乐结(图14)、团锦结(图15)……,体现了我国古代的文化信仰及浓郁的宗教色彩,体现着人们追求真、善、美的良好愿望。

各种中国结有各自不同的喻意。

⒈盘长结(图6)这是最基本的中国结,据北京雍和宫的法物说明记载,佛门有八宝,盘长为八宝之末,俗称八吉,却代表着佛门八宝的全体。因为它结形曲绕,编时需来回穿压,象征连绵长久不断。人们常在新婚的帐钩装饰上它,寓意一对相爱的人永远相随相依、永不分离、和谐吉祥、白头偕老。

⒉吉祥结(图12)“吉”为美好、有利,“祥”为福善之意。“吉祥”为颂祝之词,代表着祥瑞、美好。它常出现在中国僧人及朝堂的饰物上,是一个古老而吉祥的结式。它也可以演变成多瓣的吉祥花,甚为美观,寓意吉祥如意、吉祥平安、吉祥康泰。它多装饰在扇子上,代表大吉大利、吉人天相,祥瑞而美好。

⒊如意结(图10)如意就是依照心意引申为称心如意、万事吉祥,多饰于佩玉上。

平结(图7)在前一段时间极为风靡的手链,多是由简单的平结编成,因此大家对它很熟悉。它是一种最古老、最通俗、最实用的结。“平”可代表平等,即高低相等、不相上下。含有平的祝语有延寿平安、平福双寿、富贵平安、平步青云等,平结也给人四平八稳的感觉。平结的英文名为Reef Knot起源于早期帆船风大时收起帆时用于捆绑的结,也许,还包括了平安的含义吧。

⒌团锦结(图15)在中国人心中:“团”是一种吉祥和谐的代表,如团圆、团结,团锦结耳翼成花瓣状,造型美观,自然流露出花团锦簇的喜气。也可以在结心镶上宝石之类的饰物,更显华贵,是一个喜气洋洋,吉庆祥瑞的结饰。

中国结的样式数不胜数,在这只能具体介绍以上几种。这几种结分别代表了长久、吉祥、如意、平安、团结的意思。

至于结的表意价值,历代文人墨客有大量生动的描写。纵观中国古代诗词歌赋,从中我们不难发现,绳结业已超越了原有的实用功能,并伴随着中华民族的衍壮大,生活空间的拓展,生命意义的增加和社会文化体系的发展而世代相传。《诗经》中关于“结”的诗句有:“亲结其缡,九十其仪。”战国时屈原在《楚辞 九章 哀郢》中写到:“心圭结而不解兮,思翥蹇产而不释。”古汉诗中亦有:“著以长相思,缘以结不解。以胶投漆中,谁能离别此。”唐代是我国文化艺术发展的一个重要时期。在此期间诗词等文学作品对“结”的承颂也较为突出。唐朝诗人孟郊的《结爱》当属这方面的代表之作:“心心复心心,结爱务在深。一度欲离别,千回结衣襟。结妾独守志,结君早归意。始知结衣裳,不知结心肠。坐结亦行结,结尽百年月。”结,把我们同祖先思绪相连;结,使我们与古人情意相通。可谓:心似双丝网,中有千千结。

二、基本编织步骤:




中国结的编织手法和艺术内涵




编织中国结分四个步骤:编、抽、修、缝。

编:初学者在刚开始编时,需备有大头针和易于插针的平板。编的时候,可以用针将线固定在板上,然后按着图解依样画瓢,并且要编好一段固定一段。

抽:结编好之后,只是松散的结构,还需将其抽紧。不过,我个人认为这是编结中最难的一步了。因为如果抽不好,就会浪费很多时间。这里向大家说明:抽的时候应先抓住耳翼,使结心抽紧,并要注意线是否扭转,然后再调节耳翼,使结大小适宜。

修:基本的结做好以后,为使其更好看、牢固,还要进行一些加工。藏线头、做穗子、镶珠子是几种常见的方法。

缝:在中国结中,除了少数结很牢固,例:盘长结、磬结等,其它结都不甚牢固,例:团锦结、酢浆草结,时间一长,它们就会松动,变得不美观了。所以要用线缝或胶粘的方法在易松动处进行加固。

三、常见结的编法:

喜爱中国结的人们一定想知道中国结是怎么编的,所以在这里向大家介绍最基本的盘长结的编法:(配图)

四、结束语:

通过这次研究,让我们对中国历史、对中国的民间文化艺术有了一定的了解,同时,我们学会了编中国结,又给提高了自已在动手方面的能力。


QQ|中国结论坛桌面|小黑屋|手机版|中国结论坛 | 服务条款 公安机关备案 京公网安备 35058302350622号 手机APP 侵权处理 热水器维修

GMT+8, 2024-4-19 02:25 , Processed in 0.064434 second(s), 29 queries , Gzip On.

Email: toplearningteam#gmail.com (璇峰皢#鎹㈡垚@)

Powered by Discuz X3.4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