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启辅助访问

中国结论坛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手机号码,快捷登录

搜索

古典红木家具,脱漆,丢失部件的修补,该注意哪些问题?

2022-4-21 17:22| 发布者: mappino| 查看: 834| 评论: 0

摘要: 作者:新梦木业   古典家具的修复指的是通过采取措施使被破坏的文化家具能够呈现出合理的状态,以最小限度地牺牲其艺术和历史的完整性为目的。古典家具的修复是一个极其复杂的过程,修复师必须尊重传统手艺,保持 ...
作者:新梦木业
  古典家具的修复指的是通过采取措施使被破坏的文化家具能够呈现出合理的状态,以最小限度地牺牲其艺术和历史的完整性为目的。古典家具的修复是一个极其复杂的过程,修复师必须尊重传统手艺,保持家具的神韵,并针对不同修复对象的个性,采用传统工艺、原有材种和传统辅助材料,施以过硬的操作技术。

古典红木家具,脱漆,丢失部件的修补,该注意哪些问题?


  给古典家具脱漆,一般就是用细砂纸轻轻打磨,较硬的部位使用刀刮。去漆时注意不要破坏原有的精雕部分,比如桌案类家具腿部常见的“一炷香”线脚,由于古家具经过长时间的自然风化,十分脆弱,一旦磨掉,除非线脚改制别样,否则就成为永久性损坏。

  脱漆之后,如果发现有些家具丢失了零部件,或部分雕刻处缺损,这时就需要进行“木工”修补了。拼补所用的材料应与原物一致,最好用旧料。若有零件丢失,则需要补配,然后再做旧处理。

  一般来说,拼补零件在木工车间内要经过选料、配料、加工、拼接、试装等程序。

  第一:选料。观察家具本身的木质、损坏的程度及部位,选用同质、同色木材的老料,特殊情况时,要尽量使用木材花纹肌理相近、颜色稍浅的材料。

古典红木家具,脱漆,丢失部件的修补,该注意哪些问题?


  第二:配料。根据加工要求和家具各部位的受力作用,进行合理配料,要求无裂、无疤、无腐烂,保证家具的强度和外观的一致性。

  第三:加工。根据家具零部件的质量及技术要求,对选好的材料进行加工,比如各种形式的榫卯、打孔、钻眼、型面曲面加工等。

  第四:拼接。完整可用的板,修正板边,上胶后,拼接。弯板要进行调直:在弯料的四面刷水,用微火烘烤凸起的一面,待烤透后,将凹面向下,放在调直架中,一端固定,另一端用木棍向下顶,一段时间后,即直。拼接后的板要求用卡子固定加压,常温需保持4一8小时。采用传统辅助材料,如竹钉、竹销、硬竹销、动物胶等,坚持古典家具修复可逆性原则。对于开裂较大的缝隙,还可以采用收缝的方法,利用木材吸水的物理特性,根据木材材性,用水或冰将木丝软化产生张力,收缝并归位固定,这种方法黏合严实,并且看不出一丝修补痕迹。

  第五:试装。将各部位修整后的零件进行初装,要保持原来外观各部件以及框架结构的严密、合理。


QQ|中国结论坛桌面|小黑屋|手机版|中国结论坛 | 服务条款 公安机关备案 京公网安备 35058302350622号 手机APP 侵权处理 热水器维修

GMT+8, 2024-3-29 22:18 , Processed in 0.192664 second(s), 27 queries , Gzip On.

Email: toplearningteam#gmail.com (璇峰皢#鎹㈡垚@)

Powered by Discuz X3.4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