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启辅助访问

中国结论坛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手机号码,快捷登录

搜索

古家具修复,如初还是如旧?

2022-4-19 22:21| 发布者: mappino| 查看: 710| 评论: 0

摘要: 作者:5833红木导购网 红木家具在历史上一直没有作为一门很重要的艺术门类存在,大多是作为日常用具使用,匠人们自然很少会花心思去研究它的修复技术,在修复时满足其实用性即可。民国时期的鲁班馆是史上记载的第一 ...
作者:5833红木导购网

红木家具在历史上一直没有作为一门很重要的艺术门类存在,大多是作为日常用具使用,匠人们自然很少会花心思去研究它的修复技术,在修复时满足其实用性即可。民国时期的鲁班馆是史上记载的第一个承接红木家具修复业务的工匠团体,这里聚集了来自各地的制作、修理、经营硬木家具的工匠。这些匠人大多是为洋人服务的,那时老家具会被作为东方艺术品出口到西方国家,对于匠人来说,它们更多是商品,是需要根据客户需求来加工的,而对于洋人,他们需要的仅仅是一个好的卖相。

古家具修复,如初还是如旧?

铁力藤背南官帽椅


在当时,西方人喜欢红木家具的纹理和简约,他们更希望红木家具能在修复后达到刚制作完成时的状态,所以,维修的匠人会对家具表面进行过度的清洗,他们会直接拆除有破损的家具构件,用搓草打磨家具表面的包浆,漏出木材的内部纹路,再进行烫蜡处理,这样在洋人看来,会更加的赏心悦目,有一种洁净明亮的质感。

古家具修复,如初还是如旧?

清代 紫檀宝座及屏风 德国柏林东亚艺术馆藏


这种由西方所引导的古家具审美观一直持续了近百年,世界各大博物馆中的中国古代家具都是这样处理的,比如安思远收藏的那些家具也大多数都褪漆打磨过,上海博物馆展示的王世襄旧藏家具,多数也打磨得干干净净。

古家具修复,如初还是如旧?

紫檀雕花镶楠木七屏式宝座


当时的匠人仅是在恢复家具的使用功能,并在此基础上融入当时的制作技艺进行美化,而对家具上承载的岁月痕迹并不重视。他们的修复方法是这样的:先将老家具拆散成零部件,然后用碱水清洗,将残缺的部位进行潦草的修补,若是损坏较为严重的构件直接就丢弃了。清洗后晾干重新组装起来,用鱼鳔胶固定榫卯构,用刨子将将表面找平,再用搓草打磨光滑,再补色上色,烫蜡抛光。一套修复程序下来,古红木家具表面经多年使用而产生的润泽包浆已经所剩无几了,其本来具有的沉穆古雅韵味也随之丢失。现在的很多传世家具因为多次的修复,上面的历史痕迹被抹去或者掩盖,导致多个时期的制作手法聚在一起,古家具的产地、制作年代等信息也很难考证了。

古家具修复,如初还是如旧?

清 紫檀框镶玉龙纹座屏 故宫博物院藏


而在2000年以后,家具修复行业慢慢出现了另外一种的声音,并且这种声音伴随着国人在世界上地位的提升不断扩大,而今,已经成为主流,那就是“修旧如旧”。这种说法是古家具收藏爱好者中的学院派、科班出身人员提出的,在近二十年里,他们为古代家具一次次的修复,一次次的丧失原貌而苦恼,他们认为:一件东西的问题,如果不加干预,状况一天不如一天,会慢慢消失掉,这就需要抢救。如果有问题,但不殃及整体,精神状态也是好好的,那就让它残缺着,尽量不去打扰历史痕迹。

古家具修复,如初还是如旧?

修复前与修复后的榛木圈椅


现在国内的一些古代家具修复师,不断在研究红木材质的特性和各个时代家具的制作技法,力求寻找着更合理和科学的方式来还原历史。



QQ|中国结论坛桌面|小黑屋|手机版|中国结论坛 | 服务条款 公安机关备案 京公网安备 35058302350622号 手机APP 侵权处理 热水器维修

GMT+8, 2024-3-29 18:00 , Processed in 0.190537 second(s), 27 queries , Gzip On.

Email: toplearningteam#gmail.com (璇峰皢#鎹㈡垚@)

Powered by Discuz X3.4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