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启辅助访问

中国结论坛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手机号码,快捷登录

搜索

陕北秧歌|一种具有广泛群众性和代表性的地方传统舞蹈

2022-4-22 21:53| 发布者: 虎妈剪纸| 查看: 2347| 评论: 2

摘要: 作者:虎妈剪纸 说起陕北,人们首先想到的是那广袤无边的黄土高原,这里沟壑纵横、梁峁草滩起伏交错。这一片古老神秘的厚土大地,脱离了那些绚丽华美的文笔,这朴实文化下的不平凡,人们用劳动的果实开辟出一片属于 ...
作者:虎妈剪纸

说起陕北,人们首先想到的是那广袤无边的黄土高原,这里沟壑纵横、梁峁草滩起伏交错。这一片古老神秘的厚土大地,脱离了那些绚丽华美的文笔,这朴实文化下的不平凡,人们用劳动的果实开辟出一片属于自己的天地。正是黄土地上的文化,凝聚了一代又一代陕北人民的智慧,逐渐形成具有陕北地方特色的民间艺术文化,比如陕北民歌、闹秧歌、陕北腰鼓、剪纸画、泥人、刺绣等等。

如果说陕北民歌反应了不同的生活形式,陕北人民社会生活中的方方面面,也唱出了大地子民的爱恨喜乐,那么秧歌则是人们为表达心中喜悦最热烈奔放的时刻。

陕北秧歌|一种具有广泛群众性和代表性的地方传统舞蹈


秧歌是独具特色的地方舞蹈艺术


陕西作家曹谷溪在《再谈陕北秧歌》中说到:“陕北人闹秧歌,就是图个红火。每年正月二三开始,几乎要闹腾一个正月天。一直到二月初二才压了锣鼓五音。”

秧歌形式丰富多样、流传已久,其中绥德、米脂秧歌最为出众。春节期间,街头巷尾你可以听见处处都是锣鼓声,响亮的唢呐声,男男女女们欢快的闹起了秧歌,尽情欢舞、热闹非凡。秧歌拜年则是我们陕北独具特色的年俗文化,村里的老少爷们一起欢呼,为每一家送上实实在在的祝福,寓意一年顺顺利利。个人认为,比起热闹的表演形式,秧歌的历史文化和丰富的民俗内涵更加吸引人,随着社会的发展,传统的表演形式也在悄悄的发生变化。

陕北秧歌|一种具有广泛群众性和代表性的地方传统舞蹈


秧歌的表演形式


传统秧歌的特点就是“边跳边扭”,主要动作就是扭,因此有了“扭秧歌”这一说法。在敲锣打鼓声中,头和双臂大幅甩动,以腰部为中心,想象脚下有一个十字交叉,前后左右分别有四个点,脚下开始划“十字”,动作则是前进、后跳、左腾、右跨的走步方式。秧歌队有数十人的小队,也有上百人的大型舞蹈表演团,队员们身着专业的秧歌服,根据需要拿着不同的道具,上下齐舞,步调整齐、动作轻快,手上的丝绸随风起舞,红绿的彩扇来回翻转。

除此之外,秧歌表演还吸收了当地的其他艺术表演形式,比如小时常见的舞狮、跑驴、踩高跷等等组成了大型秧歌队,每年正月初二开始,浩浩荡荡的秧歌队表演就开始了。

陕北秧歌|一种具有广泛群众性和代表性的地方传统舞蹈

?


新秧歌的发展历史


秧歌的文化发展历史悠久,据清代吴锡麒的《有正味斋集》记载:“秧歌,南宋灯宵之村田乐也。所扮有耍和尚、耍公子、打花鼓、拉花姊、田公、渔妇、装态货郎、杂沓灯术,以博观者之笑。”

由此可见,秧歌距今至少有千余年的历史。1942年,延安文艺座谈会以后,文艺工作者和群众一起共同指导改进了旧秧歌,以秧歌的表演形式进行新的艺术创造,在陕甘宁边区的“新秧歌运动”后,陆陆续续创造出许多具有革命内容、形式积极健康向上的一系列舞蹈、民歌、戏曲为融一体的秧歌剧表演。

从此,小场子戏变成了秧歌剧,秧歌由民间小曲到独立的歌舞演唱再逐渐过渡到小戏。深受人们喜爱的优秀秧歌剧目有《兄妹开荒》、《白毛女》、《翻身秧歌》等。

2006年5月20日,陕北秧歌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10年“米脂大秧歌”被确定为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

陕北秧歌|一种具有广泛群众性和代表性的地方传统舞蹈


秧歌的传承价值


扭秧歌是北方黄土高原的劳动人民创造的艺术财富,它源于农民在田间插秧劳作的辛苦,又有着祭祀祈福的美好愿望,表演队伍伴随着铿锵有力的锣鼓声,身着红绿衣裳,扭动着欢快的舞姿来表达对幸福生活的憧憬向往。舞蹈是最直接的表现方式,欢快的氛围、紧密的节奏让人忘却生活中的压力和烦恼。秧歌作为我国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丰富了老百姓的精神生活,散发着浓厚的年味儿。

作为陕北最具代表性的舞蹈之一,伴随着文化环境的变换,已经很难见到传统的秧歌表演了,更多的是以一种娱乐健身的形式出现在一些小型演出中。不管是传统的舞蹈形式还是新式秧歌表演,都需要被保护和进步,被更多的人了解喜爱。

陕北秧歌|一种具有广泛群众性和代表性的地方传统舞蹈


你们小时候有看过秧歌表演么?你们印象中的秧歌表演是什么样的?



QQ|中国结论坛桌面|小黑屋|手机版|中国结论坛 | 服务条款 公安机关备案 京公网安备 35058302350622号 手机APP 侵权处理 热水器维修

GMT+8, 2024-4-20 00:05 , Processed in 0.035006 second(s), 20 queries , Gzip On.

Email: toplearningteam#gmail.com (璇峰皢#鎹㈡垚@)

Powered by Discuz X3.4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