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启辅助访问

中国结论坛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手机号码,快捷登录

搜索

李道人独步云门

2022-4-19 13:12| 发布者: mappino| 查看: 1079| 评论: 14

摘要: 作者:茅坑里跳高 古往今来寻仙访道的比比皆是,上至帝王将相,下至凡夫俗子,无人不想超脱,以期跳出轮回之苦,得道成仙,永享长生极乐。奈何求道之路艰难,无数人潜心修炼,真心修持,终不能得,徒留下一段段佳话 ...
作者:茅坑里跳高

李道人独步云门


古往今来寻仙访道的比比皆是,上至帝王将相,下至凡夫俗子,无人不想超脱,以期跳出轮回之苦,得道成仙,永享长生极乐。奈何求道之路艰难,无数人潜心修炼,真心修持,终不能得,徒留下一段段佳话故事。

话说隋文帝开皇初年,在青州城里住着一个叫李青的富翁,世代都是开染坊的,宗族十分繁盛,李氏男丁就有五六千人,家家都有本事,都很富裕。族中李青年岁最长,被推为族长。他天性仁厚,自幼行善,利人济物,对待族中人不论远近,都一视同仁,深的族中之人的尊敬。每年到了他的生日,族里的人搜罗珍贵的古玩器物、绫罗绸缎给他祝寿。李青也是省吃俭用,把礼物都放在库房里,几年就堆积如山了。李青别无所好,只是慕仙好道,经常几千贯的布施。如果遇到云游道士,一定请到家中供养,学一些丹术和修行之法,经常被一些假道士哄骗钱财。但他很是诚心,每日焚香打坐,修身养性。

一年,李青七十岁了,人生七十古来稀,小辈们争相寻一些稀罕东西为他祝寿。在其过寿之前,李青就置办酒席,宴请族中之人,说是以往所收的礼物都在库房,有不少时间太长了都损坏了,今年就不收大家的礼了。众人不许,庆生的礼物,自古以来叫续寿,一定得送。李青见众人执意要送,就告知众人,在寿辰前十天,每人送他手指粗的麻绳一百尺,大概需要五六万丈,以此来续寿。用来干什么却不肯告知大家。

原来青州南十里有一座山叫云门山,此山好像被斧头劈开似的,山顶中间,有一个大洞,不知道有多深,李青听闻云门山是神仙的第七个洞府,想着去一探究尽。他命人把绳子成五股,边上四股绳子吊着一个大篮子,中间那股绳子绑满了铃铛,把自己放到山洞地下,如果遇到不测,就摇动铃铛将自己吊上来。如果遇到神仙,也一定会回来告别众人。众人一番苦劝,李青只是一意孤行。到了他生辰这天,辞别了来送行的族人,留了四句俚语,下了洞中。也不知道绳子放下去几千丈,终于见底了。李青爬出竹篮,只见洞底黑乎乎的,十分湿滑,还没走了一步就跌了两跤,摔的竟然晕了过去。洞上的众人不见动静把篮子吊上去一看空空如也,不知他身在何处还是已经身死,只得回去给他立了个衣冠冢,请道士超度了几天。

李青晕了不知道多少时间,慢慢醒转,见洞底没有什么奇异的地方,想着坐上篮子上去,可是篮子早已被族人收起。此时是叫天天不应,叫地地不灵。只得盘膝在地上打坐,不知道过了几天,饥饿难耐,就抓了一把烂泥来充饥,觉得也没有什么味道,可解饥渴,吃了几口,精神变好了。这烂泥却有来历,在这神仙洞府,每遇三千年才一见天日,迸出的泥可不是俗物,叫做青泥,是神仙吃的东西。李青吃饱了又是一番摸索,见石壁地下有一个小穴,于是就爬了进去,也不知道爬了多远,累了就睡一觉,饿了就吃一把青泥,终于爬了出去,看见了青山绿水。

依着大路走了一会,又觉得腹中饥饿,看见路边有一条小河,两岸长满了菊花,就去捧了水喝了。这水也不是凡水,仙家叫菊泉,能够延年去病。他喝了几口,就觉得神清气爽,手脚都轻快了许多,又走了十里路,终于见了神仙洞府。但见:朱甍耀日,碧瓦标霞。起百尺琉璃宝殿,甃九层白玉瑶台。隐隐雕梁镌玳瑁,行行绣柱嵌珊瑚。琳宫贝阙,飞檐长接彩云浮。玉宇琼楼,画栋每含苍雾宿。曲曲栏干围玛瑙,深深帘幕挂珍珠。青鸾玄鹤双双舞,白鹿丹麟对对游。野外千花开烂漫,林间百鸟啭清幽。

李青被一个青衣童子引到大殿中,只见居中坐着一位仙长,东西两旁,各坐着四位,一个个仙风道骨,满殿祥云缭绕,香气馥郁,一尘不染,好生严肃。李青上前叩拜了仙长,将冒死求见的过程说了一遍。只见中间的仙长说道:还不该到这里,让他赶紧回去。李青一再求情,不愿归去。仙长本来不答应,旁边的一位仙长被他的诚心感动,求情让他暂时留在这里。这才允许让他在西边的耳房里去修行,刚到西耳房坐定,却有一个老者进来要请九位仙长去赴西王母的瑶池大宴。李青去送几位仙长启程,其中一位仙长告诫他说:在这里可以无拘无束,肆意游玩,但是只有北边的窗户,不要打开,谨记、谨记,说罢就腾空而去。

李青在耳房里三面观景,想起了仙长临行前的嘱咐,一时好奇心大起,打开了北边的窗户,只见一座青州城正在北窗之下,只见自家的房屋已经毁坏,宗族都已凋残,很是感慨,不觉得有了回家探望的心思。正在此时,外出赴宴的仙长已经回来,发现了他破戒,要将他逐出洞府。临归去时,怕他回去没有生机,送了他一本书,足以保他衣食无忧。又怕他回家后挨饿,又给了他两个煮熟的鹅卵石,让他吃了。并告诫他,再过七十多年他还会回到这里,嘱咐他多行善事,并给了他四句偈语:见石而行,听简而问,傍金而居,先裴而动。于是叫青衣童子将他送了出去。

才走没多远,看看好多人在开采一种白石头,童子告知这是白玉,早晚有一位仙长该来,要给他打第十把交椅。又走了一会将他送出仙府,童子不告而别。李青走到一个三岔路口,不知道该走哪边,看到一条路上有一块大石头,想到仙长告诫的见石而行,于是走了那条路,行了四五里路,进了青州城北门,看见街道和以前大不相同了,想要问问别人,却是一个也不认识。本想着回家,到了家门口,却见自家的房子变成了衙门,很是奇怪。只得找了个客栈歇息,因没有钱,只得把自己的衣服卖了一贯钱,休息了一晚。第二天一早就到大街上闲逛,一个亲人古旧都没见,连自家的染坊铺面都没了。只得在大街上问人,别人都说没有听说过他的名字和事迹。第三天,只得到了云门山打探,到了山顶看见一座亭子叫烂绳亭,想着应该是族人所立。到了山洞口,又见一石碑,上面写着;李青招魂处,吓了一跳,以为自己已死,此时是灵魂到处飘荡。又到了祖坟,只见破败不堪,只有一个墓碑还比较清楚,一看却是自己的墓碑。李青不明所以,又回到城中。

猛然间听到渔鼓简响的声音,看到一个瞎子在说书,想到仙长的告诫:听简而问。于是问了李家的事,这是才知道,自己走的时候是隋文帝开皇四年,现在已经唐高宗永徽五年了,已经足足过去了七十二年,正是洞中方七日,世上已少年。瞎子正是自己唯一的一个后人,原来当年有一个造反的叫王世充,把李家合家男丁都抓去充军了,屡战屡败,族人都死伤殆尽了,只有瞎子因为残疾得脱大难。李青听了,给了瞎子最后的几十文钱离开。

如今他在青州城衣食无着,猛然想到离开仙府时所赠之书,打开一看却是治疗小孩子病的药方,可是现在自己一没有本钱,二没有药材,不知道从何做起。在街上走了三四百步,无意间看到一个姓金的卖药材的,想起了仙长傍金而居的忠告,于是进去和店家金大朗搭讪,谎称自己是走方郎中,现年老体弱,想要寻找一个地方开铺看病,却没有本钱装备,请大郎帮忙,于是金大朗把隔壁的房子租给了他,并借给他一些医疗器具,门口挂了个悬壶处的字号就开张了。恰好那一年青州城,留传一种小孩子的瘟疫,只要染上了,就没救了。只有李青的药方管用,每人只卖一帖,一帖一百文,不多卖。人们买了去服用,一口下肚,药到病除。甚至一些没有呼吸的,闻到药香也会醒转,一时间名声大噪。

李青生意大好,还了金大朗的药钱房费,留下够自己吃喝的,剩下的都用来接济贫困了。期间慕名而来拜在门下学习的多不胜数,但李青从来没有把药书泄漏。如此过了二十七年,李青九十七岁了,唐高宗要到泰山封禅,圣旨下后,沿途各地方都在征劳役,维修道路,李青也在征用范围。青州城的人受到李青恩惠,都去知州刺史那里请愿,愿意出钱代役,刺史不同意,执意要李青服役。李青安慰众人说,皇上封禅,已经是第三次了,前两次都没成功,这次一样不会成功,不出五日,就会下旨不来了,他也不用服劳役了。果真过了三天,皇帝患病,不能成行,改了前诏。人们见李青已是一百岁的人了,神清气爽,还能预知未来之事,都猜测他是隐居神仙,一时间方士们都纷纷来拜见,参玄问道,想着有所收获。

如此又过了四十三年,李青一百四十岁了。当时的皇帝时唐玄宗,尊崇道教,手下有两个天师,都是得道高人,告知玄宗现在世上有三个真仙在世,一个叫张果,一个叫罗公远,还有一个就是李青。玄宗派人去寻访这三人,其中来拜访李青的叫裴唔。此时的李青已经功行圆满,知道裴唔不日将到,记起上仙所说的先裴而遁,于是准备尸解。一天早上召集众门生,告知他们自己大限将到,气绝之后,就放进棺木,家中一应物件全部送给金大郎。到了午时,李青无疾而终,众门客尊崇他的遗愿,把他殓人棺中,人们听闻,纷纷来祭拜。

此时裴唔堪堪来到青州刺史府,晚来一步,听闻李青已死,不知怎么给玄宗交代。却说当日午时,金大郎外出归家,刚刚走到青州府南门,却是碰见了李青,此时的李青左脚穿鞋,光着右脚,只说是云门上烂绳亭里有九位师傅在等他,给了金大郎一封信和一个玉如意让他代交给裴唔。等到金大郎回家发现李青却已死,停棺在家。金大郎见了裴唔,把东西给了他,裴唔看了书信,才知要将玉如意转交给玄宗皇帝。不明白李青已死,怎么向金大郎托付东西的。众人猜测应该是尸解成仙了,于是打开棺盖一看,棺内只有一只草鞋和一根竹杖,正在众人惊诧的功夫,一阵青烟冲天而起,连着棺木都飞到空中不见踪迹。青州城方圆三百里香气扑鼻,全州官民都顶礼膜拜。到了第二年普天下瘟疫横行,但凡在青州闻到香气的都不会染病。这时众人才知道这是李青升仙后为故里做下的又一件好事。


QQ|中国结论坛桌面|小黑屋|手机版|中国结论坛 | 服务条款 公安机关备案 京公网安备 35058302350622号 手机APP 侵权处理 热水器维修

GMT+8, 2024-4-26 14:37 , Processed in 0.036324 second(s), 20 queries , Gzip On.

Email: toplearningteam#gmail.com (璇峰皢#鎹㈡垚@)

Powered by Discuz X3.4

返回顶部