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启辅助访问

中国结论坛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手机号码,快捷登录

搜索

月子中心是好还是坏?销售从来不会说的“三个真相”,别踩坑

2022-4-26 17:05| 发布者: mappino| 查看: 1152| 评论: 3

摘要: 作者:七一妈妈 #育儿事务所#近日,有网友爆料湖北十堰一家月子中心的“金牌育婴师”虐待未满月婴儿,导致仅出生28天的婴儿骨折。真的非常令人愤怒和痛心。其实除了这一事件外,在网上,有很多“吐槽”或是报道有关 ...
作者:七一妈妈

#育儿事务所#

近日,有网友爆料湖北十堰一家月子中心的“金牌育婴师”虐待未满月婴儿,导致仅出生28天的婴儿骨折。真的非常令人愤怒和痛心。



月子中心是好还是坏?销售从来不会说的“三个真相”,别踩坑

其实除了这一事件外,在网上,有很多“吐槽”或是报道有关月子中心“坑人”、“坑娃”的事情——咱们花了高价就想做个舒心的月子,却不想有这么多糟心的事儿。

那么,月子中心到底靠不靠谱?我们又该如何避免?下面,我就合我自己的个人经历和大家分享有关选择月子中心的三点心得。

月子中心:帮助产妇尽快恢复身体,协助新手妈妈照顾宝宝的服务机构

我是2020年2月生的宝宝,由于自己有复发性流产史,所以一直在上海保胎、生产,原本计划是生产后请月嫂照顾月子,但因为意外得知怀的是双胞胎,所以在孕7个月时定下了月子会所坐月子。

在了解月子会所的过程中,我得知:市面上有很多种月子会所,每一种各不相同,所主打的招牌也不尽相同。

酒店式月子会所和独栋别墅式月子会所各不同

酒店式月子会所一般是指月子会所的房间处于某酒店里,也就是说产妇和新生儿所住的房间实际上是某酒店。这种月子会所在硬件条件上来说相对较差,所以它往往会打出“性价比高、月嫂资质优秀”的噱头。



月子中心是好还是坏?销售从来不会说的“三个真相”,别踩坑

实际上,由于它是租住某酒店的某一层(或多层)房间,一般来说在居住、月子餐制作、产妇和家属出入电梯等方面,可能存在与外界人员混用的情况。

这种月子会所的弊端在于,整体环境较为复杂,如果消毒、通风、安全等问题做得不到位,很容易让抵抗力较为薄弱的产妇、新生儿接触外界病毒、细菌,出现生病等问题。

但这种形式的月子会所,相对于独栋别墅的月子会所来说,其价格上会有较大的优势。特别是如果聘请的月嫂、护士等人的确很有责任心、很专业的话,也能做一个很舒心的月子——因为在月子里,一般月子中心不太主张产妇、新生儿外出,这也就避免频繁外出造成感染的风险等。

独栋别墅式月子会所营销的是环境

独栋别墅式月子会所主要是指一整栋房子里所居住的人都是产妇、新生儿、月嫂、护士等,人员构成相对简单,而且照顾宝宝一般是采取一对一(也就是一个月嫂照顾一个宝宝),而不是团队协作式(月嫂、护士轮班照顾宝宝)的模式。



月子中心是好还是坏?销售从来不会说的“三个真相”,别踩坑

这种月子会所的好处是安全和卫生比酒店式要好一些,一般不存在交叉感染、硬件较差等问题。

但由于环境好(也就是一眼可见的好),所以其价格可能是酒店式月子会所一倍以上。同时,月嫂也基本上是家政公司派驻到月子会所的,所以人员素质上并不一定比酒店式月子会所高很多,性价比上要多掂量掂量。

月子中心“个性化月子餐”只是徒有虚名

在考察月子中心的过程中,有很多月子中心都会邀请我去品尝他们的月子餐,并给出菜谱说:我们家有营养师,会根据妈妈们的身体各项指标,实行私人订制式的饮食,保证“餐餐不重样”。



月子中心是好还是坏?销售从来不会说的“三个真相”,别踩坑

实际上,月子中心的确遵循一些基础的月子里饮食原则,如不肆意给产妇喝油汤、下奶汤,注意清淡饮食等。但月子中心里是根据入住产妇数量和情况来制作月子餐的,也就是“大锅饭”。



月子中心是好还是坏?销售从来不会说的“三个真相”,别踩坑

打个比方,月子中心营养师规定生产完3到10天的产妇必须喝小米粥;10到20天的吃鸡蛋羹;20天到30天的吃肉食进补……那么,厨房就会根据这样的情况,来“大锅饭式”地准备相应的食材,然后再装在貌似很精致的碗碟盘里给产妇。在营销时所说的“私人订制月子餐”,你可千万别太当真。

我当时住的月子会所好一点的是有备用菜,也就是我如果不喜欢他当天上的鱼,他能帮我换个虾,但你就是想吃牛肉——抱歉,很可能他压根就没有准备。

当然,还有一些月子会所可能会把月子餐“外包”出去,传说卫生、食品安全都存在隐患,这个问题我倒没有遇到过,不便评论。

选月嫂最重要的不是技能,而是敬业心

我想,很多新手爸妈们在选择月嫂时,都特别看重月嫂“技能好不好”,比如会不会哄孩子,会不会帮助产妇“下奶”等问题。但我经历了在月子中心做月子后,我认为实际上在选月嫂时,更重要的是看这个人对于“月嫂”这份工作是否有敬畏心。


月子中心是好还是坏?销售从来不会说的“三个真相”,别踩坑

当时,我怀的是双胎,所以在选择月子中心时,我一直和销售强调的是,一定要选一个好的月嫂来照顾我和宝宝。

但让我很郁闷的是:我在生产前一直没见到过我的月嫂,也就是没有对月嫂有过所谓的“面试”。

后来我了解到,这是由于月嫂的工作机制决定的。也就是月嫂在上单时(照顾产妇和新生儿)就有工资,不在单上(没有照顾产妇和新生儿)就没有工资。

在月子会所里,一般月嫂都是“排好班”的,也就是下了一单后,才会再上一单。所以,住月子会所时,可能无法提前知道月嫂如何,但如果不满意可以立马更换月嫂。


月子中心是好还是坏?销售从来不会说的“三个真相”,别踩坑

比如说我家俩孩子是低体重儿,在新生儿重症监护室住了10天,加上又是双胞胎,所以当时有两个月嫂照顾我家宝宝,这也意味着相较于其他足月宝宝来说,月嫂更需要细致和耐心。

幸运的是,照顾我和我家老大的月嫂覃姐很细致,也很有耐心;但当时另一个说经验很丰富的月嫂对我家老二就不太耐烦,甚至抱孩子的时间都不多。没过两天,我和孩子爸爸就把那个月嫂换掉了,更换了一个新的月嫂。

后来,月嫂覃姐告诉我,由于她投资失败,所以被迫从家乡远到上海来做月嫂。她在上月嫂课时,老师就告诉她,保证宝宝的生命安全是第一要务,如果这个保证不了,不要说上单挣钱,还可能把自己都可能搭进去。而她非常需要这样一份工作,所以会很认真。

我认为月嫂覃姐说了一句“大实话”。我们作为顾客想到的是月嫂要如何为我们服务,但作为月嫂本人来说,实际上更多的也是个“打工人”,她需要的是“挣钱”。

所以不管是在月子会所,还是在家坐月子请月嫂时,不妨可以看看这个月嫂是否珍视自己的工作,如果她很珍视自己的工作,她就会想各种办法去学习积累母婴知识和技能。

但如果一个月嫂总想着:我就照顾这28天,钱拿到手了就又是下一单,那么迟早会出问题。



月子中心是好还是坏?销售从来不会说的“三个真相”,别踩坑

最后,我想跟大家说的是,月子会所里还有很多“割韭菜式的智商税”。

如产后修复、盆底肌修复、瘦身、满月发汗、宝宝满月摄影等,这些都是月子会所与第三方合作盈利创收的重要来源。

如果你不差钱,去试试也行。但要记住的是:月子会所是服务机构,不是医疗机构,所以涉及可能的产后修复问题,我建议能省还是省省吧,咱上正规的三甲医院,在专业医生的指导下进行产后修复,真的比把钱丢给这些“美容美体”机构真的要好得多。

好了,这就是我所了解的有关月子会所、月嫂的一些事。不知你是否住过月子会所或者还有一些疑问,不妨留言和我交流呀。



QQ|中国结论坛桌面|小黑屋|手机版|中国结论坛 | 服务条款 公安机关备案 京公网安备 35058302350622号 手机APP 侵权处理 热水器维修

GMT+8, 2024-4-16 22:00 , Processed in 0.039754 second(s), 20 queries , Gzip On.

Email: toplearningteam#gmail.com (璇峰皢#鎹㈡垚@)

Powered by Discuz X3.4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